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专业介绍:教育学专业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23-10-16 浏览量:73

培养目标

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扎实的教育基础理论知识,较强的教育教学、教学研究、教育管理等教育实际工作能力,能够在各级各类教育和体育机构中从事教学、研究、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毕业要求

(一)掌握丰富的通识教育类以及教育学、心理学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并能将所学知识用于解释教育学及相关领域的现象和问题;

(二)能够应用教育学的基本原理、方法对课程开发、教学设计与实施、学生评价等教育领域中的常见现象和问题进行判断、分析和研究,提出相应的对策和建议,并形成解决方案;

(三)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了解国内外教育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四)能够恰当使用现代工具,对教育领域中的数据信息进行收集和分析处理,完成本专业的相关任务;

(五)能够使用教育学学科的专业话语与国内外业界同行、社会公众就教育中的现象和问题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

(六)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意识和能力,善于交流,乐于分享;

(七)具有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的意识,有创新创业能力及不断学习与适应发展的能力。

(八)具有高尚的教育情怀和先进的教育理念,具备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熟悉国家有关学校教育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干学科和核心课程

(一)主干学科

教育学、心理学

(二)核心课程

教育学原理、普通心理学、中国教育史、外国教育史、发展心理学、 教育哲学、现代教育技术、课程与教学论、教育研究方法、教育社会学、教育管理学、德育原理、教育心理学、教师基本技能训练。

四、毕业生就业情况

教育学专业毕业生主要就业方向为上研、出国留学、到体育与教育相关部门及单位任职。

五、毕业生情况介绍

2024届本科毕业生总人数为29人,男生9人,女生20人。其中京籍生源2人,非京籍生源27人。2人获得过北京市奖励,9人获得校级奖励。14人通过英语六级考试,25人通过英语四级考试。

六、优秀毕业生事迹

倪羽佳,中共预备党员,2020级教育学院教育学学生,担任班级团支书、学习委员。在学习上,认真刻苦,学业成绩位列专业第一。连续三年获得校级三好学生称号,获得2021-2022年北京体育大学优秀共青团员称号,荣获2021-2022年度国家奖学金、2020-2021校级一等奖学金。在社会实践和综合素质方面,倪羽佳同学为北京体育大学第六期青马班成员倪羽佳同学担任2022年北京冬奥会志愿者,作为对外联络部-代表团陪同助理服务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代表团,表现优异。同时她积极参与校内外志愿服务活动曾担任首都高校运动会志愿者校园疫情防控志愿者等

蔡潇,中共党员,教育学院2020级教育学专业学生。在学习方面勤奋努力,学业成绩位于年级专业前列,先后获得2020-2021年北京体育大学“优秀学生干部”、2021-2022年及2022-2023年北京体育大学“三好学生”称号、2021-2022年北京体育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连续两年获得北京体育大学本科生优秀一等奖学金。20226月获得“青创北京”2022年“挑战杯”首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青力冬奥”专项赛铜奖。在社会实践和综合素质方面,蔡潇同学获得北京体育大学第五期青马班“优秀学员”;2022年作为BTP项目成员参与北京冬奥会的赛事转播服务工作;参与北京马拉松等多项社会实践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

张雅秋,中共预备党员,教育学院2020级教育学专业学生。学习方面认真刻苦,曾获得北京体育大学2021-2022学年本科生三等奖学金,一次性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工作方面,曾担任教育学院学生会主席,连续两年成功举办教育学院多项体育赛事及毕业晚会等相关文体活动,并获得2022-2023学年优秀学生干部称号。在社会实践方面,张雅秋同学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曾参加大学返家乡社会暑期实践活动、2022年首都大学生社会实践并被评为“2022年首都大学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此外,她积极参加校内外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如首都高校运动会志愿服务、迎新服务、爱国卫生运动垃圾分类志愿服务等。

、隶属学院简介

教育专业隶属于教育学院(体育师范学院)北京体育大学于1953开始招生,是我国最早开设体育教育本科专业的高等院校。教育学院是我校最早建立的院系,其前身可以追溯到1917年北京高等师范学校创建的体育专修科,这是中国近代最早建立的体育系科之一。教育学院从1955年成立之初的体育系,到1990年更名为体育教育系,再到2002年更名为教育学院,2019年又更名为教育学院(体育师范学院)。教育学院的发展历程本身就见证了新中国体育专业高等教育发展的辉煌历史。

学院设体育教育专业和教育学两个本科专业,体育教育专业是我校历史最悠久,最具特色的传统专业,也是国家教育部认定的国家级特色专业,是在国内外具有广泛影响,享有广泛赞誉的我校主要本科专业之一。教育学院(体育师范学院)是以体育为特色,培养我国各级各类学校教育人才为主要目标的学院。2017年,学院新设了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同时新增自设了体育教育学二级学科博士点,再加之原有的二级学科——体育教育训练学,学院已形成教育学与体育教育两个本科专业并举,本、硕、博贯通的综合化的学科(专业)发展格局。

学院始终秉承“坚持立德树人,面向教育实践,凸显体育特色,服务社会需求的办学指导思想,强调把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放在位。经过长时间的努力,学院下设的体育教育专业于2008年被评为北京市特色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并在多年的中国大学本科专业排名中始终占据着同专业第一的位置;2019年体育教育专业被评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教育学专业被评为北京市一流专业建设点。60余年来,学院已为国家培养了两万多名优秀体育人才,他们遍布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在国家重点建设的 双一流大学(学科)中,大多数体育部门骨干为我院毕业生,此外,还有众多的我院毕业生活跃在我国中小学基础教育领域和教育、体育相关部门,成为我国教育和体育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2024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联系方式

联系人:高强老师

联系电话:010-62989610

 

 


学生参与2022年北京冬奥会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