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专业介绍——葡萄牙语专业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23-10-16 浏览量:45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扎实的葡萄牙语和英语技能,全面的葡萄牙语语言、文学、文化知识及体育领域相关知识,了解体育组织、体育赛事和主要运动项目,具有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能在体育以及中外人文交流、涉外事务、教育等领域,熟练运用葡萄牙语、英语和汉语从事翻译、管理、教学等工作的复语复合型人才。

 

二、毕业要求

(一)掌握葡萄牙语语言文学基本知识和相关体育知识,通晓国际体育领域规则,了解主要葡萄牙语国家的文学、历史、文化、政治、经济、艺术、法律等人文和社会科学知识;

(二)具备较强的葡萄牙语和英语语言运用能力、文学赏析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思辨能力,以及一定的研究能力、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

(三)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对国际体育组织、国际体育赛事以及体育人文交流等相关领域有比较广泛的了解,通晓国际体育领域规则,掌握至少一项体育运动项目基本技能;

(四)熟悉我国在体育、外交、外事、文化交流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三、主要课程

葡萄牙语精读、高级葡萄牙语、葡萄牙语视听、葡萄牙语口语、体育葡萄牙语阅读、葡萄牙语阅读与写作、葡汉/汉葡笔译、葡汉/汉葡口译、葡萄牙语国家和地区概况、葡萄牙文学概论。

 

四、毕业生就业情况

超半数同学选择升学和出国,其余同学就业,主要就业单位有国际(体育)组织、国家机关、各级各类外语教学单位、以外语作为工作语言的体育、新闻、翻译、外贸等企事业单位等。

 

五、2024届毕业生情况介绍

葡萄牙语专业毕业生18人,男生7人,女生11人,来自北京、黑龙江、内蒙古、山东、河北、安徽等12个省份(含直辖市)。总体来讲该届学生质量较优,在校期间曾多次参与校内外组织的各项葡语相关活动。在毕业时能够熟练掌握中英葡三语的基本能力,听力、会话、阅读、写作优秀,能够承担一般难度的口、笔译翻译任务,在政治、经济、文化、法律、体育等方面的特点较为突出。此外,具备较强人际交往和沟通能力,能够承担在语言和体育管理和运营方面的项目任务。

 

六、优秀毕业生事迹

王柯苗。共青团员,2020级年级学习委员,平均学分绩点为4.34,排名专业第一。葡语和英语水平良好,已通过葡萄牙语CAPLE B2等级考试,大学英语四六级成绩分别为626分和628分。2022年暑期,曾修读葡萄牙阿威罗大学暑期夏令营课程,并以19/20的优秀成绩结课。在校期间,曾多次获评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先后获得校一等奖学金和国家奖学金。在学习之余,积极参加院系学生工作、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在大一学年,曾加入院系学生会外联部,期间负责对外联络和活动策划等工作,参与院系迎新、学院联谊等活动。同时,曾参与校内外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如返校迎新、展览服务、会议协助、北京中超联赛等。此外,曾作为团队队长组织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先后在家乡教育集团和上海译国译民翻译服务公司进行实习实践。

 

七、隶属学院简介

葡萄牙语专业隶属于国际体育组织学院(外国语学院),学院成立于2004年9月,前身为外语系,2017年更名为国际体育组织学院(外国语学院)。国际体育组织学院(外国语学院)秉承“博学与精专并重、东西方文化兼容”办学理念,逐步加大改革力度,完善自身建设,提高育人质量。在大学四年的学习过程中,学生既要文化博学,又要体育博学;在语言技巧精益求精的同时,专门学习和研究一或二个体育项目,努力成为专业基本功扎实、精通体育的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意识的复合型外语人才。长期以来,国际体育组织学院(外国语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合作办学、合作育人。以“送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走国际化办学道路,加强国际交流,组织学生到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等国家进行长短期学习交流和访问,拓宽了学生的国际视野,使学生亲身体验不同语言国家环境,为外语水平的提高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八、2024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联系方式

联系人:兰琪老师

联系电话:010-62975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