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疫情下的就业季 北京高校毕业生的“教师之路”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20-05-12 浏览量:1083

一、就业形势

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规模达到874万人,增量、增幅均为近年之最。受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 2020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较大压力。疫情使得大部分企业的招聘计划推迟;同时,招聘市场信号严重不足,令市场的流动性显著降低,以往民营企业主导的招聘渠道也难以发挥作用。

二、国家政策

另一方面,国务院、人社部、教育部等国家相关政府部门分别针对疫情下高校应届生就业问题提出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这些政策当中对教师事业编制考试的影响尤为重要。具体政策解读如下:

教育部办公厅、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发布多项相关政策,对做好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提出了明确建议,具体措施如下:

(1) 《2020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百日冲刺”十大专项行动》由教育部、人社部等6部门共同实施,行动中指示:2020年扩大“特岗教师”招募规模,将招收40万毕业生补充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队伍。

(2) 《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实施部分职业资格“先上岗、再考证”阶段性措施的通知》由教育部、人社部等多部门,对中小学、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实施“先上岗、再考证”阶段性措施。

(3)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高校应届毕业生毕业就业工作的通知》京教高〔2020〕2号;

(4) 《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2020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教学〔2020〕2号);

(5) 《关于进一步做好非全日制研究生就业工作的通知》(教研厅函〔2019〕1号);

(6) 《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实施部分职业资格“先上岗、再考证”阶段性措施的通知》;

三、今年是考教师编制的好时机

今年高校应届毕业生的就业问题,虽然会受到疫情影响,但随着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实施,危中有机,起码对于高校毕业生入职教师行业这一就业渠道来说,确实是个不错的机会关键是如何把握毕业前最后的3个月,引导高校应届毕业生,抓住机会,顺利就业!

(1) 报名资格放松,尤其是“先上岗、再考证”政策的实施,让更多毕业生有资格报名参加北京教师招聘考试。往年报考教师岗位强制要求必须具备教师资格证,导致很多学生毕业时,与教师岗位失之交臂。

(2) 招聘规模扩大,入职教师行业机会更多。北京每年各区中小学教师招聘规模总数在7000-8000人,绝大部分都是面向应届毕业生专项招聘,而且今年根据政策,在全国扩招40万教师的背景下,北京教师招聘规模会进一步扩大,将为更多的高校毕业生提供另一种就业选择。

(3) 高校开学日期的推迟,更多时间留给有意备考教师入编考试的同学。其实准备教师招聘考试,大家起点都一样,提前准备复习,更多录取机会

(4) 一些具有专业优势的高校毕业生,更容易入职教师。比如中学的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专业,这些学科比较冷,对专业对口要求比较高,往年北航、地大、北化、农大等高校的应届毕业生,没有提前考取教师资格证,或者根本不知道如何做好教师职业生涯规划,导致这些岗位很难招到合适的老师。今年,疫情当前,随着各高校就业管理部门越来越重视通过教师行业渠道消化就业压力,越来越多高校毕业生也开始了解并报考北京教师招聘考试。

 

四、北京教师招聘考试介绍

北京教师招聘或教师入编考试,是符合报名条件的考生通过竞争考试上岗的方式最终获得岗位和编制的一种事业编考试,非京籍应届在获得编制的同时,也可以解决户口这种教师招聘80%以上岗位都面向应届毕业生,京藉或非京籍应届毕业生都可以报名。经统计2015-2019年北京教师招聘数据可知,每年北京教师岗位需求总数8000人左右,其中,面向非京籍应届生的招聘岗位人数在1000-2000之间。

北京教师招聘考试主要有以下三种形式:

(一)北京各区教师公开招聘考试

(二)北京市乡村教师特岗招聘计划考试

(三)北京市教委直属校教师招聘考试


乡村教师特岗

各区教师公招

市教委直属校招聘

面向群体

主要是非京籍

京籍也可

主要是京籍

(少量非京籍)

主要是京籍

(少量非京籍)

是否应届

必须应届

京籍要求应届或者往届

(非京籍必须应届)

京籍要求应届或者往届

(非京籍必须应届)

北京户口

全部解决

非京籍应届可以解决

非京籍应届可以解决

举办次数

一年一次

各区一年1-3次

一年一次

举办时间

3-4月

3-7月

5月

举办单位

市教委统一组织

各区教委单独组织

市教委统一组织

招聘学科

音体美语数英等学科

全部科目

各学科

津贴补贴

1500-4000元/月

招聘数量

300-400人

全市每年约8000人

不定

 

通过以上三种形式的考试,均可以获得岗位和编制(非京籍应届同时解决户口指标),只不过三种类型考试的组织单位与规模不同。北京教师招聘考试非常独特,和全国各个省份都不一样,其他省份的教招考试大多为全省、全市统考,但北京教师招聘考试由各个区分别组织,出题风格变动较大,难以把握考试内容与备考方向。

五、免费公开课

为响应国家号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打好高校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应届毕业生毕业就业工作造成的影响,努力促进毕业生尽早就业,我们专门针对2020届北京高校应届毕业生,准备了免费的公开课,力图让学生们了解、熟悉、掌握北京教师公开招聘考试,课程主要内容如下:

(一)北京教师入编(教师招聘)考试介绍

(二)北京高校毕业生入职教师行业职业生涯规划

(三)北京中小学教师就业情况分析

(四)北京各区教招考试内容和难度

特殊时期,用经验和智慧点亮学生的求职之路。致力于做好“学生就业创业的引路人”。

六、关于我们

北京开放大学师资培训中心,隶属于北京开放大学培训学院,又称优师教育,专注于教师资格与北京教师招聘培训领域13年。

整合首都教育资源(北师大、首师大、北京教育学院等),致力于为考生提供普通话测试、教师资格证、教师招聘、教师就业等一站式服务。

讲师介绍:孟画诗

北京开放大学培训学院师资培训中心主任

13年教师招聘考试培训经验

北京教育学院特聘教授

北京体育大学、首都体育大学、中国音乐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大学等高校特邀专家

 

孟画诗

15321885362

2020年5月12

北京开放大学培训学院师资培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