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就业指导 > 生涯规划

企业面试小故事

来源:北京体育大学就业指导中心 发布时间:2017-05-12 浏览量:138

这篇博客本来想接着写企业招聘面试故事,但是,事与愿违。单位人力资源部长告诉我,一共通知了10几个应聘大学生来面试,可就来了两个人,而且面试后还都无下文了。其中有一个机械制造毕业(专业对口啊)的长得像周迅的女生,漂亮得引发了公司里未婚男性小小骚动,可惜啊,来了一天,第二天就不见了踪影。老板还命人给她打电话追问原因“为什么不来了,对我单位哪点不满意?”,此“周小迅”冷静地回答“不想来就是不想来,没有为什么”。哦,有时候,应聘者也是很拽的啊!

部长说:公司招聘和就业者择业本来就是双向选择的,单位满意的,应聘者不见得满意。应聘者来面试之后,对单位工作环境以及报酬有了进一步了解,不合意走人也是正常现象。部长乐观分析:马上就到春节,应聘者也要回家过年。相信年后风水轮流转,这帮求职学生会上赶着来应聘的,不愁招不到好孩子!

这几天我虽然没发掘到太多的大学生面试小故事,倒是自己做了两次“面试官儿”。因为,单位出纳员在年前辞职了,财务部少了人手,偏又赶上年末会计统计工作繁忙,老板让我自己做主,尽快招聘一名出纳员。老板给出的报酬底线是1千元(包括三险一金),可畏不高也不低。

不敢再上网上发布招聘信息,怕一下子又发过来好多应聘邮件,看都看不过来。我草拟了一份招聘启示:全日制出纳一名,持有会计从业资格证书、责任心强、熟知各项财务会计制度、掌握会计电算化及其他办公软件使用、男女年龄不限。我并不要求这名出纳是否有学历和工作经历。我想,如果招到专业科班出身或是干过几年出纳的人,那么他就能顺利接手工作;如果是刚毕业的学生,只要肯学,我会手把手地教会他这项技能。因为我心痒手痒又想带徒弟了,总想把自己一身本事(疑似王婆卖瓜)传授给年轻人。

写好启示让部长送到大兴区职介中心。之后只接到三、四个求职电话,通知其中两个符合条件且家住单位附近的人来面试。第一个是一27岁男青年,原在三元公司下属一个三产单位做会计,因不能接受派他到外地三元销售部工作而辞职。这个男孩子从进到财务部坐下后就一直双手在背包带上绞来绞去,有点小紧张的样子,我和他交谈一会后才逐渐放松。看似双方都比较对方条件满意,但谈到报酬时,男孩犹豫了。原来,他已经结婚并有一个两岁孩子,急需挣钱养家糊口,1千元工资实在不能养家。我告诉他,老板只想出800到1000块钱雇个出纳,不可能再多。结果,双方都遗憾,男青年失望离去。

第二个来应聘的是个35岁下岗女工。人长得白净干练,说话快人快语,有驾照会开车,是名中共党员。她虽然持有会计证书但并没做过会计工作,原是文秘。我心想,这人也还凑合能用,大不了我从头教起。后来她提出能否再多加点工资,理由是要“实现自己的价值”,怕挣得太少恐原单位人笑话。又来一个嫌报酬少的!对此,我只能和她说,一方面我再去和老板商量争取一下,但希望不大;另一方面你也再想办法找找那些更能体现自己价值的单位,面试无果而终。

以上二人均因为报酬不满意,面试未能通过。没想到找个出纳员还挺不容易,年前办不到了,也只好推到年后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