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因篮球而精彩——北京应运而生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来源:北京体育大学就业指导中心 发布时间:2017-04-26 浏览量:179

创业团队负责人介绍:

闫帅,男,北京体育大学2015届运动训练专业毕业生。2015年1月创立了北京应运而生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任公司法人、总经理。dribble life 品牌创始人,也是北京CLSmoothCrew中国传奇街球篮球队的一员。在大学期间与Nike、adidas公司合作拍摄宣传海报和广告视频。2015年,其创业团队被评为“北京地区高校优秀大学生创业团队”,并获得10万元的创业扶持资金。

创业团队核心成员介绍:

胡梦祺,男,北京体育大学管理学院2011级学生。dribble life 团队员工,主要管理产品运营和活动策划。

刘辰,男,北京工商大学嘉华学院2011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dribble life 团队员工,主要管理视频拍摄和剪辑。

 

风起云涌的创业场,高新科技的淘金地,是无数白领、灰领、蓝领人士矢志打拼的梦工场,绵延不断地演绎着创业者辛酸苦辣的人生故事。

而闫帅就是这些打拼者中的一员。

出道——灵感

2011年,闫帅考入北京体育大学竞技体育学院,主攻篮球专项。北京体育大学浓厚的体育气息和刻苦训练的运动员精神,使闫帅受到良好的教育和熏陶,这为他日后的创业奠定了基础。

从小生活在竞争异常激烈的北京,闫帅的骨子里天生有一种敢闯敢拼的气质。为了寻求更高的起点,追寻自己的梦想。今年刚刚大学毕业的闫帅不走寻常路,没有像大多数毕业生一样考研、考公务员亦或是出国深造。而是选择了创业。迈出创业的第一步,不仅需要才学,更需要勇气。2014年的那个寒冷的冬天,闫帅和他的几个兄弟在一个咖啡屋经过一夜的长谈后决定成立北京应运而生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还制定了一条规定:隔一段时间他们就会举办一次恳谈会,讨论活动进程和弊病。此外,他们会互相点评,指出团队成员可能存在的问题,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从此,一条意味着艰辛与坎坷、彩虹与梦想的创业道路在他和他的创业伙伴们的脚下铺开了。

是福?是祸?是福祸相依?闫帅以他的创业足迹写出了答案!

如果回到当初为何踏上这条路的初心,他坦言:除了自己从小到大对篮球的喜爱之外,感触最深的是在五棵松举行的一场比赛中,自己作为北京队的吉祥物坐在场边,一个小孩儿跑到他旁边看比赛,不知不觉在他的怀里睡着了。闫帅觉得那是一件特别美好的事,他的心被触动了。他独特的眼光中篮球比赛不再是单纯的竞技体育,而是观众在观赏比赛过程中的情感体验以及受众心理的满足与赛事本身同等重要。从那时起闫帅便下定决心要把篮球与视频制作很好的结合起来,让观众能够通过视频中记录的精彩镜头感受到篮球带来的快乐。

可能有人会向闫帅质疑:本来打球打的挺好,为什么突然要去做摄影师拍视频?闫帅觉得这并不冲突,因为他想要用摄像机去记录那些美好的事物。”

热爱篮球的一些人或物都是非常纯粹的,来到大理丽江这样的城市,闫帅看到那些球员并不是像职业球员那样有特别强的扣篮能力,投的也不是非常准,但通过他们可以看出就算在是在丽江这种篮球氛围不是很强的环境下,他们依然坚持着,闫帅的心再次被触动。能来到丽江和喜欢打球的人在球场上切磋,听到下面的球迷因没有见过以街球的方式打球而发出的欢呼声,他觉得这就是自己真正要传递的东西,很简单、很纯粹。闫帅做视频就是希望能纪录发生在身边的有关篮球的真挚故事。篮球是一个美好的东西,这种美好可以给人带来改变,纳尔逊----曼德拉曾经说过:“体育改变了世界。”而篮球改变着闫帅,给他带来了生命中很重要的契机。就像闫帅丽江行一样,到丽江拍摄,他认识了新的人、新的事,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而篮球就是链接每一件事情的桥梁。“我可以看到自己的努力,可以看到别人的努力,可以看到更多的人为篮球而努力、奋斗。我也要为这个运动作出自己的贡献。闫帅坦言自己的创业初衷:养家糊口虽然是最基本的生活需求,但我创业却不仅仅因为如此,而是有更大的追求。我希望自己可以做出一件值得让自己自豪的事,希望在我热爱的体育方面做出一些大家都能看到的东西。实现我的篮球梦!

