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专业介绍——俄语专业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23-10-16 浏览量:29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扎实的语和英语技能,全面的语语言、文学、文化知识及体育领域相关知识,了解体育组织、体育赛事和主要运动项目,具有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能在体育以及中外人文交流、涉外事务、教育等领域,熟练运用语、英语和汉语从事翻译、管理、教学等工作的复语复合型人才。

 

二、毕业要求

通过对俄语及英语相关专业课程的学习,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语语言文学基本知识和相关体育知识,了解主要语国家的文学、历史、文化、政治、经济、艺术、法律等人文和社会科学知识;

2.具备较强的语和英语语言运用能力、文学赏析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思辨能力,以及一定的研究能力、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

3.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对国际体育组织、国际体育赛事以及体育人文交流等相关领域有比较广泛的了解,通晓国际体育领域规则,掌握至少一项体育运动项目基本技能;

4.熟悉我国在体育、外交、外事、文化交流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三、主要课程

基础俄语、高级俄语,俄语语法,俄语视听说、俄语阅读与写作、俄语国家和地区文化与历史、体育俄语、俄语媒体阅读

 

四、毕业生就业情况

超半数同学选择升学和出国,其余同学就业,主要就业单位国际(体育)组织、国家机关、各级各类外语教学单位、以外语作为工作语言的体育、新闻、翻译、外贸等企事业单位等。

 

五、2024届毕业生情况介绍

俄语班共14人,男生3人,女生11人,来自北京、河北、河南、黑龙江、河北、辽宁、吉林等11个省份(含直辖市)。俄语专业四级考试通过率84.2%,有比较熟练的英俄汉三语基本功,而且具备较强的人际交流和沟通能力,能够担任一般难度的各类翻译任务,可胜任各种对语言能力要求较高的文职岗位:而且思辨能力强,具备较高的统筹协调人际交往能力,尤其对一些体育项目也有比较深入的了解,可以胜任各种与体育相关的行政管理工作。

 

 

六、2023届优秀毕业生事迹

高欣然预备党员,俄语班团支书兼年级分团总支专业排名第3名,俄语专四成绩良好。在校期间,曾获得北京体育大学年度校级三好学生、北京体育大学年度校级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北京体育大学青马班第五期成员,多次获得本科学业优秀奖学金。学习之余,积极参加校内外实践活动,与团队成员共同立下北京市市级项目, 名称为“新媒体视域下国际体育组织的信息整合和创新传播”,校内担任团支书在班级内树立良好班风,认真落实学校交给的每一项工作,在课余生活中积极参与实践活动,曾在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担任志愿者

七、隶属学院简介

俄语专业隶属于国际体育组织学院(外国语学院),学院成立于2004年9月,前身为外语系,2017年更名为国际体育组织学院(外国语学院)。国际体育组织学院(外国语学院)秉承“博学与精专并重、东西方文化兼容”办学理念,逐步加大改革力度,完善自身建设,提高育人质量。在大学四年的学习过程中,学生既要文化博学,又要体育博学;在语言技巧精益求精的同时,专门学习和研究一或二个体育项目,努力成为专业基本功扎实、精通体育的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意识的复合型外语人才。长期以来,国际体育组织学院(外国语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合作办学、合作育人。以“送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走国际化办学道路,加强国际交流,组织学生到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等国家进行长短期学习交流和访问,拓宽了学生的国际视野,使学生亲身体验不同语言国家环境,为语水平的提高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八、2024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联系方式

联系人:兰琪老师

联系电话:010-62975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