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专业介绍:休闲体育专业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23-10-16 浏览量:56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休闲体育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运动技术与技能具有较强的户外休闲和户外探险活动的组织与策划能力、户外营地的教学与管理能力,能够在体育与旅游相关的各级行政管理部门、社团组织和企事业单位等从事休闲体育的指导与服务、青少年营地的教学与管理、休闲体育项目的设计与开发及经营与管理的复合型人才。

二、毕业要求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知识和能力:

1.掌握从事休闲体育事业所需的体育学、工商管理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知识,了解世界休闲体育与户外运动发展的前沿知识和发展动态;

2.掌握户外探险运动和户外教育的基本技术与技能,具备户外运动项目的职业资质,能够运用休闲体育及户外运动的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和专业知识分析、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

3.掌握休闲体育与户外运动的科学研究方法,能够熟练恰当的使用现代化工具对数据进行整理与分析,完成休闲体育专业相关任务;

4.了解国家体育发展的方针、政策,熟悉休闲体育与户外运动相关的政策与法规知识,能合法依规从事休闲体育、户外运动相关活动的组织、策划、指导与服务工作;

5.了解户外探险、户外教育相关领域理论前沿,能够使用国际通用语言与国内外休闲体育与户外运动专业同行实现口头或书面的有效沟通与交流;

6.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团队合作意识,能够在多学科综合性团队中充分展现个人能力并实现合作共赢;

7.拥有积极的人生态度、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以及良好的心理品质,具有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能够适应社会发展,并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

三、主要课程

主要课程为教育学、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休闲体育概论、管理学、体育旅游概论、财会基础、体育营销学、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科研方法概论、户外运动风险管理、休闲项目策划与开发、户外运动专项理论与实践、户外运动项目野外实训。

四、毕业生就业情况

本专业就业方向为在政府体育组织或户外俱乐部从事与休闲体育指导与服务、体育体验旅游产品和户外运动项目的设计与开发、经营与管理等相关工作。

五、2024届毕业生情况介绍

本届毕业生人数为40,男女比例为19:1。21人通过国家英语四、六级考试;多人参加并通过中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同时取得滑雪、攀岩等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证书。学生通过在户外营地开展教学实践活动,参与各类赛事和活动组织策划等实践环节的专业学习,拥有了较强的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能够胜任休闲体育相关工作。

六、隶属学院简介

体育休闲与旅游学院成立于2017年,前身为社会体育系(2012年成立)。

在学科专业建设方面,学院现开设体育人文社会学旅游管理学术型博士研究生方向1个,体育教育训练学休闲体育和体育人文社会学体育旅游管理研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方向2个,体育硕士专业学位社会体育指导方向1个,本科专业4个(休闲体育专业、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旅游管理专业、体育旅游)。其中休闲体育专业和旅游管理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在师资力量方面,学院现拥有专职教师共计23人。其中入选国家“万人计划”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北京市教学名师1人、国家体育总局优秀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百人计划1人、北京高等学校青年英才计划1人,教授/研究员4人,副教授3人。学院现有博士生导师3人(外聘1人)、硕士生导师15(外聘1人)人。

在国际交流方面,学院加强与国外知名大学合作,为学生打开国际视野。学院积极与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加拿大汤姆逊河大学、捷克查理大学、英国坎布里亚大学进行合作,目前已有三批学生完成捷克查理大学和加拿大汤姆逊河大学进行户外探险课程一年的学习。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英国坎布里亚大学研究生“2+1”联合培养项目已开始推进。多位教师在东京奥运会、国际泳联世界锦标赛、“国王杯”雪撬世界杯担任国际裁判。

在科研创新方面,学院先后建立了体育(奥运)旅游大数据中心、体育旅游研究院、户外运动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对接国家战略,近五年来学院教师主持与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2022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遗产研究、新冠疫情对我国体育的影响及应对研究等国家级、省部级课题20余项。产出高质量成果,十三五期间在《Tourism management》等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文章107篇,累计出版学术专著15本,编写出版《中国体育旅游年度发展报告(2019-2020)》《中国体育旅游发展报告(2020-2021)》。

在社会服务方面,学院教师主持海南省体育十四五发展规划等省部级规划,承接多项如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北京市体育局、地方体育局等政府购买服务的户外运动项目。学院已与10余家体育旅游领域知名企业建立实践教学平台。

体育休闲与旅游学院将秉承“追求卓越”的北体校训,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人才培养为目标、以教学科研为中心、以体育旅游规划和运营为方向,发扬“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学院作风,践行“厚德、进取、实践、创新”的体旅院训,坚持人才培养“高端化、贯通化、国际化、协同化”,努力培养“体育事业、体育产业、体育旅游行业”领域高素质、复合型精英人才。

七、2024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联系方式

联系人:赵阳  罗森

    联系电话:010-62989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