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困难毕业生群体就业帮扶工作的通知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23-11-02 浏览量:1004

各学院: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中央关切、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确保困难毕业生群体去向落实率高于学校总体水平,根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困难毕业生群体就业帮扶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就我校2023、2024届困难毕业生群体就业帮扶工作通知如下。

一、强化顶层设计,健全帮扶工作机制

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高度关注困难毕业生群体就业帮扶工作。学校建立校院两级领导包干责任制,形成“学校领导包学院、学院领导包专业、干部教师包学生”的责任体系。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要对本学院困难毕业生实行分班级责任制,明确班主任、辅导员、专任教师等的帮扶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实现困难生去向落实情况好于全学院、专业平均水平的目标。

二、强化思想引领,树立正确的就业观

要全面了解当前就业形势,依托就业创业政策,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学生主动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用足用好各类政策性岗位、以及志愿西部、三支一扶、特岗教师等中央和地方基层项目,积极引导毕业生面向体育行业、基础教育领域就业,积极到中小微企业、新就业形态相关职业就业,先就业后择业。积极宣讲朋辈典型事迹,增强学生服务基层的信心,形成“行行可建功、处处能立业”的就业观。

三、强化精准施策,提高就业帮扶实效

2024届困难毕业生以学校“困难生”系统中认定的为准,要为每名未落实去向的困难毕业生指定一名教师为就业导师,开展“一对一”或“多对一”帮扶,每名就业导师帮扶学生数量原则上不超过3人。就业导师一般选择工作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社会资源广的班主任、专任教师、辅导员等担任。帮扶工作主要包括:每学期针对每一名困难毕业生,至少开展3次谈心谈话,主动关心了解毕业生的个人基本情况、家庭情况、就业计划、进展情况和存在的困难等,为毕业生提供针对性的政策解读、就业指导、学业辅导、心理疏导,推荐有效就业岗位不少于5个,指导督促毕业生参加各类就业招聘活动不少于3次,参加学校就业托底帮扶计划、宏志助航计划、简历面试指导等就业能力提升培训等不少于3次

四、强化人岗匹配,全面拓宽就业渠道

各学院要积极开展访企拓岗专项行动,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参与其中,根据学生专业特点,广泛走访体育、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行业的企事业单位,通过走访深化多领域校企合作,建立稳定的市场化就业渠道。要积极发动校友企业、产学合作企业等用人单位提供有效岗位,主动邀请用人单位进校招聘,开展小而精、专而优的小型专场招聘活动。学院开发和搜集的岗位需求信息优先推荐给困难毕业生。要动员未落实去向的毕业生注册“国家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主动参与平台组织的招聘活动,用好平台推送的岗位信息。

五、建立帮扶登记制度,切实落实帮扶工作

各学院要建立健全2024届困难毕业生就业进展台账信息(附件1,含困难生名单),对于未落实去向的困难毕业生要分别建立《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登记卡》(附件2)。登记卡“毕业生基本信息”内容由学院组织毕业生填写,填写后将登记卡分发给就业导师,由就业导师记录毕业生就业进展和帮扶工作情况。学院要定期督促检查就业导师帮扶工作开展情况和登记卡填写情况。学校将通过困难毕业生座谈、到学院督查就业工作或集中收取查看就业帮扶登记卡等形式,检查各学院困难毕业生帮扶工作落实情况。

11月10日前,请各学院将附件1和每名未落实去向困难毕业生的就业帮扶登记卡电子版(附件2,以“学生学号+姓名”命名)放到一个压缩包中,压缩包以“XX学院2024届困难毕业生帮扶材料”命名,发送到24162560@qq.com;附件1纸质版(筛选出本学院学生,直接打印即可,不需要打印“就业意向和进展情况”内容),经学院领导签字、加盖学院公章后报送到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南办公楼102室)。

六、加大工作力度,持续帮扶2023届未就业毕业生尽早就业

对于2023届未落实去向的困难毕业生,各学院要持续做好服务工作,主动联系毕业生家长,配合毕业生户籍所在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有关部门做好相关工作,建立家校社协同帮扶体系,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就业育人。今年年底前,要再与毕业生谈心谈话2次,了解学生意向就业地区和单位类型等情况,再精准推荐有效就业岗位3个,邀请他们参加学校的就业招聘、培训等活动,帮助他们尽早就业。帮扶工作情况要记录在学生的《2023届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登记卡》中,对于年终未落实就业的2023届困难毕业生,帮扶登记卡年终要交学校备案审查

工作联系人:武老师、褚老师

联系电话:62989251

 

附件1:2024届困难毕业生就业进展台账信息表.xlsx

附件2:2024届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登记卡.docx

  

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2023年1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