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专业介绍:新闻学专业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23-10-16 浏览量:86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具有扎实的新闻传播理论、体育新闻传播知识和能力,能够在全媒体领域、出版单位、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相关领域从事新闻传播、公关营销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毕业要求

 

(一)掌握新闻学、体育新闻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以及体育学、新闻传播学相关知识,并能将所学知识用于解释新闻学、体育新闻学及相关领域的现象和问题,了解体育新闻传播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二)能够运用新闻传播学基本原理、方法,完成新闻采访、写作、编辑、评论、摄影等业务操作,并具有全媒体体育新闻传播、现代传播技术应用及相关行业要求的基本业务能力。

 

(三)能够恰当使用专业文献检索和数理统计工具,对本专业领域的资料、数据信息进行搜索和分析处理,完成所从事的专业领域任务。

 

(四)能够使用书面和口头表达方式与国内外业界同行、社会公众就体育新闻传播、体育视听传播、体育营销传播的现象和问题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并较熟练运用一门外国语。

 

(五)具备团队协作意识,能够在体育新闻学及相关学科团队活动中发挥个人能力,并能与其他成员进行协调合作。

 

(六)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意识,有创新创业能力及不断学习与适应发展的能力。

 

(七)具有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熟悉国家有关体育及新闻相关的政策及法律、法规,能够在本专业领域实践活动中理解并遵守职业道德和职业规范。

 

 

 

三、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新闻传播学、体育学

 

主要课程:新闻学概论、传播学概论、网络与新媒体概论、中外新闻传播史、媒介伦理与法规、新闻采访与写作、数字媒体与技术与应用、融媒体编辑、新闻评论、视听语言、体育新闻学概论、新闻摄影、体育赛事媒体运行服务、音视频制作、传播学研究方法、媒介经营与管理等。

 

 

 

四、毕业生就业情况

 

本专业自2000年开始招生,生广泛就于国内地方和行(体育)新闻媒体(含相关机构)各级各类企事单位考取硕士研究生和出国攻读硕士学位的学生比例近40%

国内升学单位主要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央财经大学、中法大学北京体育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南开大学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四川大学庆大学山东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暨南大学、中国地大学(武汉)等国外升学单位有美国波士顿大学东北大学西北大学、伊偌伊大学印第安纳大学,加拿大范莎学院,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莫纳什大学悉尼大学英国伦敦经学院、谢菲尔德大学伦敦学院、爱丁堡大学拉夫堡大学利兹大学伦敦国王学,比利时鲁汶大学,日本京都大学,西班牙武康大学等

代表性就业单位为人民日报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北京广播电视台、广东广播电视台,北京青年报、中国体育报业总社,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北京市税务局、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等。

 

 

 

五、2024届毕业生情况介绍

 

新闻学专业(不含方向班)毕业生共有74人,生源地多样。体育赛事解说、体育赛事制作方向班毕业生共有24人。截止20239月,近百名学生参加省级及以上各类竞赛并获得奖项;名学生参加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并已结项。学生积极参与北京冬奥会、北京马拉松等志愿活动。

 

 

 

六、优秀毕业生事迹

 

庄天乙,中共党员。在校期间曾荣获国家奖学金、北京市三好学生、北京体育大学一等奖学金、北京体育大学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学科竞赛方面,获得2023年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二等奖、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一等奖。学术方面,在2022、2023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中分别参与省部级、校级立项项目,2022年参与中国残联与北京体育大学合作的校级科研项目,论文《传播学视角下的奥运主题歌曲研究》已被国家级期刊预录用。实践方面,担任中国体育直播平台总编室实习生,负责国家田径队微博微信平台运营工作。志愿服务方面,曾担任2021年北京城市副中心马拉松志愿者、北京体育大学周末体育赛事志愿者。

 

赵琪儿,中共党员。在校期间获得国家奖学金、本科生一等奖学金、中国银行优秀本科生奖学金及北京体育大学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科研学术方面,在2022、2023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中作为核心成员参与项目,均获北京市级立项。学科竞赛方面,获大英赛C类二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翻译赛国家一等奖。实习实践方面,2022世界杯期间参与央视体育世界杯副刊项目,负责当期内容破栏目浏览量90w+;参与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媒体运行志愿服务及2022中国国际服贸会媒体运行志愿服务;独立完成冠军运动员及媒体从业者访谈、撰写英文特稿。

 

刘畅,中共党员。在校期间曾荣获校三等奖学金、校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校园生活方面,曾担任统筹年级长、院团总支组织委员、副书记,担任社团团支书等,工作水平及态度得到了师生一致好评。学科竞赛方面,获得2021年全国大学生英语能力竞赛D类三等奖,考取体育经纪人三级证书、普通话证书等。实践方面,曾担任山东省滨州市体育局宣传部门实习生,负责当地运动队视频拍摄及宣传工作。志愿服务方面,曾作为校青马班学员多次进行社会实践,曾参与北京体育大学迎新志愿及校核酸点志愿活动。

 

 

