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理想而努力——锋姿(北京)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来源:北京体育大学就业指导中心 发布时间:2017-04-26 浏览量:248

创业团队负责人介绍:

臧博,男,2008年毕业于哈尔滨体育学院体育经营管理专业,2014年9月至今在北京体育大学攻读竞赛组织专业硕士研究生。2015年4月创立锋姿(北京)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任公司法人、总经理。曾任第六届亚运会组织委员会执行局竞赛部场地器材处主管、哈尔滨龙飞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执行总监、广东省河源市体育馆总经理。2015年,其创业团队被评为“北京地区高校优秀大学生创业团队”,并获得10万元的创业扶持资金。2015年下半年,代表北京体育大学参加“全国体育院校大学生体育产业创新创业策划大赛”,并获得二等奖。

 

创业团队核心成员介绍:

石孟新,男,本科毕业于内蒙古大学体育教育专业,2014年进入北京体育大学攻读体育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任公司教练课程部主管。

马德康,男,本科毕业于西安体育学院体育管理专业,2014年进入北京体育大学攻读体育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任公司市场拓展部主管。

胥学成,男,本科毕业于山东青年政治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014年进入北京体育大学攻读体育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任公司市场拓展部职员。

梁文韬,女,本科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体育产业管理专业,014年进入北京体育大学攻读体育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任公司综合管理部主管。

 

2015年4月,锋姿(北京)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在北京市工商局注册成立。公司经营的业务主要包括三个板块:赛事运营、体育培训和自营锋姿体育馆。公司的理念是为国内体育场馆提供最专业的体育赛事运营,帮助其达成经营管理目标;整合最好的体育培训资源带给青少年最完美的体育培训体验,且提供的不只是体育培训,而是以提高青少年体质为目标,以体能为核心,多种体育项目配合,最终达到公司盈利,并带给青少年受用终生的体育意识;自营锋姿体育馆,为体育产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想要问问你敢不敢

臧博说,“创办锋姿体育不是一时冲动,是一个长期准备过程转化成现实的理想产物。个人多年在体育产业一线工作,从体育场馆运营到商业性体育赛事运营管理,再到大型运动会筹备,积累了很多资源和经验。而且目前国内体育产业由过去常说的朝阳产业,实打实的变成了现在黄金产业。把自身积累的资源和经验转化成经济效益是第一步目的,二是有理想做一家企业,做一家有传承、有故事的企业。”

然而事情并非一帆风顺。公司在成立初期没有设立明确的分工制,使得初期运作的过程中合伙人工作互相推诿的情况时有发生,导致工作效率低下,公司运转推进缓慢。各位合伙人及时发现问题,在例会上进行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经多次讨论和协商后,各自领到了明确的任务分工,保证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不仅使大家的工作效率明显提高,而且最大限度发挥了每一位合伙人的优势特长,调动他们的热情,积极完成自己的任务;明确分工,也意味着明确了责任人,杜绝了今后公司在项目运营过程中发生的责任推诿情况。

由此,团队吸取了经验教训:所谓“优秀”的合伙人是一帮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成功是需要大家一起努力的结果,尤其在创业初期,公司会遇到各种问题和困难,如果没有共同的奋斗目标,公司将因缺乏凝聚力而停滞不前。匹夫之勇只会会孤立无援,圈子越大,个人和公司的发展空间也就越大,机会也就越多。

责任不清、相互推诿,除了团队成员没有真正走入职场的因素,同个人管理水平也有着一定的关系,因为带团队和作为企业老板不是一样的概念。初创公司,没有很大的业务量,所以没有相对应的个人任务,就会出现工作量少,人员多的情况。后期,经过分析总结,得出一个重要结论,企业运行,尤其是初创企业,一定要明确岗权责,要建立企业工作流程。企业总会发展,流程是企业做事的规范,共工作流程设计好,就变成了程序,可以避免混乱,提高工作效率,明确责权。所以为企业明确了组织构架流程、岗位设置流程、组织运行基本事务的工作流程和构成各基本事务工作的具体流程。大海航行靠舵手,公司的未来发展同样需要一个优秀的领导者,能够把控公司的发展方向,制定明确的战略目标,团结所有合伙人的力量,增强公司内部的执行力。而再简单的团队也要制定明确的分工责任制。合理的分工协作,可以发挥整体效能,提高工作效率;能弥补个人不足,发挥团队每个成员的优势,最大化调动成员的积极性。明确的责任制,有助于团队成员各司其职,公司管理更加有条不紊,避免出现工作失误互相推诿。团队还制定周例会制度,开会及时发现、讨论问题,总结经验。

团队可以创造出大于个人绩效之和的群体效应,即1+1>2的效果,良好的团队氛围,能让每一个人都有高涨的工作热情,能在一定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工作。和谐的团队氛围,能让团队成员荣辱与共,齐心协力,共同实现团队目标。因此在团队建设中,应该注重沟通,加强信任,不断激励,灵活协调,有序组织,提高团队工作效率,创造更大价值。

