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就业指导 > 求职技巧

水煮三国:西蜀刘备在大学生创业高端论坛上的发言

来源:北京体育大学就业指导中心 发布时间:2017-04-20 浏览量:210

各位嘉宾、各位同学:

大家好!我是西蜀集团董事长兼CEO刘备,今天受林老师之邀穿越千年参加“北京理工大学大学生创业高端论坛”,感到非常荣幸。刚才,阿里九九董事长牛雨、千寻董事长李彦白分别介绍了他们互联网+的创业经验,我受益匪浅。主持人说我是传统行业的创业达人,请我做一个主题发言。其实,我创业也不算很成功,公司规模在全国仅排名第三。不过,看到今天在校大学生创业热情如此高涨,我还是很愿意以过来人的身份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一些经验体会。

准备比机会更重要

目前,谈到创业,很多人都会想到机遇这两个字,甚至有人认为某人成功完全是因为运气好。对此,我非常不同意。我当年白手起家之时,确实赶上了好时候。东汉末年,天下大乱,正好又碰上政府在镇压黄巾起义,我趁这个机会和拜把子兄弟关羽、张飞成立了一个以剿灭黄巾为主营业务的小公司。但是,我并不是黄巾起义时才想到创业的。我在幼年之时就立下了要当天下董事长的远大志向,少年的时候就经常结交一些豪杰侠客,仗义疏财,经营自己的名声。虽然家里穷,我也想方设法凑足学费拜当世大儒卢植和郑玄为师,并注意和官二代公孙瓒等同学搞好关系。长期的人脉经营,使我在初期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下来,并不断扩展自己的影响力。设想一下,如果之前我只是一心一意做我的个体户,那么当机会来临时,我也只能提着草鞋站在故乡的大桑树下望洋兴叹了。后来唐朝有个叫杜甫的诗人就发了这样的感慨:“惨淡风云会,乘时各有人”,这里面说的就是我。所以,如果创业,什么时候都有机会,关键你要时刻做好创业的准备。没有准备,机遇来临时你也抓不住。

创业的核心是创团队

大家都知道我是草根创业,而且我的事业风险极高,随时都得准备掉脑袋。所以选择最初创业的伙伴非常重要,因为他必须具备四个基本条件:一是对老板极度忠诚;二是对事业的高度认同;三是具备所需的基本素质;四是团队成员能力互补。前三条,我的团队成员关羽、张飞以及后来加入的赵云都具备,他们不仅忠诚,而且还都是万里挑一的猛将。但是第四条不具备,他们的本事是能打架,但是缺少谋略,我本人也没有清晰的企业发展战略,这就是我被人追着打、到处颠沛流离的原因。直到在荆州招聘到诸葛亮和庞统,才算补齐团队的短板。我们公司后期能取得“三分天下”的市场份额,关键还是靠这个核心团队的作用。

不过,需要提醒两点,一是组建团队之时一定建立激励机制。因为现在的你们和我们当初组建团队的环境不一样。过去我们讲“义”,现在你们讲“利”。去过我们招聘主要靠人格魅力,讲究情投意合。比如我的小弟关羽,曹操给了他金钱、权利、美色,还有很高的荣誉,可是他一打听到我的下落,还是抛弃一切冒着生命危险来找我,这在今天是无法想象的。今天只要有人给出更好的待遇你的员工就很容易跳槽。二是注意团队的互补性,团队里如果都是张飞这样的人,执行力很强,但是他不知道下一步的努力方向,肯定不行。团队里如果都是诸葛亮也不行,大家都指手画脚那就没人干活了。

经营你的品牌

当初我创业的时候,面临两大困难:一是没钱,我家贫如洗,贩卖草席草鞋赚不了几个钱,没资金招兵买马,二是没背景,不像袁绍他们家“四世三公”门生故吏遍布天下。之所以不断有顶尖人才加入到我的公司,关键的关键,是我建立了良好的个人品牌。用诸葛孔明先生话说就是“信义著于四海”。但是好口碑可不是吹出来的,需要平时一点一滴积累。因为我之前的信誉,创业之初就得到了中山大商张世平和苏双的天使投资:良马五十匹、金银五百两、镔铁一千斤,使我的队伍扩编到五百余人。再比如我帮徐州CEO陶谦做好事儿,人家把公司无偿转让给我两次我都不要,为此全天下都夸我仁义。再比如益州CEO刘璋求我帮忙抗击汉中张鲁的时候,军师庞统就建议我在和刘璋见面时搞突然袭击,夺取益州领导权,我就死活不干,因为这样虽然奋斗成本最小,但却会使我失信于天下,我苦心经营的品牌价值就没了。正是因为对个人品牌的长期坚守,在我屡战屡败时我的核心团队也能坚持和扩大。所以,公司要想长远发展,一定要建立和经营自己的品牌。

不追求“成功”,而追求“功成”

现在,创业浪潮席卷神州大地,当今政府大力鼓吹“大众创新,万众创业”。一大批青年创业典型成为媒体的焦点。他们年纪轻轻就拥有巨额财富,宝马香车、美人环绕,羡煞众人。许多年轻人都坐不住了,梦想着快速致富。“一年盈利、两年融资、三年上市”这是我听到的最多的口号。反观我自己的公司,一直都坎坎坷坷。我23岁开始创业,公司不断被兼并重组,最惨的时候我的团队被打散,只身一人跑到河北给袁绍打工,直到47岁了还寄居在刘表的荆州没有一个稳固的根据地。47对以后公司才不断扩张,直到61岁才当上西蜀的皇帝。所以成功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容易,也没有别人宣传的那么容易。我比较喜欢《老子》这部书,《老子》里面从来不谈成功,谈功成,就是功到自然成。现在的人们已经很少这么说了。你们这个时代有个叫褚时健的老头非常令我钦佩,他74岁从监狱出来开始创业,应该说来日不多,但心态极好。他说“果树每年只能长这么高,肥料、水源等问题都是原来想不到的,所以急不得”。我也知道你们都想快速飞,但路总要一步一步走,确实急不得!

以上是我的几点体会,都是老生常谈,没有啥创新,但都是肺腑之言,不当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