付莉莎,中共预备党员。体育赛事制作方向学生。在校期间连续三年被评选为北京体育大学年度三好学生,并获得校一等、二等奖学金等荣誉。学科竞赛方面,获得国际大学生微电影盛典优秀作品奖,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北京市三等奖。学科实践方面,参与多次转播实践活动,包括北京体育大学周末体育赛事篮球决赛、北京体育大学学生运动会、首都高校学生田径运动会、北京市运动会、2021成都大运会等。课外实践方面,担任中国体育内容编辑实习生,负责东京奥运会视频新闻编辑;担任字节跳动热点运营实习生,负责卡塔尔世界杯热点策划等活动。志愿服务方面,担任2022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者、2021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暨冬季运动博览会志愿者。

 

刘莹檀,中共党员。体育赛事制作方向学生。在校期间荣获北京体育大学三好学生、北京体育大学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在学习方面,获得2023年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三等奖、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主要负责人)、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复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一等奖(主要负责人)等;在2022年、2023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中参与到国家级(核心成员)和省部级立项中。在实践方面,多次参与大型赛会的转播活动当中,如第一届“媒介与体育”高峰论坛、北京体育大学第53届田径运动会、首都高校第61届学生田径运动会、极氪杯2023年全国青年跳水锦标赛、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等;曾担任公众号“Betty有你”负责人,运营微博账号“北京体育大学微校园”。在志愿活动方面,担任北京体育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社长,多次组织并参与各项志愿活动后,疫情期间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李永熙,中共党员。体育赛事解说方向学生。先后任学院20级本科党团年级长、学院团总支文体委员、新媒体中心主任。期间曾获优秀学生干部、校级三等奖学金等荣誉。相关实习方面,曾在凤凰网体育经历欧洲杯、东京奥运会、北京冬奥会等大项赛事,参与媒体一线报道工作。有多篇深度评论在凤凰网体育频道发表,引起业内人士和受众关注。在快手参与东亚杯、卡塔尔世界杯的短视频运营工作。从大二起在咪咕视频进行专业实践,解说五大联赛,专攻法甲联赛,目前已累积解说接近60场比赛,在业内获得一定认可和知名度。志愿服务方面,曾担任2022年北京马拉松、北京体育大学周末足球赛事志愿者工作。学科竞赛方面,参与的项目曾获得北京体育大学挑战杯银奖、互联网+比赛铜奖,获评北京体育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姜子涵,体育赛事解说方向。参与科研6项,作为负责人申报的大学生创业训练课题被立为国家级;此外还包括北京市社会科学项目,北京市教改课题等,承担文献综述、报告撰写等工作。参与3项教材案例编写,包括中央高校经费支持案例等。作为第一或独立作者发表普刊5篇。作为核心成员,6个项目分别获得“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银奖,国家铜奖,北京市一等奖等成绩。作为负责人带领团队获得青创北京2023年“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北京市三等奖。获得校主持人大赛冠军与院解说大赛冠军。获得大学生语言文字能力大赛国家一等奖,创新英语挑战活动国家三等奖等。在国家体育总局中华体育精神颂启动仪式中担任朗诵表演者。在2022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赛事转播中担任OBS国际奥林匹克广播服务公司媒体运行实习生;参与2022卡塔尔世界杯小组赛、2022欧联杯小组赛,U17亚洲杯预选赛赛事解说评论员。原创抗击疫情视频在浙江新闻视频版头条刊登,参与学习强国APP强国之声作品征集并获得感谢信。

 

 

七、隶属学院简介

 

新闻学专业隶属于新闻与传播学院(原体育传媒系,成立于2005年2月,2017年更名为新闻与传播学院,现设体育新闻系、体育新媒体系、体育赛事传播系)。学院2020级本科设有新闻学、网络与新媒体播音与主持艺术个专业,以及体育赛事解说、体育赛事制作两个方向班(隶属于新闻学专业),致力于培养卓越体育新闻传播人才。新闻学专业2021入选教育部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于2022年入选北京市一流专业建设点。研究生教育方面,承担体育人文社会学专业体育新闻与传播方向博士生的人才培养工作,并拥有新闻传播学(2021年获批)、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2014年获批)授予权。新闻传播学现设新闻学、传播学两个二级学科,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现设体育新闻传播、体育赛事解说、体育赛事制作三个方向。

 

学院教师在体育新闻传播史论、体育赛事媒体服务、体育营销传播、奥林匹克文化传播等领域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与此同时,为推动学科前沿性、交叉性、开放性和国际化高质量快速发展,新闻与传播学院着力打造以媒介体育与科技融合为学科发展方向,以体育赛事解说和体育赛事制作为专业特色的“一体两翼”发展模式;倾力建设新闻与传播学院、体育赛事制作与转播实验室(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党组要求建立,投资5000多万元,获批5G高新视频体育融合创新应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实验室)、北体传媒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学校自有的市场化融媒体平台)、体育融合出版可视化技术国家新闻出版署重点实验室资源贯通的位一体”产学研用一体化协同创新平台。

 

八、2024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联系方式

 

联系人:钟海 张瑞桓 吴玉婷

 

联系电话:62989223 62978032 62989113

 

联系邮箱:xwycbxyxsf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