当你在翻山越岭的另一边

锋姿创业团队在实践中有这样一条深切感悟,“对于大学生创业来说最困难的一个挑战可能就是资金问题。前期投入时,资金的合理分配尤为重要,合理的规划公司现有的资金,科学把资金分配到公司的营销运作当中,会使公司得到良性的运转。

公司初创期,大部分投入都是在宣传产品和公司,建立市场品牌吸引客户的阶段,因此项目运作出现负债和入不敷出的情况是正常的,不要灰心焦虑,而是要做好短期不会赢利,甚至负债的心理准备。同时应该积极寻求资本注入,进行科学的融资。”因为企业最大的目标就是盈利,同时这也是企业的真实目标,在一家企业走向市场、推广产品的时候,会面临多个方面的开支,如果在使用现有资金,实现企业目标最大化实现的过程中,需要正确考虑。最基本的成本把控非常重要,另外,大量的市场推广费用也十分必要。

2014年12—2015年3月,锋姿团队策划“中欧”乒乓球世界冠军对抗赛,邀请乒乓球冠军:马琳、王皓、王励勤、陈卫星、施拉格、佩尔森、瓦尔德内尔、波尔。当被问及此次组织难度如何时,臧博坦言“目前中国的体育经纪还不是特别成熟,体育经纪人国家资格已经有了几年的认证,但绝大多数持证人员不具备经纪能力,这主要是因为没有实际工作经验和没有相应的社会关系,举办“中欧赛事”主要是靠个人关系,邀请到的参赛队员。在运作本次赛事中发生最大的问题就是人员协调,本次参赛运动员来自4个不同国家和地区,而且各自效力于不同俱乐部或其他单位,这就变成同时需要协调8个单位的关系。为本次赛事增加了不小的难度。”

成功的赛事运营与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是分不开的。锋姿体育文化有限公司在赛事运营方面,针对目前国内新建体育场馆资源众多,但是场馆不具备运营开发能力,导致体育场馆利用率低,体育资源浪费严重的现象,本公司结合自身赛事资源,制定了集中式市场营销策略来运营赛事:1、区域定位:二、三线城市的大型体育场馆。2、产品定位:集中式的营销策略,利用公司已有的国内外职业俱乐部资源和球员资源直接与体育场馆达成联盟,为其提供运营管理团队和商业赛事资源,帮助体育场馆达成经营管理目标,并实现场馆盈利。3、消费者定位:媒体,观众,赞助商。4、品牌定位:把本公司打造成专业运营体育高端赛事的体育公司。5、服务定位:为体育场馆提供运营管理团队和商业赛事资源,从制定策划方案到比赛进行后的结果反馈,提供全方位的系统服务。直接拉动体育场馆周边经济发展,为当地赞助商提供了宣传企业良好形象的平台。

在体育培训方面,目前北京市的体育培训市场属于完全竞争性市场,针对市场上仅是提供大众的、非专业的、低成本的体育培训产品的企业已经不能满足所有客户的需求,因此本公司制定了差异性的市场营销策略来生产体育培训产品和服务:1、产品定位:利用本公司资源优势,把专业的教练员、科学的课程设计结合到一起,立足青少年体能为核心的体育培训市场,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完美体育培训体验。2、消费者定位:青少年群体,文化、科技、艺术培训机构。3、区域定位:初期定位在北京地区宣传推广。4、品牌定位:打造国内青少年体能为核心的最专业,最全面,体验度最好的高端体育培训品牌。5、服务定位:着眼青少年兴趣发展,运用公司所掌握的资源,灵活组合,增加顾客让渡价值,打造国内高端训练营和国外游学训练营。

在锋姿体育馆的运营上,由于国务院发布一系列利好体育产业发展的政策,其中有打造15分钟健身圈,完善体育场馆建设,重点建设一批便民、利民的中小型场馆等,而锋姿体育馆是社区型场馆,场馆主体采用钢结构,墙体采用铝塑材质,地面铺设悬浮式运动地板,搭配灯光、门禁等设施,配备多个运动项目比赛器材,可以开展不同项目。

根据客户市场的需求,团队制定了一个优质的项目,这并不是公司最终目的。公司的最终目的是把公司和项目产品推向市场,吸引到客户群体来消费。在项目进入市场初期,如何在众多产品中脱颖而出建立起品牌是很重要的环节,公司也尝试了多种渠道和手段去打开市场:线上利用外部媒体、自媒体、维基类百科和论坛等宣传锋姿品牌及培训产品等形式与家长和学员进行线上的互动交流和产品推介;线下团队成员采取地推方式,对家长和学生进行现场的产品介绍,并得到直接反馈信息与其他文化、科技、艺术培训机构达成合作,为公司推荐目标客户;推出体能培训免费体验课程,建立口碑营销的渠道。在初期宣传的时候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和人力资源,不断地去开拓和巩固客户市场,做到信息反馈,及时调整方案。

