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培育家国情怀,筑梦国际组织—国际组织实习任职经验分享主题宣讲会成功举办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17-11-13 浏览量:504

按照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等有关部委会议精神及要求,推送大学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工作是在我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大背景下,一项具有战略性、开拓性的新任务,是党中央做出的国家重要战略决策,对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现毕业生更宽领域和更高质量就业具有重要意义。



在这一决策背景下,我校努力做好推送学生到国际组织实习的工作,努力助推我校学生早日实现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的目标与梦想。经多方努力与沟通,118日上午,世界卫生组织前高级官员、原卫生部外事司司长宋允孚受邀莅临北京体育大学,以“培育家国情怀,筑梦国际组织”为主题,为北体学子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国际体育组织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田慧、副院长戴旭及该院全体教师,招生与就业工作处处长陈莉及全体工作人员听取讲座,讲座由招生与就业工作处副处长张卓林主持。可以容纳550人的现场座无虚席,还有很多没有座位的同学站着听完了整场讲座。讲座开始前,学校举行仪式,荣幸的聘请宋允孚老师为“北京体育大学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指导专家”。



宋允孚老师最初从事翻译工作,后到非洲开展医疗外援,有40多年的特殊经历;他对国际组织和国际公务员的认识,是勤奋工作、勤勉思考的积淀。他将国外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思,凝结为三个问题:“WHY—为什么去实习任职?WHAT—什么是国际公务员?HOW—怎样申请实习任职?”,在讲座中与同学们进行了国际组织职业生涯发展的解析与分享。宋老师指出,作为崛起中的发展中大国,中国需要有更多适合的人员加入国际组织的特殊战线,充分体现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全面性与可持续性,在促进世界和平发展事业、加强全球治理、推进国际发展、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等重大问题、贡献中国智慧有着重要意义,是一项“不可替代、刻不容缓、时不我待”的重要工作。宋老师说,人要有梦想,追梦的道路却不是一帆风顺;在通往国际组织的道路会面临各种困难与险阻,希望大家能够能大能小、能上能下、能文能武,将个人的前途与国家命运结合起来,不可急躁,不可功利,踏踏实实的向着自己的梦想而努力。


宋老师讲到,能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意味着较高的身份地位,优良的工作环境,优厚的生活待遇,令人羡慕和向往。同时,这也是一条门槛较高的道路,竞争者比比皆是。《联合国宪章》指出,联合国聘用职员,“应以求达效率、才干及忠诚之最高标准为首要考虑”,忠诚于国际组织;《国际公务员行为标准》指出,“公务员必须一视同仁的平等尊重所有的人。”中国的国际公务员在跨文化的国际环境中工作,为全世界人民服务,虽然不是国家的代表,却无时无刻不代表着中国的形象,弃小我而顾大我,轻小利而重大义,是名副其实的大爱无疆。怀着浓厚的家国情怀,宋老师提出了自己的殷切希望:望广大青年学子将个人前途与家国命运相结合,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仅要能够在国际组织中“挤进去”,还要能“站住脚”,以及“升上去”。


此项工作开展以来,学校每天在北京体育大学“就业创业信息网”和“北体就业”微信公众号中推送国际组织实习任职信息,更新频率超过国内多所著名高等学府。此外,多方联系专家莅临学校为学生宣讲,例如117日,招生与就业工作处和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共同邀请已在FIFA总部工作9年的Jorge Diaz先生为学生进行了国际体育组织—国际足联主题宣讲。

学校将继续全力做好鼓励大学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有关工作,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够看到北京体育大学的优秀学子加入到国际组织、加入国际体育组织、加入到国际公务员的队伍当中。

    

 

招生与就业工作处

2017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