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悔的选择 精彩的人生——北京百动体育推广有限公司

来源:北京体育大学就业指导中心 发布时间:2017-04-26 浏览量:184

创业团队负责人介绍:

张伟,男,上海体育学院2004届社会体育专业本科毕业生,北京体育大学2013届体育教育训练学专业硕士毕业生,2006年9月创办北京百动体育推广有限公司,公司合伙人之一,CEO。2004年6月至2005年5月,北京圣伦体育经纪有限公司体育经纪人;2005年5月至2006年9月,深圳聚成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内训讲师。2014年,其创业团队被评为“北京地区高校优秀大学生创业团队”,并获得20万元的创业扶持资金。

创业团队核心成员介绍:

钱俊,男,上海体育学院2004届社会体育专业本科毕业生,北京百动体育推广有限公司合伙人之一,法人代表、总经理。2004年6月至2005年5月,北京圣伦体育经纪有限公司体育经纪人;2005年5月至2006年9月,北京新赛点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体育经纪人。

由小到大 公司初长成

北京百动体育推广有限公司在成立之初的主要业务是为企业提供拓展培训和承办企业赛事,经营过程中经历过挫折,遇到过瓶颈,甚至在2010年至2013年一度处于停滞状态。于是,身为企业负责人之一的张伟选择继续求学深造,以求全面提升自己。经过在北京体育大学三年的专业学习,于2013年对公司业务、市场进行全面分析,继而对产品进行了调整,对资源进行了整合,使企业重新焕发了生机,并于2014年6月,对企业进行了二次增资,注册资金达到200万。目前,公司形成了以下业务板块:

(1)趣味运动会:颠覆传统的企事业单位运动会模式,采用大型充气运动器材,趣味性强,参与度高,在创新企业运动会模式,促进企事业单位文化建设的同时,提升企业凝聚力和团队精神,深受广大客户喜爱,先后为中粮、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品今集团、明天控股、联想等400多家企事业单位承办过大型趣味运动会。

(2)拓展培训:为企事业单位提供拓展培训服务,以提升企业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先后培训过中国航天、中国石化、IBM、达能、启德教育等近900家单位,培训人数万余人。

(3)企业赛事:承办企事业单位专业性较强的足球、网球、羽毛球等赛事活动,先后为中国银行、国家发展银行、方正集团、中关村建设等200多家单位承办过相关赛事。

(4)体育培训:为初高中学生提供专业的体育和素质培训,使其在增强体质,增进健康的同时,提升在中考和高考体育考试中的运动成绩。同时面向广大的中小学生提供轮滑、篮球、体适能、户外运动等方面的训练。

公司现有四个业务部,专职员工12人,公司主营的四项业务,市场前景良好,越来越多的企事业单位迫切希望通过趣味运动、组织赛事来提升员工的身体健康水平,改变他们的体育锻炼意识;通过拓展培训来增强团队精神和凝聚力,落地企业文化,初高中体育考试也越来越受到学生和家长的重视,体育教育培训也逐渐成为公司业务新的增长点。公司计划开拓“团队快速开发课程”,将针对企业内部实际存在的问题,开发出定制化的解决方案,以游戏化的理念设计培训课程,以专题沙盘的形式作为体验式学习的重要载体,使参与者在轻松的游戏体验中提高对企业和团队的认知,通过现场的工具传授和演练提升学员解决问题的能力,最终实现帮企业解决企业文化落地、跨部门沟通、领导力提升、企业变革等问题。

改革开放带来的新希望

说起张伟等人的创业历程就不得不说一下他们的身份和所处的时代。首先他们都是农村家庭的孩子,当时农村的环境还比较恶劣,“跳出农村,吃国库粮”是父母教育时最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其次是他们出生的年代,他们出生在1979年,众所周知1978年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像一声春雷,唤醒了沉睡已久的大地,万物复苏。“解放思想”、“改革开放”、“联产承包”、“搞活经济”是属于他们那个时代的词汇。作为70的尾巴,他们有着自己的幸运,幸运的是粮多了起来,不再饿肚子,钱多了起来,不再穷教育;但也有自己的无奈,无奈的是大学生多了起来,不再管分配,就业压力大了起来,不再是香饽饽。在这样的社会大背景下,为了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国家开始鼓励大学生创业,学校也进行创业的宣传引导,可以说在离开学校之前,他们心里就埋下了一颗创业的种子。

