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北京市贯彻落实国务院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工作推进大会召开

来源:北京体育大学就业指导中心 发布时间:2016-05-31 浏览量:170

  5月30日上午,北京市贯彻落实国务院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工作推进大会在清华大学主楼后厅举行。北京市副市长王宁、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叶茂林、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桂生出席会议并讲话,北京市各高校就业中心、各区人力社保局以及市妇联、共青团市委、市残联、中关村科技园管委会等相关单位的有关人员到场听会。市政府副秘书长王晓明主持会议。我校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赵冰在现场参加会议。

  会上,清华大学党委副主记史宗恺、北京建筑大学校长张爱林、大兴区副区长陈晓君分别作了工作交流发言,介绍了各自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成果和经验做法。

  随后,市教委叶茂林副主任向大家通报了2016年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进展情况。2016年北京地区高校和科研单位共有毕业生24万人,其中研究生8.4万人,本科生12万人,高职高专生3.6万人,比去年增长9000人。截至5月20日,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的平均签约率达34.2%,略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北京市教委和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今年共为毕业生举办双选会118场,参会单位1万余家,共提供岗位31.1万余个,服务参会学生14.2万人次。北京地区各高校共举办各类校园招聘活动9200余场,招聘会场次和岗位数均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叶茂林副主任提到,各高校在积极推进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同时,也遇到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因素。比如,毕业生就业期望过于集中;女生就业困难突出;大学生创新意识和创业勇气不足等。他对各高校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创业;

  二、做好创业教育服务工作,推进市校两级大学生创业工作的协调发展;

  三、提升就业帮扶精准度,准确客观地统计毕业生的就业数据;

  四、加强政策宣传和就业引导,鼓励毕业生入伍和扎根基层;

  五、要做好毕业生求职安全工作,全力维护就业安全与稳定。

  市人力社保局桂生副局长在会上安排部署了下一阶段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他提出全市各级人力社保部门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确保实现市委市政府制定的北京生源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不低于95%的目标,重点要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完善落实就业政策,吸引高校毕业生积极就业;

  二、加大就业服务力度,帮助更多高校毕业生就业;

  三、扎实推进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四、全面提升面向高校毕业生的创业服务水平。

  五、加强就业形势分析和研判,有效防范失业风险。

  最后,王宁副市长深入分析了北京市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传达了全国普通高等院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要求大家把会议要求落到实处,并对下一阶段如何进一步做好我市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

  一、加强政府部门的密切协同。

  市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根据各自的职责分工,继续完善鼓励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政策,并且要狠抓已经出台政策的落实,强调部门协同和上下联动。

  二、各区要狠抓工作落实。

  各区要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健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机制,要把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纳入政府的政绩考核,将各项任务分别细化,确保政策落实及时,工作责任明晰。

  三、各个高校既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又要做好就业创业指导工作。

  要落实一把手工程,领导要统筹招生培养就业创业的工作,深化高等教育改革,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产业结构匹配度,从根本上提高毕业生的竞争力,从源头上化解结构性就业的矛盾。

  四、各用人单位要积极吸纳高校毕业生。

  各用人单位要结合当前的就业形势,坚持从大局出发,担负起应有的社会责任,努力开发适合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工作岗位,千方百计吸纳高校毕业生,助其实现就业。

  五、各有关单位要加强宣传引导,加强思想教育,宣传优秀典型,引导毕业生志存高远,自觉到东西部地区,到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就业。

王宁副市长表示,由于高校毕业生总量增加,以及经济下行压力和结构性矛盾影响,今年的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级部门要以敢于担当的精神和敢于创新的勇气,奋发有为,开拓进取,把今年的工作做好。

 

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

2016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