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就业指导 > 求职技巧

方向比努力更重要 一位理工男的求职故事

来源:北京体育大学就业指导中心 发布时间:2017-05-18 浏览量:191

   深圳3月份的天气乍暖还寒,而年后市人才市场的人气却热度不减!昨日一大早,曾星来到市人才市场某技术企业的展位前,掏出简历,坐等该企业面试官,应聘工程师一职。曾星不喜欢迟到,来深一周已参加近20场面试,每次都要提前15分钟到达面试地点,他说他要打破一些面试官对理工男的刻板印象。

 

  即将毕业的曾星老家在韶关,本科就读于河北沧州一家三本院校,光电信息工程专业,他自嘲“学艺不精”,但还是想找一份和专业对口的工作,哪怕工资低一点。而在这之前,曾星因一时冲动应聘销售岗位。

 

  “刚开始,我应聘了几家电子产品企业的销售岗位,但都没有了下文。”曾星也开始怀疑自己是否适合做销售,“朋友说销售工作压力大,考验人的综合能力,这对于应届毕业生来说,不太适合。”

 

  随着求职经验值的上升,曾星明白了“方向比努力更重要”的道理,他决定先找一份与专业对口的工作,先积累经验,把技术学精再说。之后,曾星便开始奔波于深圳各大小人才市场,瞄准招聘信息中的软件或硬件工程师岗位,有的放矢。但结果不尽人意,曾星投递的简历大多石沉大海,倒是一些工程师培训机构向他伸出了橄榄枝。

 

  “先免费培训,找到工作后2年之内每月给培训机构1400元,而且培训期间没有工资!”曾星说,“深圳生活成本高,又不确定自己未来工作的薪资,这样的投资像赌博,我不会考虑进培训机构。”

 

  曾星之所以这么早来市人才市场,是因为此次机会难得。“看了那么多的招聘信息,只有这家企业的硬件工程师招收应届毕业生。”曾星说。

 

  记者从现场招聘信息了解到,硬件或软件工程师岗位,企业更偏向于招聘有工作经验的求职者。“由于这个岗位实操性很强,稍有不慎,就会给公司带来经济损失。”一家电子工程企业人事负责人说。

 

  然而,曾星苦等的这家技术企业却给了他一张复试通知单。“这小伙子守时,勤快,我一来他就主动帮我布置展位现场,这很难得。只要肯学习,企业愿意花时间培养他。”

 

 

  “还没谈薪酬,但无所谓了,只要有学习平台和机会,有了工作经验,薪酬自然会涨!”曾星拿到复试通知单,信心满满地向记者说:“眼下最重要的就是做好复试准备,不出意外的话,就在这家企业上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