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专业介绍:中国篮球运动学院运动训练专业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23-10-16 浏览量:104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奥林匹克运动,培养具有竞技体育基本理论知识,具备突出的专项运动技能和运动训练指导及竞赛组织能力,能胜任学校、专业运动队、俱乐部、赛事公司等单位的专业运动训练、教学和竞赛组织工作的具有富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的教练员、运动员和裁判员等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毕业要求

1)具有爱国主义精神,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中华民族体育精神,具有积极的人生态度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2)掌握运动科学、人体科学、教育科学、心理科学的基础知识以及运动训练、运动竞赛等专业知识,并能将所学知识用于解释运动训练专业及相关领域的现象和问题。

3)能够应用运动训练基本原则以及运动专项的理论、方法和技能,对于运动训练及相关领域问题进行判断、分析和研究,提出相应对策和建议,并形成了解决方案,进行现场指导。

4)能够恰当使用现代工具,对运动训练专业领域的数据信息进行收集和分析处理,具有完成所从事的专项运动训练与教学、竞赛组织与裁判、体育管理与科研的实践工作能力。

5)了解运动训练、运动竞赛的理论前沿、运动专项的发展趋势,理解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基本理念,熟悉国家有关竞技体育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6)能够使用书面和口头表达方式与国内外业界同行、社会公众就运动训练领域的现象和问题进行有效沟通与交流。

三、主要课程

1)主干学科

体育学、教育学、心理学

2)核心课程

教育学、运动解剖学、运动心理学、运动选材学、运动技能学习与控制专项训练实践与理论、运动医学、运动训练管理学、运动训练学、运动竞赛学。 

四、毕业生就业情况

绝大部分毕业生就职于大中小学,担任体育教师,另有部分考入特警、公务员,以及进入企业、自主创业、出国留学等。

五、隶属学院简介

中国篮球运动学院是北京体育大学下设二级学院,其前身为中央体育学院球类教研室篮球教学组,是我国体育院校最早成立的篮球运动专项教研室,为中国篮球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随着北京体育大学的改革发展,先后更名为北京体育学院体育系篮球教研室、北京体育大学教育学院篮球教研室,2017年独立建院,现隶属于北京体育大学奥林匹克学部。

学院现有教职工25名,专职行政人员6名,专任教师19名;其中教授4名、副教授6名、讲师10名;博士生导师3名、硕士生导师10名(含2名外聘导师);北京市教学名师1名;国际裁判1名、国家级裁判2名;国际篮联讲师2名,中国篮协讲师4名;外籍客座教授2名。有本、硕、博各层次学生370

学院以“创建世界一流篮球运动学院和国家高水平竞技体育人才培养基地”为办学目标。秉承北京体育大学教育、训练、科研“三结合”办学模式和办学特色,坚持高端化、贯通化、国际化和协同化“四化”人才培养方法,立足奥林匹克运动,全面服务体育强国战略,培养具有国家情怀、社会责任、国际视野和创新思维的新时代竞技体育人才,引导学生成长为肩负使命、追求卓越的时代新人。

北京体育大学近七十年的办学历程中,学院涌现出大批著名的专家学者、管理人才、教练员、运动员和裁判员等,为中国篮球事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学院在长期教学实践中形成了深厚的文化积淀和扎实的办学基础,旨在打造世界一流专业学科。学院积极发挥中国篮球发展与改革的智库作用,全面响应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学科发展前沿,不断增强学术研究和创新能力,先后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省部级科研项目数十项,出版相关著作百余部;并承担了现阶段中国女子篮球国家队、三人制国家队的科研服务保障工作。

六、2024届毕业生情况介绍

(一)郭钟尹

1. 2022-2023年度北京体育大学本科生国家奖学金

2. 2023年第25届CUBAL全国大学生篮球一级联赛全国季军

3. 2021年作为陪练队员在国家体育总局与北体大全程助力国家女篮备战东京奥运会

4. 2020-2021年度北京体育大学三好学生

5. 2021-2022年度北京体育大学三好学生

6. 2022-2023年度北京体育大学三好学生

7. 2020-2021年度北京体育大学本科一等奖学金

8. 2021-2022年度北京体育大学本科二等奖学金

9. 2021年首都高校篮球比赛冠军

10. 2021年第24届CUBAL全国大学生篮球一级联赛北京赛区季军

11. 通过英语四六级

12. 获得高级中学教师资格证

 