他们的创业经历了迷茫与彷徨,无奈中奋起,进入蓝海,被逼入死角,赶上好政策,老树发新芽等几个阶段。

(1)迷茫与彷徨:一辈子给人打工还是不走寻常路

2004年本科毕业后,因为没有找到铁饭碗的工作,本身又是体育专业,为了赶上“北京奥运会”的春风,张伟和朋友离开了熟悉的上海,来到了陌生的北京成为北漂一族,凭借着体育方面的专业知识,在一家体育经纪公司上班,每月拿着稳定的收入。但那是一个造就“老板”的时代,在他们身边每天都发生着抓住机遇快速致富的故事,作为一个血气方刚,梦想着奋发有为的青年,张伟经常会问自己一个问题:难道我要一辈子给别人打工吗?作为从农村考学出来的大学生,总想着自己哪天也能打拼出一番事业,衣锦还乡。但下定决心却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我想很多人都有着我们这样的经历,经常会一次次地做着梦,但一次次地拿不定主意,仍然重复着以往的生活。”

  1. 无奈中奋起:与其临渊慕鱼,不如退而织网

在工作后的几年中,很多奋斗的故事发生在张伟他们身边,“他们中有我们的朋友、我们的亲戚、我们的同学和同事,其中很多人没资金、没关系,白手起家,靠着自己的勇气、勤奋和眼光短时间内使自己的命运发生了质的变化。”看着别人买了房,自己却买不起房,看着别人买了车,自己却买不起车,老大不小了还总让父母操心,真是“羡慕、嫉妒、恨”,感觉再也不能这样继续生活下去了。青春是无价的,那颗“躁动”的心是无价的,于是他们下定决心,开始了创业之路。

  1. 进入蓝海:早起的鸟儿有虫吃

张伟等人正式成立公司是2006年的9月份,但凡创业,大多数选择从自己熟悉的行业开始,他们也不例外,从大学二年级开始,张伟和同学就在校外的公司勤工俭学,当时是在上海探索体育商务有限公司,这是一家拓展训练公司。他们开始的时候干些打杂的活,比如有活动的时候做个备勤,一年过后成为带队教练,对拓展训练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因此,他们创业的项目选择了“拓展训练”。“早起的鸟儿有虫吃”真是至理名言,用一个专业点的词叫“先发优势”,在当时,拓展训练公司不像现在这样“满大街都是”,同时将公司网站做“百度推广”的更少。于是他们注册了公司,制作了网站,进行了“百度推广”,没费多大力气业务就上门了。

  1. 被逼入死角:没有远虑,必有近忧

初期公司的发展意想不到的顺利,张伟与他的伙伴们开始沾沾自喜,“感觉创业挺简单的,收入一天天多了起来,人逐渐变得不思进取,一年年过去,公司业务没有太大的发展。”因为拓展训练这个行业的准入门槛很低,跟他们的情况一样,很多人做了一段时间的教练或销售以后,凑点钱,注册个公司,买点装备就能做拓展训练,于是市场上的拓展公司多了起来,大家也纷纷采用了“百度推广”的营销模式,而且伴随着竞争越来越激烈,大家不断压低价格,利润变得越来越少。虽然开拓了“运动会”、“体育培训”等业务增长点,但市场和销售的短板一直制约着公司的发展。

  1. 赶上好政策:北京大学生创业项目资助

百般无奈之下,张伟选择了考研。“一方面想进入高校继续深造一下,另一方面想让自己静下来,重新审视市场和产品,重新认知企业和销售。”于是他2010年考入北京体育大学社会体育专业读研。“在三年的时间里,张健老师体育赛事的市场化运作给了很大的启发,受益匪浅,同时,我大量涉猎了关于市场营销、销售设计、销售管理和企业运营等方面的知识。当我2013年研究生毕业走出校门的时候,更有能力去经营好一家公司了。”于是在2013年,张伟完成了对公司的资源整合、业务开拓和团队打造,增资至200万元,公司换发出新的活力,营业额比以前翻了两番还要多,增加了两个业务部,人员从3人增加到12人。令人更加惊喜的是2014年,在北京体育大学就业指导服务中心老师们的帮助下,公司申请并被评为“北京地区高校优秀大学生创业团队”,获得了20万元的创业扶持资金,为后续公司的长远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动力。

