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就业指导 > 求职技巧

联合国国际职员的offer要如何拿到?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17-11-28 浏览量:1847

联合国在人们印象中高大上,联合国内部既存在等级制度,也具有国际性和包容性。不同背景的人组成多元文化环境,彼此要充分尊重民族习惯,这样的工作氛围每年都能吸引大批的青年才俊。


相比“国考”而言,“国际公务员”对大多数人来说很陌生。16年联合国分配给中国的“国际公务员”名额中,仍有半数岗位空缺。联合国人力资源外联项目曾专程到中国推介宣传,可谓求贤若渴。


如果你足够智慧、交际能力和适应能力足够强,那么将是联合国国际职员的优质人选。今天小编就为大家盘点一下联合国国际职员招募的现状。


招募现状  

1、在联合国工作的中国员工名额将大幅提升


联合国秘书处的人力资源专家表示:“当下,中国承担着7.921%的联合国会费,会费占比全球第三,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然而中国人在联合国系统任职的总体人数仍然较少,还有半数名额空缺。”


根据联合国规定,联合国工作人员的名额分配,会参考会费比例。会费提高,意味着在联合国工作的中国员工名额将大幅提升。中国是联合国会费第三大缴纳国,但中国雇员在联合国的比例甚至比有些发展中国家还低。


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若联合国中总是缺少应有占比的中国籍工作人员,会影响世界了解中国的想法。


2. 中国人才需求量大 国内宣传相对较少


联合国在16年更是在浙江开展宣介活动,希望在京、沪之外,更大范围地在中国寻找适合的人才。要想在联合国工作,专业能力、外语水平、应变能力、国际视野都要兼备,其中语言对中国应聘者而言是一个先天的挑战。


由联合国很多条文是用法语写的,要求工作人员最好会英语和法语。加之很多人对国际组织不了解,造成了中国人才在联合国中“供不应求”的局面。


3. 联合国为何缺中国人才?


第一是近水楼台的原因。以联合国为例,总部在纽约,其他办事处在曼谷、日内瓦、内罗毕和维也纳等地方。对很多中国人来说“遥不可及”。如果中国把国际组织办在家门口,例如上海合作组织和亚投行,就方便培养国际组织人才。


第二,联合国要求职员熟练掌握两门以上外语,而很多法律条文用的是法语,这对只会英语和汉语的人来说比较吃亏。另外,有中国职员表示,中国人比较内向,相比其他更加西化的亚洲同事,不太擅长发出自己的声音。


第三,国内对国际公务员宣传力度不够,很多人对国际组织不了解。日本和韩国为了提升软实力,增加话语权,在输送国际人才方面一直很“拼”。像韩国政府力争通过吸引国际机构在韩落户以扩大国际影响力。


4. 联合国工作的中国精英怎么样?


在联合国工作的中国精英大多自带“光环”。他们大部分受过良好教育,有海外留学经验,会多国外语,能够接受多元文化价值观,具有国际视野。


当然,这个职业也不能被过度神化。联合国也可以被理解为一个“开会的地方”,每天来自全世界的官员集中在这里,求同存异地发表观点。联合国同时也是出了名的工作繁琐,拿翻译处来说,每天的工作就是坐电脑前翻译,没有多少机会跟各国大拿们交流。有人开玩笑说,每次感到疲惫时,就把朋友带进来逛一下,看着别人一脸羡慕嫉妒恨的表情,他们也就心甘情愿地继续工作了。


尽管如此,很多中国籍职员表示有成就感和满足感。“一想到我今天所做的事情会让世界某个地方的某个人生活变得更美好,心里就很高兴”,一名中国职员说。


5. 究竟怎样才能进入联合国工作呢?


罗马非一日建成,获得联合国国际职员身份可能要经历漫长的过程。不过,机会总是垂青那些有所准备、信念坚定的人。


小编特意整理一套攻略,供大家参考:


高学历是基本条件,语言是利器。除了英语,懂法语或西班牙语能增加竞争力。


学术精湛,拥有一纸漂亮的成绩单和简历是加分项。


如果你的导师或朋友在联合国任职,请他/她做介绍人,将获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明确自己的职业目标和专长,最大程度上与申请的联合国职务契合,并对你的职业目标保持热情。


平时多关注联合国机构的网站和社交媒体,定期查看志愿者招募信息,抓住身边的机会。


提前阅读《联合国宪章》,对联合国职员的基本权利、职责要求以及联合国机构设置有一定了解。


本专业之外,多关注时事,培养对国际局势的敏感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