(二)刘春利

1. 2021-2022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

2. 2022-2023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

3. 2021-2022年度北京体育大学优秀共青团员

4. 2021-2022年度北京体育大学三好学生

5. 2022-2023年度北京体育大学优秀共青团员

6. 2022-2023年度北京体育大学优秀学生干部

7. 2021年北京体育大学校运会篮球联赛第一名

8. 2020年3x3黄金联赛北京站亚军

9. 2023通过国家一级篮球裁判员等级考核

10. 2021年通过中国篮球协会E级教练员培训

11. 2022年获得教师资格证

12. 2020-2021年北京体育大学国旗护卫队优秀队员

13. 2020-2021北京体育大学周末体育赛事篮球联赛优秀裁判员

14. 2020-2021学年艺术学院篮球队教练员

15. 9.2021年北京体育大学学生寒假实践活动二等奖

16. 北京体育大学中国篮球运动学院2020级本科团支部书记

17. 北京体育大学中国篮球运动学院第三届院学生会办公室部部长

 

(三)盛诗尧

1. 2022-2023北京体育大学三好学生

2. 2023年北京体育大学五四奖章集体组

3. 北京体育大学中国篮球运动学院2020级本科班长

4. 2021年大学英语四级526分

5. 2022年大学英语六级435分

6. 2021年北京体育大学校运动会男子组亚军

7. 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者

8. 2022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志愿者

9. 2021年北京副中心马拉松志愿者

10. 2023年国家体育总局“体教融合走基层”贵州支教活动

11. 2021年10月参与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天主题活动

12. 2021、2022、2023中国篮球运动学院迎新志愿者

13. 志愿时长累计超300小时

14. 2021年团课结业证书

15. 2023年贵州省篮球协会优秀教练员

16. 国家二级篮球裁判

17. 国家三级田径裁判

18. 国家三级网球裁判

 

(四)熊佳琦

1. 2022年担任中国篮球运动学院第三届学生会主席

2. 2023年国家体育总局“体教融合走基层”贵州支教活动

3. 2020年参与NYBO赛事武汉赛区赛事策划

4. 2020年黄金联赛北京赛区女子成人组第二名

5. 2020年参与北京体育大学校园宣传片拍摄

6. 2020年武汉优秀防疫志愿者

7. 2020-2021担任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康复学院篮球教练

8. 2021.2022.2023策划参与中国篮球学院迎新服务

9. 2021.2022.2023年策划参与中国篮球学院“新生杯”

10. 2021年北京体育大学校运会女子组第一名

11. 2021年社联“体教融合”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12. 202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女子篮球U19第十名

13. 2022年湖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篮球裁判员“体育道德风尚奖”

14. 2023年1月获得教师资格证书

15. 国家青少年体适能教练员证书

16. 国家一级级运动员

17. 国家篮球二级裁判员

18. 国家篮球E级教练员

 

(五)崔尧

1. 2020年-2021年北京体育大学三好学生

2. 2021年-2022年北京体育大学优秀学生干部

3. 2022年-2023年北京体育大学三好学生

4. 2020年-2021年北京体育大学二等奖学金

5. 2021年-2022年北京体育大学一等奖学金

6. 中国篮球运动学院第三届学生会主席

7. 北京体育大学第五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班纪律委员

8. 2021年共青团闻喜县委员会联合涑水志愿者协会优秀志愿者

9. 2021年山西省运城北站疫情防控志愿者

10. 2022年-2023年北京体育大学管理学院篮球教练

11. 2021年北京体育大学校联赛篮球甲组第二名

12. 北京体育大学第五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班优秀学员

13. 2021年中国体育法学网优秀撰稿人

14. 2021年北京体育大学“体教融合”寒假实践优秀学生

15. 2022年“青春兴晋”返家乡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学生

16. 2021年通过英语四级考试

 

(六)芦昊

1. 2020-2021年北京体育大学三好学生

2. 2021-2022年北京体育大学三好学生

3. 2020-2021年北京体育大学校三等奖学金

4. 2021-2022年北京体育大学校二等奖学金

5. 2023年参加国家体育总局“奔跑吧!少年”贵州织锦县支教项目

6. 2022-2023学年北京体育大学运动人体科学学院男篮教练员

7. 2020年担任北京体育大学中国武术学院主教练

8. 2020年北京体育大学中国篮球运动学院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校级二等奖

9. 北京体育大学中国篮球运动学院第三届学生会学习部部长

10. 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

11. 获得教师资格证书

12. 2022年参加暑期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获得家乡团委表扬信

13. 河南焦作疫情防控志愿者

14. 国家二级裁判员

15. 2021年10月参与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天活动央视录制

16. 河南焦作防汛志愿者

 