除了在市场营销方面收获了很多经验教训,锋姿在商业模式上也略有所得。积极结合互联网+体育经营模式,让公司的商业模式与时俱进,拓宽商业渠道,获得更多的客户认知度是基本理念。公司在运营过程中也不断地完善自身的运营模式,利用以下三种商业模式共同促进公司的发展:

1、O2O模式:利用线下销售与服务通过线上推广来吸引目标客户,甚至可以灵活地进行线上预订,线下交易、消费的商业模式,提高锋姿体育品牌的口碑,积累目标客户群。

2、B2B模式:与体育场馆直接合作,为体育场馆策划并运营体育赛事,帮助体育场馆达成管理目标;同社区或学校合作,自建锋姿体育馆。为社区提供公益服务,同时保障体育培训场馆,实现互惠共赢。

3、B2C模式:公司直接面对消费者推销公司生产的体育培训产品和服务。推出体能培训免费体验课程。

2015年4月,公司成功运作与河南省永城市体育局,湖北省襄阳市体育局,江西省南昌市体育局达成合作,在三地进行“中欧乒乓球世界冠军对抗赛”。并最终确定参赛球员名单:马琳、王涛、郝帅、陈卫星、施拉格、佩尔森、格林卡、罗斯科夫,5月4日—9日,三场比赛如期举办。

赛事为团队积累了很多与赞助商合作宝贵的经验,同时赛事也对锋姿(北京)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有广泛的宣传作用。

2015年6月30日公司首次成功策划和组织了“黄花水长城野外拓展活动”,20余人报名并参加了活动。从活动的制定到组织再到最后的成功举办,为了给客户提供一个良好的野外拓展体验团队合伙人们积极进行头脑风暴,活动结束后收到了参与者的一致好评。

2015年7月10日公司着眼青少年兴趣发展,运用公司所掌握的资源,灵活组合,开办了以体能为核心的青少年专项体育日常培训班,为学员制定了科学的教学内容,邀请北京体育大学体育教育研究生作为教练,目前招收到青少年固定学员30余名。公司制定的以功能性训练为核心,多项目配合的少儿体育培训课程也逐渐得到家长和学员们的认可,目前日常培训班周一、周三两日的学员人数已经爆满。公司也将继续开发新的课程,满足青少年学员的需要。

就这样被你征服

2014年10月—11月,公司发起人臧博招募了4名团队成员,组建了锋姿团队。2014年11月—12月,提出了锋姿团队愿景:利用已有资源,建立场馆联盟,运营体育赛事,并为青少年提供专业性强,高品质,一流的体育培训服务体验,打造高端体育培训服务产品。2015年4月,在北京市工商局注册,锋姿(北京)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制定了公司章程,确立了公司组织机构,明确了人员分工。2015年5月,锋姿体育馆设计一稿完成,成本核算清晰。2015年5月公司荣获北京体育大学第三届大学生创业大赛二等奖,并获得国家大学生创业扶持基金10万元。2015年11月公司荣获全国体育院校大学生体育产业创新创业策划大赛一等奖。

一年多的时间,锋姿体育文化有限公司从一个大胆的构想变成了现实。“敢想,更要敢做。”这是锋姿创业团队给大学生的建议,“有梦想的人是智慧的人,有能力实现自己梦想的人,才是有实力的人。在大学时光不要错过你头脑中每一次跳跃的火花,勇敢的去做,万一实现了呢!”

“认真做事,不要夸张过誉,不要虚张声势,更不要节外生枝。寻找捷径是提高工作效率的首要方法,要善用巧劲,用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完成任务,提高工作效率,但同时绝不能产生投机取巧的侥幸心理。

不要在未动手前就用可怕的结果吓唬自己或是吓唬别人,首先卷起袖子去干活。世界上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到的。只有脚踏实地,认真做事,才是超越别人的唯一方法。低调做人,可以在你周围保持健康的空气,而高调做事,则可以赢得支持和声誉。”

锋姿体育文化有限公司的创业团队在过程中对做事做人颇有感慨。除此之外,他们还说,“好的创业心态对于大学生创业很重要,在创业中遇到的推广不利,客户关注度不高,公司负债等问题都需要合伙人共同努力度过难关。好的项目如果大家没有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坚持下来,一样会失败。要在一次次的失败中总结经验教训,在之后的工作中避免发生相同的问题,用一个良好的心态去面对即将遇到的一切困难,努力坚持下去,你就是下一个成功者!”

(摘自《创业在路上——体育院校大学生优秀创业团队案例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