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北京市大学生村官(选调生)相关政策及2017年招录工作介绍

来源:北京体育大学就业指导中心 发布时间:2016-11-10 浏览量:897

北京市大学生村官(选调生)相关政策及2017年招录工作介绍

 

开篇语:

 

习近平总书记说: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大学生村官(选调生)岗位就像第一颗朴实的纽扣, 每一个目标、每一个理想、每一份事业都可以从这一颗纽扣开始,愿同学们用自己的手开启命运的闸门,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

 

1.什么是基层就业

 

一般意义上的“基层”既包括广大农村,也包括城市街道、社区;既涵盖县级以下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也包括社会团体、非公有制组织和中小企业;既包含自主创业、自谋职业,也包括艰苦行业和艰苦岗位。2005年,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意见》(中办发〔2005〕18号)。按照文件精神,中央和北京市都陆续组织了一系列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项目。

 

2.什么是大学生村官

 

大学生村官岗位性质为“村级组织特设岗位”,是国家开展的选派项目。为响应中办发〔2005〕18号文件号召,北京市自2006年开始选聘普通高校毕业生到京郊农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村委会主任助理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助理,统称为“大学生村官”。    

 

3.什么是选调生

 

选调生是选调应届优秀大学毕业生的简称,选调生培养选拔工作是中央作出的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主要是着眼于培养基层党政领导后备人选,为县级以上党政机关培养高素质的工作人员。2011年,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年轻干部和后备干部源头建设的新要求,我市恢复开展选调生工作,每年从各高校推荐且已进入北京市乡镇、街道、国有企事业单位等基层单位工作的应届高校毕业生中选拔选调生,进行跟踪培养。

 

4.什么是大学生村官(选调生)

 

2012年,为推进大学生村官工作,中组部提出选调生主要从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大学生村官及其他到基层工作的高校毕业生中招考,并逐步实现选调生工作与大学生村官工作衔接并轨。今年5月10日,中组部召开大学生村官工作会议,提出加大推进大学生村官与选调生工作衔接并轨的力度,今后各地新选聘大学生村官,原则上要按照选调生的标准、条件和录用程序进行。

 

为贯彻落实大学生村官工作会议精神,北京市按照中组部工作要求,从2017年开始实施大学生村官和选调生工作并轨,每年选调400名左右应届优秀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新选调人员统一称为“大学生村官(选调生)”。各高校择优推荐应届高校毕业生参加公务员招录考试,报考选调生职位,经笔试、面试、体检、考察、公示等环节确定为大学生村官(选调生),安排到我市农村任大学生村官,3年合同期满且考核合格后,办理公务员录用手续。同时,不再开设大学生村官其他来源渠道。

 

5.选调应届优秀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的意义

 

继承和发扬我党青年知识分子与工农大众相结合的光荣传统;

 

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城乡一体化进程提供人才智力支持;

 

改善基层干部队伍结构,增强基层组织活力;

 

拓宽年轻干部培养渠道,实现“培养了解国情、熟悉基层、心贴群众、实践经验丰富的干部、人才”和“强基层组织、促农村发展、让农民受益”的工作目标。

 

6. 大学生村官(选调生)发展前景如何

 

具有长远的个人发展空间

 

大学生村官(选调生)合同期满且考核合格,办理公务员录用手续,综合考虑德才素质、任职表现及个人意愿,主要安排到街道、乡镇机关工作;

 

在村工作年限按规定计入工龄,视同乡镇公务员工作经历;

 

合同期满进入机关工作的,公务员试用期满按有关规定任职定级,单独核定职数;

 

鼓励和引导大学生村官(选调生)参选村“两委”班子成员;

 

选拔表现优异的进入乡镇领导班子。

 

7.优厚的工资待遇

 

大学生村官(选调生)在村任职期间,执行公务员工资福利和社会保障等相关政策,办理重大疾病、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8.妥善安置户口和档案

 

北京生源:档案放在所在区人力资源公共服务机构;户口:落于本人家庭户

 

非北京生源:档案由原毕业学校保存,户口暂不迁移;毕业当年按有关规定上报市人力社保局办理进京预审批手续,工作两年、连续考核合格的,档案和户口转至所在区人力资源公共服务机构。

 

9、担任大学生村官(选调生)后做什么

 

岗位职责:

 

大学生村官(选调生)应重点安排到建档立卡低收入村任职。

 

任职第一年:

 

一般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助理或村委会主任助理,重点了解熟悉农村工作和村情民意,实现角色转变

 

任职第二年:

 

从第二年开始,考核称职、符合任职条件的,原则上应担任村“两委”委员或以上职务并明确分工,帮助村民发展致富项目、领办合办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开展群众文体活动、参与排查调处矛盾纠纷、为村民代办各项事务

 

基层是人才的沃土,只要你有理想、有激情、有信心,有志于投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就能够在京郊广袤的大地上,谱写出绚丽的篇章。

 

10.怎么报考大学生村官(选调生)

 

北京市2017年度选调生招录与公务员考录工作同步实施,13个涉农区各设1个选调生职位,全市计划招录400人,招考采用“一次考试,二次调剂”的方式组织实施。

 

选调条件:

 

思想政治素质好,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事业心和责任感强,志愿到基层工作,勤奋敬业,乐于奉献;

 

遵纪守法,服从安排,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和纪律观念,综合素质较好;

 

专业符合经济社会长远发展需要,学习成绩优秀,基础知识扎实,必修课程无重修或补考,能如期毕业并取得相应的学历、学位;

 

学历为本科及以上,本科生一般不超过24周岁,硕士研究生一般不超过27周岁,博士研究生一般不超过30周岁;

 

中共党员或获得过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校级奖学金等荣誉和奖励;

 

身心健康,能适应基层工作需要,按期报到上岗。

 

各区县招录计划数

 

 

序号

招录计划数(人)

1

朝阳

20

2

海淀

10

3

丰台

10

4

门头沟

20

5

房山

45

6

通州

45

7

顺义

45

8

昌平

30

9

大兴

50

10

平谷

30

11

怀柔

30

12

密云

30

13

延庆

35

 

 

 

 

北京市2017年度选调应届优秀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计划表

 

 

序号

项  目

2017年招考时间

1

发布招考公告—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2016年11月11日

2

网上报名-—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

2016年11月14日-17日

3

资格审查

2016年11月14日-18日

4

公共科目笔试

2016年12月10日

5

公布成绩

2017年1月上旬

6

资格复审

2017年1月中旬

7

确定并公布第一批面试人员名单、调剂职位、符合调剂条件人员名单

2017年1月中旬

8

调剂报名和资格审查

2017年1月中旬

9

公布调剂结果

2017年1月下旬

10

面试

2017年2月中旬

11

体检和考察

2017年3月中旬

12

公示

2017年3月底

13

二次调剂(具体工作安排另行通知)

2017年4月份启动

 

北京体育大学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

2016.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