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专业介绍:运动训练(排球方向)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23-11-22 浏览量:148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奥林匹克运动,培养具有竞技体育基本理论知识,具备突出的专项运动技能和运动训练指导及竞赛组织能力,能胜任学校、专业运动队、俱乐部、赛事公司等单位的专项运动训练、教学和竞赛组织工作的富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的教练员、运动员和裁判员等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毕业要求

1.具有爱国主义精神,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中华民族体育精神,具有积极的人生态度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2.掌握运动科学、人体科学、教育科学、心理科学的基础知识以及运动训练、运动竞赛等专业知识,并能将所学知识用于解释运动训练专业及相关领域的现象和问题。

3.能够应用运动训练基本原理以及运动专项的理论、方法和技能,对运动训练及相关领域问题进行判断、分析和研究,提出相应对策和建议,并形成解决方案,进行现场指导。

4.能够恰当使用现代工具,对运动训练专业领域的数据信息进行收集和分析处理,具有完成所从事的专项运动训练与教学、竞赛组织与裁判、体育管理与科研的实践工作能力。

5.了解运动训练、运动竞赛的理论前沿、运动专项的发展趋势,理解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基本理念,熟悉国家有关竞技体育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6.能够使用书面和口头表达方式与国内外业界同行、社会公众就运动训练领域的现象和问题进行有效沟通与交流。

7.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意识,有创新创业能力及不断学习与适应发展的能力。

三、主干学科与核心课程

(一)主干学科

体育学、教育学、心理学

(二)核心课程

教育学、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运动训练学、运动竞赛学、运动心理学、运动训练管理学、运动医学、运动选材学、运动技能学习与控制专项训练实践与理论。

四、毕业生就业情况

中国排球运动学院2023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为90%。毕业生主要就业领域包括:升学、中小学体育教师、运动队教练、体育产业等。

五、学院简介

中国排球运动学院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战略部署和推动“三大球”振兴的背景下,在全国率先成立的运动项目学院。学院对应北京体育大学建成世界一流体育大学的办学目标和“大学+基地”的办学定位,牢固树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以本科教育为基础、研究生教育为重点、青训工作为特色,为中国体育事业、高等教育事业和奥林匹克运动以及社会发展培养高端化、贯通化、国际化和协同化的高素质创新型体育人才。

学院具有优良的“红色基因”和悠久的发展历史,在海内外享有盛誉。作为新中国最早开展排球专项教学和科研的团队,先后培育了马启伟、吴中量、钟秉枢、高峰、葛春林、孙平、古松等大批立德树人、潜心治学的名师,建立了新中国第一批体育学博士点,培养了新中国第一位体育学女博士,培养了曹慧英、杨希、陈招娣、魏秋月、丁霞等新老女排冠军队员。经过几代人的传承与发展,积淀了深厚的学术传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专业文化,先后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北京市级教学团队”和“国家级教学团队”,教育部“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国家级精品课程”,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教学名师”,“北京市优秀基层党组织”,女子排球队代表学校蝉联“全国大学生女排联赛总决赛”四连冠。为新中国体育事业和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了力量。

六、2024届毕业生情况介绍

中国排球运动学院2024届毕业生共24人,其中男生11人,女生13人。毕业生中共有17名国家健将、7名国家一级运动员。2人拥有中小学教师资格证。

七、2024届毕业生优秀事迹

2024届毕业生着力提升自身专业能力,王静姝、纪淇元等同学担任中国排球超级联赛技术官员。范梦宇、王梓萌、王静姝、曲悦、杨小蕊等同学效力于北京体育大学校女排,勇夺CUVA中国大学生排球联赛女排总决赛第四名、北方赛区冠军,成为践行女排精神的最佳证明。同学们在提升自己的同时也在积极参与社会志愿服务,刘昕格曾参与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及2022年中国国际服贸会等重大活动的志愿者;申翊茗、邢梓慧两位同学作为体育教师,在贵州省织金县进行为期四个月的支教。志愿服务有他们的身影、各式活动有他们的风采、重大体育赛事有他们的努力,真正把专业能力转化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实际本领,促进综合素质全面提升。

八、2024届毕业生就业创业电话

 长:赵   13910019360

副组长:毛文君 13146569060

 员:刘子默 15810679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