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专业介绍:网络与新媒体专业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23-10-16 浏览量:48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具有网络与新媒体传播理论、体育新闻传播知识和能力,能够在网络与新媒体机构、公关广告公司、政府机关等社会组织从事内容生产、营销推广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毕业要求

 

(一)掌握网络与新媒体及新闻学、传播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以及体育学相关知识,并能将所学知识用于解释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及相关领域的现象和问题,了解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二)能够运用新闻传播学基本原理、方法,完成网络与新媒体产品的内容设计、制作与推广,网络数据采集与分析等基本业务操作,并具有网络与新媒体体育新闻传播、数字传播技术应用及相关行业要求的基本业务能力。

 

(三)能够恰当使用专业文献检索和数理统计工具,对本专业领域的资料、数据信息进行搜索和分析处理,完成所从事的专业领域任务。

 

(四)能够使用书面和口头表达方式与国内外业界同行、社会公众就网络与新媒体相关的理论、技能、产品等现象和问题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并较熟练运用一门外国语。

 

(五)具备团队协作意识,能够在网络与新媒体及相关学科团队活动中发挥个人能力,并能与其他成员进行协调合作。

 

(六)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意识,有创新创业能力及不断学习与适应发展的能力。

 

(七)具有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熟悉国家有关体育及新闻相关的政策及法律、法规,能够在本专业领域实践活动中理解并遵守职业道德和职业规范。

 

 

三、主要课程

 

主干学科:新闻传播学、体育学

 

主要课程:新闻学概论、传播学概论、网络与新媒体概论、新闻传播伦理与法规、新闻采访与写作、数字媒体与技术与应用、网页设计与制作、体育新闻学概论、融媒体编辑、网络视听表达与传播、传播学研究方法、体育新媒体数据应用、网络媒介文化、网络媒介经营与管理、体育赛事媒体运行服务等。

 

 

四、毕业生就业情况

 

本专业自2018年开始招生,毕业生代表性升学单位为中国传媒大学、北京体育大学等,代表性就业单位为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地方广播电视台等。

 

五、2024届毕业生情况介绍

 

毕业生共有57人,生源地多样。截止2023年9月,有十余名学生参加省级及以上各类竞赛并获得奖项。学生积极参与了北京冬奥会、北京马拉松等志愿服务活动。

 

六、优秀毕业生事迹

 

周远婷,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北京体育大学三好学生、北京体育大学奖学金、北京体育大学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学科竞赛方面,获得2023年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国家级银奖、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金奖3项及银奖3项、北京市计算机设计大赛银奖2项。学术方面,撰写贵州省遵义市体育和红色文化发展调研报告,获“青创北京”2023年“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北京市金奖,担任一项校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主持人。实践方面,曾担任阿里体育旗下橙狮体育运营实习生,曾担任北京体育大学新传学院学生会宣传部部长。志愿服务方面,多次参加疫情防控、抗洪救灾等志愿活动,累计志愿服务时长709.5小时。

 

蒋玉婕,在校期间曾荣获北京体育大学三好学生、北京体育大学二等奖学金、北京体育大学三等奖学金等荣誉称号。学科竞赛方面,获得北京体育大学第一届“公益北体 志愿有我”比赛贡献奖。实践方面,曾担任咪咕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内容生产部实习生,负责2023年卡塔尔世界杯项目运营与直播工作。志愿服务方面,顺利完成2022年北京冬奥会志愿服务,于国家速滑馆担任新闻运行混合区助理一职;参与四川省雅安市红十字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工作。体育运动方面,曾入选北京体育大学啦啦操专业队,参与队内训练与表演。

 

史槟越,中共预备党员。在校期间曾荣获北京体育大学三好学生、北京体育大学学生干部荣誉称号、北京体育大学三等奖学金。学科竞赛方面,获得2023年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三等奖、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银奖、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一等奖、 2021年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北京市三等、2021 年北京市巴斯游记创作大赛优秀奖 。实践方面,曾担任咪咕体育内容生产实习生参与卡塔尔世界杯转播工作、在北体大产业集团担任新媒体运营实习生;担任新京报直播组实习生参与日常导播活动。志愿服务方面,担任2020年北京半马志愿者、北京体育大学党课录制志愿者。

