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疫情下就业机遇与挑战”就业指导讲座通知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20-05-09 浏览量:628

一、讲座时间5月10日,上午9:30-11:00

二、直播软件:抖音短视频,抖音号:文创杨老师

三、主讲人简介:

杨闳文在文化产业领域工作20余年,曾任文化部文化艺术人才中心交流保障部副主任,负责艺术院校大学生毕业统计工作。后来从事艺术研究工作,在中国艺术研究院数字动漫创作研究中心担任副主任,现任北京文化艺术资源研究院副院长。担任过多家大型文化企业顾问,参与策划执行过很多展览、演出、文化园区、主题公园、大型文化活动、赛事等重大文化项目,熟悉政府部门与文化企业人才需求,著有《动漫市场概论》、《文化创意+动漫游戏融合发展》等专著,是我国文化创意产业领域的复合型专家。

 四、讲座内容

(一)挑战与机遇并存(介绍目前的社会形势,行业情况,人才需求趋势)

1新冠疫情爆发造成全球性灾害,影响是全方位的,企业裁员、降薪成为普遍现象。

2全球爆发经济危机,我国经济增速放缓,一季度GDP增长为负,企业生存面临困难。

3疫情终将过去,一切将恢复正常,机会就在大家面前,而且是百年不遇的机会。

(1)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大量有生力量进入,年轻人占据优势;

(2)新岗位、新职业、新领域大量涌现,只有年轻人胜任;

(3)产业融合发展,新的机遇不断涌现;

(二)你准备好了吗?(同学们自身需要进行的自我调整、心理准备、知识准备)

1年轻人就业观念是否符合新时代?

(1)你要进入传统领域还是新兴领域?

(2)你是否具备学习能力适应不断变化的环境?

(3)你对就业是怎样认识的?

2你对行业要求和岗位要求了解吗?

(1)职业前景与个人生涯规划

(2)岗位技能与专业技能提升

(3)智商、情商、财商你都具备吗?

(三)企业需要什么样的员工(企业的招聘偏好)

1复合型人才:胜任多个岗位

2专精型人才:专业技能突出

3抗压型人才:生命力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