(七)谭兆麟

1. 2020-2021学年北京体育大学食堂疫情防控志愿者

2. 2020-2021学年北京体育大学校运会篮球甲组比赛第二名

3. 2020-2021年任北京体育大学新闻与传播女篮教练

4. 2021年获取篮球裁判二级

5. 2021年获得中国篮协E级教练员

6. 2021-2022学年获得大学生爱国主义宣传活动全国三等奖

7. 2021年5月北京半程马拉松志愿者;

8. 2021年9月至2022年12月担任运动人体科学学院男篮主教练

9. 2022年9月通过大学生四级英语考试(504分)、2023年6月通过大学生英语六级(434分)

10. 2022-2023学年担任中国篮球运动学院学生会权益部部长

11. 20209月至今担任2020级本科班班

12. 2023年获得北京体育大学“中国银行北体校园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奖学金”

13. 2023年3月获得国家教师资格证

14. 2023-2024学年参加北京体育大学秋季支教活动(山西省繁峙县繁峙中学)

15. 2020-2021年获得北京体育大学返家乡暑假实践活动校级二等奖

 

七、优秀毕业生事迹

(一)熊佳琦

赴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第九小学支教

将自己投入奉献社会,用最初的心做永远的事。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积累阅历与视野,收获触动和感悟。为期四个月的支教生活无疑是我人生中的一次宝贵的经历。虽然存在着许多不确定因素,但这并不妨碍我可以用尽所有的精力,全身心投入到支教行列当中。刚到学校里,我们便收到校领导的指示,带领学校男女运动员参加省市县的比赛,经过积极的备战后取得了贵州省第三,织金县第二的成绩。支教一学期,不仅是对我人生经历的一次极大丰富更是一次磨练,它让我懂得了作为教师的真正的含义,也让我更加明白了作为一名教师的责任,让我走进了我生命中作为教育者的人生第一页,特别的篇章,我无悔于这次支教。

 

(二)郭钟尹

获得第25CUBAL赛事季军

时光荏苒,如白驹过隙。依稀记得2020年那个秋天,懵懂的我怀揣着对未来的憧憬,踏入了北京体育大学。在这个充满着朝气与书香气息的校园中,以及身处于中国篮球运动学院这个包容有爱的大家庭中,我逐渐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节奏,清晰了自己对未来的规划。我很荣幸的入选了北体大校男篮,这是一支具有强大凝聚力的集体,我在这里感受到了最纯粹的篮球,与一帮富有热血、顽强拼搏、不畏艰辛的篮球人聚在了一块,怀揣着共同的梦想,共同铸就属于北体大的荣誉。从第25届CUBAL的北京赛区开始到最后的全国季军,一路都是伴随着坎坷与挫折,在北京赛区的最后一场关键战,球队多名主力队员遭受伤病困扰,无法出战,导致球队失利;在东北赛区上,第一场关键排位晋级战发挥失常,球队失利;在全国赛上,双败淘汰制的赛制中,第一场就吞下败果,将自己推向悬崖边缘。就是在这样如此艰难的形势,北体大男篮克服一切困难,迎难而上,在困境中奋发图强,在磨砺中成长,一步一个脚印的创造了北体大男篮第一个全国八强、全国四强!这四年的大学时光里,我不仅在学业上学习到了诸多体育理论知识,并深切理解运用于实践专项中,还能通过北体大这个优秀的平台展现自己的能力,追逐属于自己的梦想,实现自身价值!四年的历程,是我人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

 

(三)谭兆麟

山西省繁峙县繁峙中学支教

从繁华都市一头扎进大山和村落,耐住寂寞,适应落差,走进求知若渴的孩子们的心中,是经历,更是挑战。我在繁峙中学担任体育教师和校篮球队教练,孩子们对我这个来自首都的大学生很是好奇和敬佩,每当我说我只在这一个学期,他们满脸都是失落,在训练上,每一个队员都拼尽全力,让我感觉到每次训练他们都想尽可能的从我身上“偷走”更多学识与技能。当孩子们送我他们画的画,写的小诗,自己粘的零食礼包。当他们每天跑来问,老师你什么时候带我们出去打球,和我们一起去吃当地的美食。当他们问我,老师可以给你拍张照吗,老师你热吗要不要吃冰棍。我觉得,我在这里不只是传道授业解惑,更重要的是点燃他们内心的希望,让他们放飞自己的梦想。希望能用半学期的时间带给孩子们运动启蒙,为他们带去更多梦想和希望。

 

八、2023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婷婷

联系方式:010-62968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