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就业指导 > 求职技巧

用坚持换机遇,用努力换天分

来源:北京体育大学就业指导中心 发布时间:2017-05-10 浏览量:262

    张朔,中南财经政法财政税务学院财政学专业2014届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不仅被普华永道、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录取,还拿到万科、招商银行的offer,最后通过了国考选择到深圳市国家税务局工作。

 

    看了上面的介绍,你一定认为张朔是一位叱咤风云无所不能的成功求职者,他确实很优秀,但在求职的路上也并非一帆风顺。在找工作的大半年中,他也曾迷茫过,他也曾不知道明天究竟在哪里。但他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你相信梦想,梦想自然会回馈你,努力比任何东西都来得真实,用坚持换机遇,用努力换天分,虽然走的很慢,但终归会抵达。

 

    2013年6月张朔准备好了自己的第一份简历,为了迎接9月开学之后的求职之战,暑假期间,他申请到了普华永道深圳所的实习机会。提到实习,很多人都认为接触不到核心的业务,学到的东西也远没有预想的多。但张朔却把握实习中的每一个机会,认真做好实习中的每一份工作。在这里,他真正体会到了四大的节奏,在出差的两周中,和项目组员共同生活共同工作共同奋斗,虽然经常加班,但学到了很多东西,抽凭、跑函更是一个实习生的必修课。如果用三个词来总结他在普华永道的实习,那么应该是passion、learning 、sharing,也正是这一份实习,奠定了他在之后找工作路途中的基石。

 

    2013年9月开学之初,求职的战役正式打响了。张朔向武汉大部分知名企业投递了大概30多份简历,他说这段时间是最苦不堪言的一段岁月,因为网申、跑招聘会本来就是一件很磨人的事,而自己的努力却看不到任何回应,投递出去的简历如石沉大海一般杳无音讯。正在他迷茫的时候,接到了普华永道par面的通知(实习生可以直接进par面),在去面试之前,他把网上所有的经验贴全部打印下来,每一个问题都准备了中英文答案,整整用了五天的时间。功夫不负有心人,面试持续了30分钟,他回答的很流畅,大概两个星期之后,邮箱里多了一份普华永道的offer。

 

    找工作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张朔的求职之路并非都像进普华永道那样顺利。他也有通不过国企网申的时候,也在南方航空的笔试上失意过,也在碧桂园的群面中因为插不上话而被刷。和很多求职的人一样,他也经历过低谷期,但是他始终都努力着。见了太多糟糕的事情,反而觉得一切都会好;有了太多糟糕的情绪,反而知道怎么应对;了解了自己的缺陷,反而知道什么才适合自己。每一次失败之后,他都会反思自己的缺陷不足,总结经验教训,从来没有放弃过努力。他说天赋决定了一个人的上限,努力则决定了一个人的下限,很多人根本没有努力到可以拼搏天赋,就已经放弃了,我深知自己没有一步登天的天赋,便只能用努力去弥补。

 

    通过不懈的坚持和努力,他终于度过了低谷期,掀开了找工作的新篇章,迎来了“万科”之路。他一路披荆斩棘,过五关斩六将,顺利通过笔试、无领导小组讨论和结构化面试进入三面。三面是专业面试,他深知自己的专业知识有待提高,去面试之前熬夜分析了万科2012年的公司年报,以增加面试通过的概率。尽管在专业化面试中没有涉及年报分析,但因为准备充分,他淡定自若发挥稳定,成功进入终面。终面是总部HR的压力面,内容是1分钟自我介绍+1分钟成功的事+1分钟失败的事,超时会被打断。尽管准备充分,但面对面试官的不停发难,他不免有些紧张。幸运的是,上一轮中熬夜准备的报表分析在此刻发挥了关键性的作用,HR的问题竟然是“请问你看过万科的年报吗?”机会总是垂青于那些有准备的人,你付出的努力一定会带你到达你想去的地方。一周之后,他收到了万科的录用通知。也是在那时他得知被录用的五个人中,除了他之外其他都是研究生,而且是万科的实习生。

 

    也许,万科的面试中他有运气的成分,但成功恰巧就是运气撞到了你的努力。努力永远不会错,即使现在用不到,未来的某天也会派上用场。之后,他顺利通过了安永和招商银行的面试,为了不占用名额,他推掉了联通、电信以及各个银行的笔试面试,专心准备11月的公务员考试。

 

    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准备,张朔通过国考笔试,顺利进入面试。努力的人运气永远不会差,他用两个星期准备面试,反复情景模拟仿真演练,最终被深圳市宝安区国税局录用。作为一名财税专业的大学生,他想运用所学知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人民服务,也想实现自己理想抱负,在众多的选择中,他毅然决然的选择了公务员

 

    一路走来,张朔有太多的话想和我们分享,最主要的一点就是选择自己喜欢的工作,然后努力到坚持不下去为止,要相信梦想,相信努力,相信遗憾比失败更可怕。当你追逐梦想时,这个世界总会制造很多困难来阻挡你,现实也会捆住你的手脚,但其实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自己有没有决心。

 

    越努力越幸运,而他用努力换天分。我们也要始终相信努力奋斗的意义,让未来的你,感谢现在拼命努力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