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北京体育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2022届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22-07-21 浏览量:807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高校毕业生就业关系到学生家庭的幸福、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的安全稳定。2022年是政治大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复杂严峻,做好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多次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北京市相继印发《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体育系统促就业工作的通知》、《北京市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若干措施》,积极采取有力措施促进毕业生就业。为认真落实相关文件精神,根据上级部门关于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工作的要求,帮助未就业毕业生尽早落实工作,促进我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特将近期毕业生就业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要进一步摸底未就业毕业生就业意愿

各学院要与每名未就业毕业生进行电话沟通,详细了解学生就业进展情况意向就业单位及岗位类型情况,登记建立未就业毕业生台账信息(附件1)。如果毕业生落实了去向或去向情况发生变化,请及时在学校毕业生就业管理系统中登记更新。请各学院于7月28日前,将附件1发送到24162560@qq.com。

二、要进一步加强就业工作精准性

(一)要针对性做好就业教育引导

要通过就业典型案例分析或毕业生就业经验分享等形式,教育引导未就业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合理确定就业定位,扩大就业意向单位类型和就业区域,引导毕业生积极参加基层项目就业,积极面向中小微企业就业或灵活就业,回到家乡就业,到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就业,先就业后择业,在工作实践中增加工作经验和就业机会。特别是要积极教育引导拟继续升学或出国留学的毕业生求职就业,尽最大努力降低缓就业慢就业毕业生人数,如果学生确实有就业意愿,要积极帮助学生开展求职活动,如果学生确实无就业意愿,要督促学生尽早开始备考。

(二)要针对性开展好“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

7-8月,各学院要根据未就业毕业生的就业意愿,针对性寻找走访单位,要带着毕业生简历开展走访活动,或邀请毕业生一起参与走访活动,切实为未就业毕业生提供有效的就业岗位,务求访企拓岗取得实效。

(三)要针对性开展招聘宣讲活动

学校将继续举办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双选会及宣讲活动,请各学院邀请相关单位参加,并组织未就业毕业生积极参加。请各学院根据毕业生就业需求,积极邀请相关单位开展针对本学院毕业生的就业宣讲活动,提高宣讲活动的针对性。目前未就业毕业生人数超过10人和毕业去向落实率低于学校平均水平的学院,7-8月份组织的宣讲活动场次应不少于2场

(四)要针对性做好就业信息收集和推送

各学院要督促未就业毕业生注册和使用新职业网(国家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注册网址:www.ncss.cn;或通过微信公众号注册:24365就业资讯),新职业网将进行就业指导与信息推送。要督促毕业生每天关注各类就业信息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就业信息渠道,引导毕业生多投递简历,多参加面试。要持续发动学院教师、校友积极为毕业生搜集就业信息,精准推送给未就业毕业生,并根据就业单位和岗位情况为毕业生提供针对性建议,督促毕业生积极投递简历应聘。7-8月份,各学院为每名未就业毕业生精准推送就业信息应不少于3条。

(五)要针对性提高毕业生就业能力

要做好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北京市教委及学校促进毕业生就业政策的宣讲和解读,帮助未就业毕业生了解政策、用好政策。7-8月份,要帮助毕业生进一步梳理大学学习、实践经历,帮助毕业生进一步明确求职方向,再帮助毕业生完善一次个人简历,再帮毕业生开展一次模拟面试,进一步提升毕业生求职能力,提高毕业生求职成功率。

三、要切实做好困难群体未就业毕业生帮扶工作

各学院要切实落实困难群体毕业生“一对一”帮扶工作机制,“一人一档”建立工作台账,安排学院领导、教授等“一人一策”提供就业帮扶,主动送政策、送信息、送服务。7-8月份,为困难群体毕业生精准推荐就业岗位应不少于5个

按照北京市教委通知要求,请各学院统计截至目前为每位困难毕业生推荐的岗位个数和对该生采取的帮扶措施(限100字以内),填写《困难群体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情况统计表》(附件2),于7月22日中午12:00前将附件2发送到24162560@qq.com。

根据教育部通知要求,困难群体未就业毕业生要百分之百注册和使用新职业网,请各学院及时通知困难群体未就业毕业生注册和使用。

四、工作要求

(一)要强化组织领导

各学院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就业工作主体责任,不能因为毕业生已经离校而放松工作要求。学院主要领导要牵头负责,亲自动员部署,合理分工,责任到人,定期检查工作落实情况,确保各项工作按时高质量完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二)要严格工作要求

各学院要始终严格按照教育部“四不准”、“三不得”要求开展就业工作,坚决守好就业数据不造假的红线底线。要将毕业生当作自己的孩子和家人,用心、用情、用力帮助有就业意愿的毕业生在合理预期下都能就业。

(三)要加强总结宣传

各学院在做好各项就业工作的同时,要及时将就业扶工作情况记录到未就业毕业生台账信息表中,并做到各项工作有据可查。各学院要及时总结宣传毕业生就业工作中的优秀经验和做法,8月份前,各学院应至少报送一篇2022年毕业生就业工作新闻稿件,报送邮箱24162560@qq.com。


附件:1.未就业毕业生台账信息表

  2.困难群体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情况统计表

(附件将分别单独发给相关学院)

 

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2022年7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