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就业指导 > 求职技巧

职场新人怎样“破茧”成长

来源:北京体育大学就业指导中心 发布时间:2014-04-09 浏览量:174

职场新人的破茧阵痛

职场新人们往往面临工作上“破茧”的阵痛。“专业不对口”是很多刚工作的年轻人面临的烦恼;也有人抱怨工作枯燥辛苦,工作压力大,工作上还找不到提高的突破口;有时领导苛刻的要求常常也成为新人的烦恼来源。

从象牙塔到职场,专业不对口,工作压力大,“怕领导”的现象屡见不鲜。然而新人在抱怨境遇的同时,也必须知道老板宠爱的都是些立即可用并且能带来附加价值的员工。在埋怨现实的时候,新人们是否有扪心自问:“你对公司的贡献有多大,你所做的工作是否对公司的未来有所帮助?”一句话,要靠自己的打拼,还要紧跟时代节拍,前途不是别人给的,培养出自己的专精特长,成为公司不可缺少的人,这至关重要。

不要做职场草莓派

如今的职场充斥这一类外表光鲜、内心脆弱、经不起任何挫折的“草莓派”。许多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一遇到困难,就想要逃避。但逃避并不是解决压力的灵丹妙药。

“诚信、谦虚、踏实、坚韧、协作,是职场新人的成长秘诀。”上海某民企人力资源部的丁先生建议。他认为,职场新人在社会这所大学里才刚刚起步,只有具备“杜拉拉”的犟劲,“许三多”的傻劲,军人般的干劲,才能冲破压力的藩篱,迈出职场完美的第一步。要调节对职位过高的预期,改变对工作过度的期待,职场不是“伊甸园”,要脚踏实地享受充满泪水和欢笑的“农场生活”。不仅乐于享受收获果实的喜悦,还要做好被“虫咬”或“摔跤”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