  1. 老树发新芽:可喜的变化

在申请到创业项目资助后,学校还为张伟他们提供了创业培训、帮助申请办公场所等贴心服务,创业资金也迅速到位,他们利用这笔资金添置了新的趣味运动器材,全民健身“素质测试”器材和企业培训沙盘等,同时增加了销售团队的数量,目前,公司运行良好,半年时间完成全年的销售指标。

服务大型企业 与之共成长

在公司的运营历程中,曾与很多大型企业合作,帮助他们开展团队建设,同时在此过程中,公司也得到了成长。

(1)中国免税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郑州训练营

为了提高集团员工的团队整体素质,作为中免集团入库指定供应商的百动培训机构把这次集团训练营开设在郑州,训练营以“展望”为主题,由三部分内容组成:回忆集团创立、正视集团现状、展示未来目标,通过相对应的项目设置推进团队员对企业文化的认同,促进各个部门的团队协作,为实现集团目标而共同努力,为了记录训练营的历程,特意邀请郑州便民网全程记录报道。集团中高层团队100多名队员通过三天的训练营活动,感受甚深,对于百动公司的服务赞不绝口。

(2)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秋季趣味运动会

2015年中石化秋季运动会有了更多的“意想不到”。以前的传统运动会是老一套的田径比赛,讲究的是个人竞争,今年的变成了趣味运动会,运用大型的充气设备,趣味性强,对团队配合提出更高的要求,在活跃了员工业余文化生活的基础上,锻炼了团队精神。

 

 

(3)中国保险监督委员会践行科学发展观

正值科学发展观学习期间,百动公司策划了保监会践行科学发展观活动暨感受军营对战。通过“真人CS”的现实对战考验,体会到了战争环境的艰辛,老一辈革命家的付出,以更加高昂的斗志和精神服务于社会、服务好人民。

  1. 太平洋物流集团海上训练营

2015年,公司为太平洋物流集团量身定制了“海上拓展训练营”,在大海边,沙滩上,通过精心设计的“海上救援”、“架桥取水”、“团队索道”等项目,锻炼了团队的配合协作,增强了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路走来,有话对你说

作为大学生创业的优秀代表,同时也作为学长,张伟对在校创业大学生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1. 要想活命,先练内功

团队是创业成功的基石,它决定了公司能走多远。为了公司的长远发展,要进行科学合理的“团队设计”。我们经常看到创业团队中因为性格不合吵得不可开交最后散伙的,也经常看到大家技能不互补遇到问题无法解决的。因此,在进行“团队设计”和“团队组建”的时候首先要“志同道合”、“思想一致”,因为只有大家都认同的事情,才能在奋斗过程中经历了风雨也不放弃;其次要性格互补,很难想象两个火爆脾气的人能够和睦共事,因此组建团队的时候,要了解自己的性格,更要了解别人的性格,“力量型、完美型、活泼型、和平型”,每种性格都有优点和缺点,巧妙搭配在一起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再次要技能互补,管理、技术、销售,运营每种技能对公司成长都至关重要,因此,在组建团队的时候要充分考虑对方擅长的方面。此外“组建团队”还要考虑团队规模、层级结构、部门设置、责任分工等诸多方面。良好的“团队设计”的典范就是“唐僧团队”,我们可以好好研究一下。

  1. 杜绝“游击队”,要做“正规军”

所谓游击队,就是没有正规牌照,办公设备缺这少那,上班想来就来,下班想走就走,你能想到的不职业的现象都属于“游击队”的范畴。既然下定决心要干一件事情,就规规矩矩的,不要存有侥幸心理。在“拓展训练”公司中就出现过为了省几个钱买劣质的保护装备,最后导致学员受伤,给公司造成重大损失的情况。

