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学校召开2016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总结大会,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大庆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

来源:北京体育大学就业指导中心 发布时间:2016-12-21 浏览量:262







 

    12月20日下午,学校召开了“2016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总结大会”。会议由校(党委)办公室主任徐翔鸿主持。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大庆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上,大庆书记还为2016年就业创业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就业工作贡献奖以及优秀大学生创业团队的代表颁奖。校院两级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全体辅导员以及获奖人员参加了会议。

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赵冰对我校2016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情况做了三个方面的总结报告。

首先,赵冰主任用一连串的就业相关数字,对我校2016届毕业生就业基本情况进行了解析。包括学生毕业去向分布,落实就业单位类型,参加国家就业项目,与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情况等就业统计维度,公布了用人单位对学校人才培养的满意度调查反馈情况;

其次,赵冰主任从12个方面总结了2016年学校就业创业工作总体情况和创新工作的亮点。从职业发展教研室的建设,到课程教材的研发;从创业指导的模式,到市级创业中心的评选;从新媒体的运用,到以学生为本的服务,每一项工作都做到有制度、有落实、有创新、有举措、有成效。

第三,赵冰主任从目前毕业生就业折射出来的学校课程设置、培养目标以及人才培养理念等方面查找了不足,提出了存在的问题;对2017年面临的就业形势进行了研判;对下一步的就业创业工作提出了思考题目。

会上,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大庆首先对学校这一年来在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上取得的各项成绩表示祝贺。他指出,成绩的取得是学校、各院系、各职能部门和教职员工共同努力的结果,并代表学校向大家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感谢。对于如何做好今后的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刘大庆副书记从“提高意识”和“扎实工作”两个主要方面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刘大庆副书记指出,“就业创业”这四个简单的文字其实代表着并不简单的重要意义。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创业工作十分复杂,哪怕有一位毕业生出了问题,都会影响整体的办学成果。如果办学出了问题,社会声誉受到影响,人才需求减少,我们的学校还谈何发展呢?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办好高等教育,要坚持走中国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我们一定要从意识层面深刻的认识到,作为人才培养的环节之一,毕业生的就业创业情况既是检验我们高校办学的重要标准,也是改进工作的基本标准,是高校能否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标尺。

中国教育的发展已有40余年的历史,从最初的大学毕业生比例的1%,到如今的每4个人中就有一位大学毕业生;从最初高校毕业生的数量不足20万,到2017年的795万,供给侧的改革已经发生了深刻的改变。在这种情况下,毕业生的求职意识如何引导?怎样引导毕业生“有业不就”的意识得到改变?如今,国家把大学生创业提高到和毕业生就业同等高度的地位上来,是因为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国家的发展活力,是优秀人才应当具备的素质。我们院系、辅导员、老师又要如何创新、转变意识,才能更好的引导学生?全校各院系、相关职能部门要在陪伴好学生成长的同时多做分析,齐心协力培养人才,找到问题,积极落实。希望我们今后的就业创业工作能够在以往的基础上有所突破,办出有中国特色的大学。

第二,在提高意识的同时要进一步扎实我们的工作。落实不是一条简单的路,要研究学生所想,对学生充满责任感,不能只是开会、强调,还要能改变方式,做大量的具体工作。我们现在讲“创新创业”,这里面的“创”字就是指的突破,而不是说所有人都要创业成为富翁,更是指全员化提高本岗位的执行能力,将各自的工作创新化完成,取得更好的成效。

最后,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大庆强调,没有好的总结,就没有好的开始。我们无论身处哪个岗位,都要想想自己能够为毕业生就业做些什么?为学校的全员育人做些什么?如何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另外,刘大庆副书记叮嘱大家,要把身体调整好,积极锻炼身体,希望我们都能够开心工作、健康生活。

校(党委)办公室主任徐翔鸿作为大会主持人有感而发,徐主任讲到: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每个人都付出了很大的努力。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是人才培养过程的重要环节,每项工作都容不得一点马虎。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是是检验学校办学的试金石、晴雨表,是一所学校的“发展之源”;如果学校的就业工作出了问题,那么将意味着这所高校的办学满盘皆输。我们的学校正处于教育教学改革的关键时期,正在经历着在已有的较好的“硬件水平”的基础上,大力提升“软件质量”的重要过程。要继续“以人才培养为核心”的办学宗旨不能动摇,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希望与会领导干部和教师一定要从思想深处提高我们的意识,提高使命感和责任感,全员行动起来,千方百计想办法、抓落实,进一步做好我校的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2017年,北京市重大就业政策的改革使我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不容乐观,从北体大人才培养来看,无论是课程设置还是专业培养目标,无论是就业面向还是社会声誉都呈现出许多问题,如何把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突破口,充分发挥各院系的主体作用,将专业教育与创业教育、创业训练和创业实践等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依托学科优势和优质创业教育资源,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学校人才培养体系,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新课题。

作为学校负责学生职业教育和就业创业工作的职能部门,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是个团结有爱的队伍,也是能打硬仗的团队。今年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被北京市教工委,市教委,市人力社保局评为“北京市高校德育工作先进集体”。武胜军同志被评为学校“优秀共产党员”,王正同志被评为校级“就业工作贡献奖”,两位同志还同时被评为“北京高校就业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的取得即是对学校就业创业工作的肯定,更是前行的动力和鞭策,我们要时刻明白自己肩负的重任,不忘初心,在原有的工作基础上奋发图强,努力完成好学校党委交给的任务,结合学校实际,不断改进工作方式,努力创新工作机制,切实将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和就业指导服务工作做实、做深、做细,争创一流,克服困难努力再上一个新台阶!

 

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

2016年1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