把握方向

“只要选准方向,任何困难、任何时候我都不会半途而废。”在闫帅看来,自创建公司以来之所以能走到现在,其间还算一路顺利的主要原因就是选准了主营方向以及自己和伙伴们对篮球、对这一行的热爱。

如果说人生和事业需要一种坚持,那么除了不断创新的理念之外,闫帅始终坚持着篮球文化的传播(以视频为媒介做篮球的宣传片和教学片视频、衣服和球鞋的评测)和篮球的体验推广(通过训练和比赛活动来实现)两大主营业务不变的商业原则。然而,创业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中间也遇到过很多次挫折:比如被网友评论视频做的不够好;甚至有时候做的视频已经基本完工,却因为一个小小的错误就得重新开始。欲速则不达。

公司刚刚起步,举步维艰,资金来源匮乏、财务赤字、员工因为挣的钱少走人,闫帅是进亦忧,退亦忧。关键时刻,闫帅为稳定军心,一方面紧缩银根,维持公司正常工作的运转,另一方面想方设法地把公司的视频做得更好、更精简。有时候客户还会提出在团队做的视频中融入更多广告,这也是让闫帅和团队最犯愁的事,因为他需要保证做出的视频既满足客户的要求又不失自己团队的创意-----对于一个刚刚起步不久的小公司来说要做到两者完美结合似乎有些不可思议,但是闫帅做到了。他的解释是:“无论如何我们不能让公司的品牌倒下去,不能丧失员工的信心。”

目标变得清晰,继而坚定。万事开头难,那段可谓创业中最艰难的时期,没有一周的视频是一次成型的,都是重做再重做,但“视频精简”是闫帅和团队工作的目标,坚定不移。无数个万籁俱静、别人在熟睡的夜晚闫帅和他的团队却在焦头烂额地反复推敲着如何将最好的音乐与视频结合,制作出更优秀的东西。很多音乐无法在国内网站里找到,他们就通过翻墙国外网站下载,有时甚至会花费一天的时间到处寻找好听的音乐,光音乐就会耗费大把时间,闫帅也曾想过买机器弥补其中的不足。天助自助者,经过一步步学习,团队的拍摄技术和剪辑技术比往前提升了许多。“很多人觉得我们做的视频精简,这就是我们团队做集锦的理念:精致洁简。我们就是要把最美好的镜头留下,让篮球伴随音乐像舞蹈般展现在所有人的面前。每一次我们都是用心在诉说篮球,因为篮球本身就是美好”,闫帅评价。

风雨过后,彩虹乍现。公司状况的日见好转,使公司的规模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这个最初只有两人的小公司,大家一起努力,立志做出更好的东西。公司参加的活动也日渐增多,由最初单一、固定活动的视频拍摄到日落东单、ADIDAS广告、DDS街球全明星巡回赛、中国街球制霸赛、新浪街球争霸赛等活动的视频制作。公司的经济收入也有了明显的提高,从刚开始的每月一万涨到了每月两三万。公司状况蒸蒸日上,是每个创业者最希望看到的。

敢拼敢闯

创业之路五味杂陈,充满艰辛,但也不乏快乐。当谈及在此期间的苦中乐事,闫帅坦言:当大家一起做视频、练球;看到自己做的东西有一定关注度的时候便是最快乐的时光,觉得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

“可能生活中会有很多琐碎之事牵绊着我们无法前进,但只要我们肯努力,敢拼、敢闯就会有新的收获。让我们为了梦想为了同一个目标去努力!KEEP A DREAM ALIVE!我感谢篮球能够进入我的世界。作为一名球手,我要做的就是把它延续下去,所以我选择了自己创立DRIBBLELIFE”。当很多人听说闫帅创立了自己的小公司时都感到非常惊讶,会不禁发问:你作为一个刚刚走出校园的大学生,社会竞争如此激烈,是什么给了你这么大的勇气去创业?

