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就业指导 > 求职技巧

论简历制胜之道 , 简历黄金法则

来源:北京体育大学就业指导中心 发布时间:2017-04-20 浏览量:117

简历不是为了拿到工作的。好的简历只能帮你拿到面试,而不能帮你拿到工作。

没有好简历,只有适合的简历。什么?你不信?!我反正是信了。写情书还要看看是写给什么样的对象呢,更何况是去跪求一份工作啊。拜托你走心一点啊。

请记住上述两条,谢谢配合!

阅读说明

如果你是新入校的小鲜肉,那么恭喜你!请从本文简历套路之道开始阅读。

如果你是马上就要找实习和求职的老腊肉,那么请直接忽略本文,跳至本文的姊妹篇简历套路之术开始阅读。

如果你已经有工作了,那么请你——点击左上角的叉叉,byebye。或者请回复小编一些建议和意见。欢迎拍砖,拍重砖。


恭喜你在这么早的时间就读到了这篇文章。小编多么希望在自己年少无知的时候有人能够能告诉我,我是多么的图样图森破。

三块内容简而言之,这一部分有三块内容,分别是找定位、找差距和找经历。且听老夫慢慢道来。

一 、找定位

首先,要做的是定位自己想要去的目标行业和目标职位。换句话说,就是最起码先要给自己定下一个小目标吧。

而要怎么找到这个小目标,方法就很多了。文艺青年可以follow your heart,普通青年可以询问父母亲戚、同学朋友,而二逼青年可以……掷骰子(子曰,生死有命富贵在天)。

老夫要说的是,找定位分两方面,一方面是了解自己,另一方面是了解职业
中国人民的老朋友——霍兰德

了解自己兴趣和性格的方法有做测试。著名的测试包括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MBTI职业性格测试等。还有回忆和梳理自己的人生经历,看看哪些经历是让你兴奋不已的,哪些是让你昏昏欲睡的……从中可能得到一些启示。同时,还需要了解自己的能力和专长。

了解职业和岗位的方法就主要是直接体验和间接体验了。直接体验是自己实际去尝试不同的职业和岗位,看自己是不是能适应和喜欢。间接体验包括参考他人的经历,听听师兄师姐们的建议、参观一些企业等。

在做了这么多工作以后,就终于可以结合自己的兴趣、专长去锁定那一份(或几份)属于你的职业和岗位了。
二、   找差距

其次,要做的是明确这些目标行业和目标职位有什么样的要求,而自己目前的情况和这些要求到底还有多遥远的距离。然后,我们要做的就是征服这星辰大海般的差距了。

女孩子这个时候就可以化上淡妆,从容优雅地去问你们的学长们了。因为他们会尽一切可能耐心而细致地解答你的十万个为什么。而男同学就不要这样徒劳地去找你们的师兄师姐了。因为师兄、学长们都很忙……不要问小编是怎么知道的。回首往昔都是泪啊。那么小编就来帮帮这些苦逼的男同学们吧。女同学可以跳过这一段了~

首先,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搜索招聘信息了。最常用的当然是清华大学职业发展中心官方网站(career.tsinghua.edu.cn)啦,比较常见的招聘网站还有前程无忧网、中华英才网、应届生网、大街网等(无先后顺序,避免做广告之嫌)。除了上述的这些网站,直接去到目标企业的网站,一般会有专门的栏目,名称多为“工作机会”、“人才招聘”等。在上面也可以看到非常详尽的职位描述。

其次,对于非常感兴趣的职位和公司,可以踊跃参加他们的校园宣讲会和招聘会等,积极地和他们的HR们套磁。这也有利于和目标公司的HR们建立长期的联系。

再次,有一个小技巧是可以利用LinkedIn(领英)来查看一些行业内从业人员的简历情况。遗憾的是,也许是由于国人普遍比较内敛,也许是由于LinkedIn的推广力度还有限,在上面能查到的大陆人士的简历都很简单,只包含基本信息。所以,只是可以作为补充的手段。

最后,每年的毕业季都会有找到好工作、拿到好offer的师兄师姐们的经验宣讲会。这个时候也可以混在满是星星眼的女同学中听听师兄师姐们的心得体会了。(也衷心祝愿在毕业时屏幕前的你也可以有这么一次Shine的机会!)

在做完这些事情以后,就只需要逐条比对企业的要求和自己的现状,找出中间的差距就可以了。这些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了。

三、找经历

 

最后,要做的就是把上面的差距转换成具体的经历,包括考证、学习软件、社会工作、暑期实习、海外交换等等。找到这些以后,那么你就可以拼尽洪荒之力凑齐7份经历,召唤神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