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就业指导 > 生涯规划

大学生职业规划:设计职业应扬长避短

来源:北京体育大学就业指导中心 发布时间:2014-04-10 浏览量:384

在设计职业生涯时要根据社会需求,把握社会动向。大学生都有自己的专业,每个专业都有一定培养目标和就业方向,这就是大学生职业生涯设计的基本依据。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需求,一般首先选择的是大学生某专业方面的特长。如果职业生涯设计离开了所学专业,无形当中增加了许多“补课”负担。所以,专家建议大学生对所学的专业知识要精深、广博,除了要掌握宽厚的基础知识和精深的专业知识外,还要拓宽专业知识面,掌握或了解与本专业相关、相近的若干专业知识和技术。而且,还要根据个人兴趣与能力特长设计职业生涯。职业生涯设计要与自己的个人性格、气质、兴趣、能力特长等方面相结合,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扬长避短,体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要求。


  专家提醒大学生,知识多、学历高不一定能力强,大学生切不可以学习成绩作为评价能力高低的唯一尺度。大学生应在对自己能力特长正确认知和评价的基础上,根据自己的真才实学和能力特长设计职业生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