  1. 酒香也怕巷子深,做好营销工作

销售团队的营销能力决定了公司能走多高。现代社会是一个信息高度发达,竞争异常激烈的社会,同一个产品何止有成千上万的公司在生产,因此,企业要生存就必须想好营销工作怎么做。建议线上线下两手抓,两手都要硬!首先是要建立一个合格的销售团队,人是最根本的因素,不管线上如何发达,最终都要有人来对接,因此要注重销售团队的组建和培养。同时建立“销售管理”系统,初创公司最怕客户流失,“客户管理系统”就能有效地避免,同时作为企业管理人员可以通过“客户管理系统”有效地跟踪销售人员及公司的销售状况,及时对销售团队和公司策略进行调整。这种软件有很多,“今目标”就是不错的一个。其次是线上,现在是“互联网+”的时代,线上的营销方式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网站、微信、APP等等都是需要我们好好利用的工具。

  1. 学习是第一生产力

公司要发展壮大,重要的一个前提条件就是当公司招聘新员工以后,新员工能最快的速度成为熟练工,那学习系统的建立就是宜早不宜迟的事情。建议公司从创建开始就建立“学习系统”,让部门负责人组织员工将经验性的知识进行记录、汇总和保存,并及时编制新员工学习材料,不断积累,不断修正,最后成为员工培训的教材,通过这种方式能大大加快熟练工的培养速度,为公司的发展奠定人力资源的基础。

创业痛苦三年,不创业后悔一辈子!

最后,在谈到自己的创业历程,张伟感触颇多:

“创业之路一路走来感慨颇深,可以说‘创业痛苦三年,不创业后悔一辈子!而且痛并快乐着’!创业过程中伴随着苦辣酸甜,开始的初创阶段,没资金四处筹款,注册阶段,一遍遍跑工商、税务、办事处,发展初期,缺乏经验走弯路,发展过程中遇到挫折备受怀疑,活动环节客户刁难,每一件事都都让你备受折磨,但创业是真正属于自己的路,充满价值。

“首先,每个人心中都有梦想,创业是实现心中梦想最近的路。人天生不甘于平庸,都想着成就一番事业,打拼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我曾经羡慕过端着铁饭碗,每天办公室一坐,每月领工资的同学,但事后想想,端铁饭碗的最容易虚度光阴,同时生活平淡,他们本可以成为优秀的企业家,创造出更大的社会价值,但害怕承担风险,就这样在平淡的日子中耗费了青春,我想他们也会羡慕我们这些创业人。

“其次,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我们的国家虽然改革开放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今天同样面临着内忧外患,其中发展速度放缓,就业压力变大就是最大的一个,当更多的人选择了创业,就为中国经济添了一把火,出了一份力。每一个创业企业都是祖国大树上的一个新芽,充满着无限的希望,每一个新芽都可能长成粗壮的树枝,开出别样的花朵,结出累累的硕果。我们发展到今天,员工人数达到了12人,每一次活动能为少则几个人,多则上百人提供兼职的机会,可以说为解决国家的就业问题尽了一份力。

“再次,顺潮流而动,不辜负这个提供了无限可能的时代。这是一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这是一个有梦想就有土壤让它生根发芽的时代,这是一个小人物能登上大舞台的时代,当阿里巴巴上市的钟声在纽约敲响的那一刻,当马云成为中国首富的那一刻,每一个小人物都应该为之激动,因为这是时代的造就,它彰显着时代的魅力,它预示着机会的公平。全国上下从中央到地方,都在为大众创业创造条件,开通绿灯,面对这样的时代我们怎能辜负它呢。

“我想每个人心中都涌动着创业的热流,人生短暂,无数人把梦想停留在空想上,少数人迈开了双腿变成了行动,因此世界上97%的人都是平凡人,只有3%的人是不平凡的人,哪怕遇到再大的风雨,我依然会选择冒雨前行,行动与顽石撞击在一起一定会迸发出绚丽的火花,无愧于时代,无悔于青春!”

(摘自《创业在路上——体育院校大学生优秀创业团队案例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