 

凌茹,在校期间连续两年被评为北京体育大学年度三好学生,并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二等奖学金等荣誉奖励。在学科竞赛中,获得第六届清华大学体育营销案例分析大赛决赛一等奖、山楂树下校园广告创意大赛二等奖。实践方面,担任中国医学论坛论坛报社新媒体实习生,参与校级第六期青马班,并担任新闻与传播学院宣传部部长。志愿服务方面,曾参与疫情期间志愿服务、关爱留守儿童服务累计45小时。

 

吴浩然,中共党员。在校期间被评为北京体育大学2020-2021年度三好学生,获得北京体育大学一等奖学金。在北京体育大学53届田径运动会中获得男子丙组4x100米接力亚军,并在排球项目中获得男子乙组冠军。学科竞赛方面,连续两年获得计算机设计大赛北京市三等奖,获得2021北京市宣传文化引导基金资助项目《巴斯游记》vlog大赛优秀奖。实践方面,曾在广西日报社经济新闻中心担任实习生,曾任职北京体育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团总支学生会联络事务部部长,在北京体育大学跑步爱好者协会任宣传委员。志愿服务方面,参与首都高校田径赛、北京马拉松志愿者、北京体育大学体教融合假期社会实践等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时长总计195小时。

 

王子昕,中共党员。在校期间连续三年被评为北京体育大学年度三好学生,并获得校一等奖学金等荣誉奖励。在学科竞赛中,获得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一等奖、2023年“共赋未来·创益大会”社会创新大赛全国二等奖、第15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设计大赛全国优秀奖等多项荣誉。在学术方面,参与的2023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获得省部级立项、多次积极参与如第一届“媒介与体育”论坛等学术论坛与会议。在实践方面,担任咪咕文化公司卡塔尔世界杯项目实习生;以第一作者身份在湖南省宣传部主管的红网上发表多篇新闻评论,并曾担任北京体育大学学生会学习部部门负责人。志愿服务方面,参与中国银联2021北京国际长跑节半程马拉松志愿服务、2022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颁奖礼仪候选人面试北京体育大学场志愿服务、2021福建省大学生扬帆计划志愿活动等多项校级、省部级志愿服务活动。本科期间志愿服务时长总计超过120小时,并先后被评为2021北京体育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年度实践先锋、2023年“战疫有我”青年突击队优秀志愿者等荣誉。

 

七、隶属学院简介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隶属于新闻与传播学院(原体育传媒系,成立于2005年2月,2017年更名为新闻与传播学院,现设体育新闻系、体育新媒体系、体育赛事传播系)。学院2020级本科设有新闻学、网络与新媒体播音与主持艺术个专业,以及体育赛事解说、体育赛事制作两个方向班(隶属于新闻学专业),致力于培养卓越体育新闻传播人才。新闻学专业2021入选教育部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于2022年入选北京市一流专业建设点。研究生教育方面,承担体育人文社会学专业体育新闻与传播方向博士生的人才培养工作,并拥有新闻传播学(2021年获批)、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2014年获批)授予权。新闻传播学现设新闻学、传播学两个二级学科,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现设体育新闻传播、体育赛事解说、体育赛事制作三个方向。

 

学院教师在体育新闻传播史论、体育赛事媒体服务、体育营销传播、奥林匹克文化传播等领域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与此同时,为推动学科前沿性、交叉性、开放性和国际化高质量快速发展,新闻与传播学院着力打造以媒介体育与科技融合为学科发展方向,以体育赛事解说和体育赛事制作为专业特色的“一体两翼”发展模式;倾力建设新闻与传播学院、体育赛事制作与转播实验室(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党组要求建立,投资5000多万元,获批5G高新视频体育融合创新应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实验室)、北体传媒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学校自有的市场化融媒体平台)、体育融合出版可视化技术国家新闻出版署重点实验室资源贯通的位一体”产学研用一体化协同创新平台。

 

 

八、2024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联系方式

 

联系人:钟海 张瑞桓 吴玉婷

 

联系电话:62989223 62978032 62989113

 

联系邮箱:xwycbxyxsfw@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