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就业指导 > 生涯规划

挂了科还想找好工作,怎么解?

来源:北京体育大学就业指导中心 发布时间:2017-04-24 浏览量:454

    大学里总是流行这么一句话“不挂科的大学是不完美的”。因为存在着,各种原因,所以呢,总有同学挂科了。虽说有重修,但是到了毕业季找工作的时候,还是存在各种惶恐。很多企业都要求出示成绩单。那么,会不会因为挂科的原因找工作中会不会遇到障碍和歧视。事实求是的说,影响是一定存在的。

 

  hr说

 

  曾经就有HR说过,他们不否认挂科生也有很多的优点,但他们没有那么多的精力去筛选人才,同时在成绩好的学生中选拔人生相对风险要小一些。

 

  但也并不是说,挂科生就没有春天。好好发挥与表现同样可以找到不俗的工作。这种案例比比皆是。主要是作为挂科生怎么做呢?

 

  一定一定一定确保毕业

 

  一定一定一定要确保毕业。此处用了三个一定为了强调。因为这真的是一件很严重严肃的事情。确认你挂了的科目,是否已经重修通过,没有重修的,与教务处认真询问什么时候补考等。如果拿不到学分,就没有办法按时毕业,拿到学位证和毕业证。很多公司在招聘启示里,写到2016届毕业生必须要拿到毕业证和学位证。不然,哪怕你签了三方,因为挂科拿不到学位证和毕业证,人家公司也不会要你,好工作也只能和你拜拜了。

 

  心态放正,要自信!

 

  不管什么事,都要保持好的心态,亦如挂科生去求职。不要觉得心里没底气,觉得自己以前挂过科,肯定比不过成绩优秀,绩点高的学生。虽说学习是一种能力,但是工作绝非只需学习能力强的人。hr选人考虑的是综合因素,你的沟通能力,你的为人处事的方式,你的耐压力一系列的原因。所以,自己心里首先别觉得矮别人一截。扬起你的头颅,自信地面试去吧。

 

  保持一颗谦虚的心,实事求是

 

  不少企业面试都要求提供成绩单,也会查看成绩单,如果被hr问到,咦,怎么挂科了?遇到诸如此类的问题,千万不要惊慌。实事求是说就是:“是的,我在大一的时候,挂过科。因为那时候刚进大学,诱惑太多,没把心思放在学习上,所以,就挂科了。”相信我,hr也是从学生时代过来的,怎么会不了解呢。然后,你就可以说,“那次挂科给我影响很大。也算敲了警钟,重修的时候就比较认真,也通过了。”这样谦卑和知错就改的态度,我不信,hr会因为你的一门挂科而拒绝你。此外,像男生挂了英语,没有关系,就坦诚说,自己英语比较不好。怎么说呢,只要你应聘的岗位不需要英文技巧,hr不会太刁难你的。人都是不完美的。这是事实。

 

  勇于承认自己存在的不足,展示自己的优势

 

  面试里也会出现经典问题之“你的缺点”。好吧,其实你打擦边球说,“我曾经挂过科,但是呢,我后来发现了自己这样不行,我重修的时候已经认真学习了”。我觉得这样的回答也不失为一个很好的处理办法。

 

  此外,你承认自己的不足之外,可以适当展示自己的优势之处,“例如我比较擅长什么”,不过得适当,不可过分。

 

  但是,千万不要说,你挂科是因为遇到了一个灭绝师太般的老师,非要挂几个人,这种推卸责任的话,注定今后的你在工作也是不负责,自然offer与你无缘。

 

  虽然写了这么多,关于挂科生的求职的一些注意点,也让挂科生不必担心。但是,看这篇文章的大一、大二、大三的孩子们,还是嘱咐你们一句,还是努力学习吧,虽说没有挂过科的大学生活,不完整,可是吧,挂过科的大学生活,真的挺麻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