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专业介绍: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23-10-16 浏览量:123

一、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胜任在体育领域从事调查统计、统计信息管理、竞赛大数据分析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要求掌握统计学基本理论和方法,包括面向大数据应用的数学、计算机科学等学科基础知识和统计学推断的基本理论、方法、技能,熟悉体育运动项目的特点和规律,严格接受科学研究的规范化训练,能熟练运用计算机技术等方法进行运动信息采集和数据分析;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能够在体育大数据、计算机技术等方面从事教学、科研和大数据应用开发的高水平创新型体育科技人才

 

 

二、 毕业要求

 

1、掌握面向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智能体育科技领域数据挖掘、分析与处理的技能与方法;

3、具有从事体育领域数据科学的研究、开发和管理等工作的基本能力;

4、熟悉我国体育产业和大数据相关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5、了解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6、具有一定的批判思维能力与创新精神。

 

 

三、主干学科与核心课程

 

1、主干学科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2、核心课程

应用数学、数据科学、大数据技术、高等数学、高等代数、概率论、数理统计、多元统计分析、Python编程、Linux基础、数据库应用技术、大数据开发技术 (Hadoop) 数据挖掘与分析、机器学习、数据结构、面向对象分析与设计、算法分析与设计等。

 

 

四、毕业生就业情况

 

毕业生就业单位主要方向集中在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教育和体育教培行业。

 

 

五、隶属学院简介

 

体育工程学院简介

北京体育大学体育工程学院成立于2018年5月,以“体育学”特色学科为基础,融合计算机科学、人工智能、电子科学、信息与通信工程以及生物医学工程等多个工科学科,聚焦“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战略需求,坚持以项目转型发展为核心,以科技化转型和国际化转型为驱动,将信息化、智能化和国际化贯穿到学院发展的全过程。

 

体育工程学院开设有智能体育工程(040211TK)、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080910T) 两个本科专业,并均为北京市“双”建设专业,拥有电子信息类专业硕士学位(0854)授予权研究方向为人工智能(085410)和大数据技术与工程(085411)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质量优异,科技成果突出,现有教师30余名,其中“千人计划”教授1人、教授3人、副教授6人,24名教师具有博士学位,教师主要来自于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西班牙马德里理工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

 

在科研方面,学院按照学校“三个转型”的发展部署,紧密对接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目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动健康”和“科技冬奥”项目以及科技部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等三十余项国家级课题,学院与体育总局各项目中心和协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并且与华为终端有限公司、小米科技有限公司、安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等达成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在国际化人才培养方面,积极落实国际化办学定位,紧盯世界一流体育科技发展,定期举办“智能科技与智能体育”国际论坛,邀请智能体育、运动装备设计、大数据、运动分析、智能训练科技、智慧健康等领域的国内外顶尖专家学者进行学术交流,与西班牙马德里理工大学体育运动科学学院、谢菲尔德哈勒姆大学运动工程研究中心、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计算机与工程系实现了科研工作和人才培养的常态化协作。

 

 

六、2024届毕业生情况介绍

 

2024本科生毕业生61人次体育工程学院学生谨记追求卓越的校训,始终以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为目标,以自我的全面发展为努力方向,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在各方面获得突出成绩,系统掌握各项专业知识,积极发表论文期刊、参加国内外大学生建模大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奥运会科技服务、全民健身科技指导、大学生社会实践等活动,稳步成长为德才兼备的体育强国、教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的科技尖兵!

 

七、2023届优秀毕业生事迹

 

郑梓余,男,共青团员,北京体育大学体育工程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毕业生,目前在中国科学院大学计算机学院攻读研究生学位,培养单位为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本科期间参与导师宗寿鑫对越野滑雪、蹦床等运动项目的评估算法研究,并独立完成一套可供使用的蹦床数据分析系统。带领团队申请北京市大创项目《React足球数据可视化系统组件库》并顺利结项。曾参加多个数学建模比赛取得了省市级的优异成绩。在课余时间积极参与贫困山区小学知识宣讲以及疫情期间社区的志愿者工作。

 

 

八、2023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联系方式

 

联系人:付含阳老师

联系方式:010)62984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