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就业指导 > 求职技巧

你有那么多社团经验,咋还是打动不了面试官?

来源:北京体育大学就业指导中心 发布时间:2017-04-20 浏览量:164

身边不少同学把学生会、团委、社团等同为了官场,以至常常弄错重点,有时候这会成为一个很大的误区。职务本身几乎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关键是在里面做了什么事情。因此经历的标题和描述,并非一定要写社团名字和职务,可以写在这个社团里做的某件事情。下面我们从三个方面通过一些例子来具体分析:

数字

数字可能是一种新的迷信。有数字的经历看起来更真实,数字也让我们可以横向对比,更精确的感受程度和水平。比如在社团活动中打杂的一段经历,如果把数字加进 去,描述为“联系23个参演社团的200多名工作人员,共通知了6次会议,记录会议摘要1万多字,协调排练场地34次”,这样对于个人能力的展现就变得清 晰、具体、可信了。当然这些数字应该是真实的,在简历中造假就像是在给自己挖坑,同学们不要聪明反被聪明误啊。

简洁

A.文字简洁:舍弃一切无助于描述客观事实的文字。

B.排版简洁:每句话独立地表述一件事情,呈现一个能力。排版的目的是让阅读更简单。最简单的句子就是只表达一个意思的句子。

我们比较以下两段经历就明白了:

 a.上海图书馆志愿者活动团体负责人

我在里面担任了志愿者的小组长,协助领导的工作。在工作中学会了与人相处的技能,提高了团队合作能力,尤其是在协调志愿者的过程中,锻炼了沟通的技巧。最后我们获得了“先进集体”的称号,我获得“个人优秀组织者”称号。

b.上海图书馆志愿者活动团体负责人

宣传志愿活动、招募选拔组员并进行培训

处理突发事件、组织协调管理人事调动

与上图志愿者管理方协调解决志愿过程中暴露的问题

任职期间,所带团队获上图志愿“先进集体”称号,个人获“优秀组织者”称号。

简洁

任何一段文字内容的安排顺序,如果不符合人的思维习惯,读起来就会很吃力。对于简历中的经历而言,常用的表达顺序是“时间顺序”或“逻辑顺序”。

?A.时间顺序:也可以叫做流程顺序。如果是一个独立的项目,可以把先做了什么后做了什么依次写出来,交代清楚。如下面这段经历:

 中国农业大学暑期实践团暑期社会实践调查员

 目标:深入调查退耕还草时如何保证农民的收入不减少

 针对农民设计简单易懂的问卷,并独立走访调查

 与当地政府合作,综合分析相关会议记录和政策资料

 完成长达20页的报告,荣获优秀社会实践报告

?B.逻辑顺序。如果在一个组织中参与了多个项目,或者做了很多彼此关联度不大的事情,可以遵循一定的逻辑顺序来表述,如下:

华东师范大学“一诺”志愿者服务队队长

组建华东师范大学“一诺”志愿者服务队,配备5支分队,与14个社区与单位达成共建协议,吸引注册志愿者共计400余人。

开展“向日葵理财计划”系列金融理财知识普及活动,培训理财志愿者70名,主编《理财行动手册》,被评为校精品活动。

因成功开展“关爱智障儿童”活动,与强生、微软共同被邀请至闵行区“爱心联盟”,2008年被评为闵行区优秀志愿服务队。

利用这些相关的社团经验,可以有效的帮助HR识别你的个人特质与个性,同时也是另类彰显能力与评估发展性的指针。不过,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每项社团经历对求职者都有帮助,也不是每一次的校内活动都有正面的意义,所以在处理这个部分的时候要稍微做一番整理和选择。

总之简历中的这些经历介绍都要以求职目标为导向,不必把所有经历事无巨细地罗列出来,而是要去粗取精,挑选出最能展示自己能力的经历。而且在描述时,要做到具体、简洁、有条理,这样才能让你的简历更加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