“家人的支持、自己对篮球的热爱,我愿意用一生去追求这项事业,我很高兴能够一辈子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哪怕是失败,我也无怨无悔。”

而闫帅团队的成员也曾表示过:无论成功还是失败,他们都会一直在背后支持他,大家一起创造属于自己的品牌。从他们的眼神中就能看出,他们同样热爱篮球,同样心怀大志。

闫帅是CL北京街球队的一名街球手,他把德文威廉姆斯当作偶像,去模仿。但闫帅知道世界上不可能有第二个相同的人,他要做自己,做闫帅,做Yeser(cl街球队中的名字)。他更希望通过自己和团队的共同努力,推动中国篮球有更好的发展,这是每个篮球人的愿望。每天打球、做视频、思考未来、筹划公司发展方面的事是闫帅和他的团队现在每天的日常写照。很累,但是乐在其中!

敢闯、敢拼是每一个创业人最基本的精神,闫帅和他的团队也不例外。但作为一个刚走出大学校园的创业团队的核心人员,资金的紧缺让闫帅比其他的创业者更加谨慎地走着脚下的每一步路,他从不带着自己的团队去做没有把握的事,不做无谓的冒险。因为他清楚组建公司的前期资金来自父母,不能盲目地挥霍父母的血汗钱,而且后期每一笔创业赚来的钱都要用来买新的机器。

特色理念

闫帅有自己独特的经营理念,它不同于其他公司定期召开的会议中产生的理念,他的理念是一种“自由”,没有定期的创意、没有定期的议题,更不存在把自己当作领导人指挥、强求团队的其他人做事。他们的创意来源于生活、来源于善于发现美的眼睛。“篮球给人的启迪是无穷无尽的,那些感动常常发生在身边,只是我们需要改变看待事情的态度,要学会改变,而不是被定义。”

生活中每一幕与篮球有关的场景、每一场篮球比赛都是创意的来源。

每一个刚刚起步的公司大多没有机会同有名的人成为合伙人,更多的合作伙伴还是朋友、同学和值得信赖的人。也正因如此,这样的团队才会更容易出问题。闫帅也表示公司潜在的最大风险就是团队人的懒散、信念不坚定、没有创新意识。但是闫帅选择相信自己的团队,相信每一个人都能各尽其职。基于这两点,闫帅产生了公司的经营理念:

1.个性化原则

  •  

2.社会化原则

  •  

3.简洁性原则

  •  

4.市场原则

  •  

5.人本原则

  •  

公司未来发展会如何?闫帅说未来的事谁也无法预测,但是他会一如既往地努力,坚定地将创业之路一直走下去。“我们无时无刻都在面临困惑,面临无数无法解决的问题,但我们要学会面对现实,先努力后突破。回击质疑最好的方法,就是拿出事实的结果,一起试着突破,困难不是高不可攀的喜马拉雅,即便是喜马拉雅也不是不可战胜的”。

谈到如何在创业中脚踏实地,勇往直前。闫帅说:每做一件事刚开始总会遇到很多困难,会犯很多错误,但就是这些错误才能让自己慢慢成长,不要害怕犯错。想做一个成功的创业者就要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不要停止创造。

第二,要敢去尝试、去改变。

第三,不要仅限于思考,要积极去实践。

第四,不要好高骛远,要脚踏实地的走好每一步,做好现在能做好的事。

寄语学弟学妹

一无所有就是奋斗的理由!不要觉的现在没有的以后就会一直没有,只要你敢于创造就会有新的收获。做自己喜欢做的事,热爱是最大的源泉和动力。创业不要仅仅是为了赚钱,当你眼中充满着的是金钱而非意义的时候,就会在很多地方摔跤,会失去许多金钱买不到的东西。

世界上没有一定的事情,一切皆有可能。

(摘自《创业在路上——体育院校大学生优秀创业团队案例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