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窥场馆运营 因专注而精彩——北京中馆时代体育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来源:北京体育大学就业指导中心 发布时间:2017-04-26 浏览量:1033

创业团队负责人介绍:

朱林祥,男,北京体育大学2005级体育教育训练学硕士研究生,2012年成为北京体育大学与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联合培养的体育人文社会学博士研究生,主攻场馆运营与实践。2012年创立北京中馆时代体育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任法人代表、总经理。曾任AEG北京公司项目(万事达中心)高级活动经理。现在兼任东风日产文体中心高级顾问。2015年,其创业团队被评为“北京地区高校优秀大学生创业团队”,并获得8万元的创业扶持资金。2015年下半年,公司与凯泰资本签订投资协议,获得500万元融资。

创业团队核心成员介绍:

艾思哲,女,北京体育大学2010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本科生,2014级体育人文社会学硕士研究生。2011-2013连续两个年度获得北京体育大学优秀学生干部称号。担任中馆时代公司项目经理。

陈琳,女,北京体育大学2014级体育人文社会学硕士研究生。现为公司项目主管,主要负责公司的项目推进以及行政工作。

曹彩霞,女,北京体育大学2014级体育人文社会学硕士研究生。2015年加入中馆公司创业团队,担任项目助理职位。

马锦江,男,北京体育大学2013级体育经济与管理专业本科生。项目助理。

 

专注场馆 专注运营

中馆公司,全称北京中馆时代体育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于2012年9月于北京海淀注册成立。公司致力于为中国体育场馆运营提供标准化定制化实践解决方案。公司核心成员拥有美国顶级场馆运营公司工作经历,以及国内优秀大型场馆实际运营经验,掌握先进的场馆运营理念。公司为轻资产运营模式,在为各个场馆提供管理和运营服务的过程中,逐渐形成三种合作模式:顾问经营、合作经营与委托经营。根据每个场馆的实际特点,针对性地进行运营管理服务的提供。2015年,公司与凯泰资本达成合作,整体实力提升,自身不断完善,努力成为行业的中坚力量。

中馆公司自成立以来为各地大中小型场馆提供专业化的服务,在运营管理、活动引进、规划发展等方面同客户一起解决场馆运营的实际困难。公司的明星项目——广东省东莞市东风日产文体中心,自公司2014年11月入驻至今,为其带来十多场商业演出,活跃当地演艺市场;在2014-2015赛季CBA联赛和2015年苏迪曼杯羽毛球赛期间,保证赛事顺利进行;在申办2019年篮球世界杯进程中,协助场馆完成国际篮联考察工作;通过中馆公司的努力,场馆与当地政府和媒体保持良好关系。中馆公司项目分布的范围逐渐扩大和发展,北京、杭州、河北、安徽、福建、广西等地均有中馆公司项目正在进行。同时,北京万事达中心、上海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广州国际体育演艺中心、华润深圳湾体育中心、广西体育中心等国内知名场馆都在公司场馆平台中,公司不仅为这些场馆提供和引进演艺赛事等活动,同时也协助其进行无形资产的充分开发。公司与各个场馆积极尝试新的合作方式,共同探索中国场馆的发展和创新。

在公司不断发展的这三年来,团队成员稳定,资金运行健康,政策把握准确,项目质量高优,逐渐成为体育场馆运营行业的一支新锐力量。中馆公司立足长远,以国内一流体育场馆运营管理水准为目标,不断丰富公司业态,形成中馆特色的文化内涵,在发展自身品牌的同时,给合作伙伴带来更大的价值。

三年磨一剑

2013年5月,作为以为场馆提供服务为主的企业,公司与北京体育大学管理学院合作,举办了第三届全国体育场馆运营实践培训班,来自全国各地的体育系统的领导和业内人士到北京参加了这次培训。公司作为这次培训的承办方,邀请到了北京万事达中心、五棵松体育场馆运营管理公司的总经理国今娇女士、北京体育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林显鹏教授、北京关键之道体育咨询有限公司CEO张庆先生等重量级嘉宾,精心安排了四天的课程,包括一次参观万事达中心,在万事达中心内国总为学员们授课,使大家感受到国内顶尖场馆的魅力。

2013年,公司总经理朱林祥到美国留学,作为北京体育大学和南卡罗莱纳大学联合培养的博士以及前美国AEG公司的员工,在美国留学期间到斯塔普斯中心、麦迪孙花园广场等美国著名场馆考察、学习,并且承担了中美的场馆运营客户服务比较研究工作,吸收了国外先进的运营理念,以及国外场馆成功运营的案例和素材。留学一年回国之后,对公司进行了重新组建,不只限于场馆培训业务,而是构建起场馆运营的上下游产业链,站在场馆的角度主动地提供服务,使场馆真的能够发挥其应有的效用,并与国内像万事达这样的优秀场馆和北京体育大学这样的优秀人才储备库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以公司的创新精神和创新理念逐渐的影响中国体育场馆运营管理行业,成为场馆运营行业的一支新兴力量。

2014年11月,公司开始承接场馆咨询业务,承接的第一个项目为东风日产文体中心项目。公司作为场馆咨询顾问入驻东风日产文体中心,3名公司成员到东莞,与场馆运营方一起解决场馆运营难题,帮助场馆建立运营体制、赛事开发、赞助商开发等。在公司提供服务期间,东风日产问题中心顺利承办了2014—2015赛季CBA联赛宏远队主场的比赛、2015年苏迪曼杯羽毛球赛和数十场文娱演出。2015年,公司业务扩大,服务场馆数量增加。福州晋安新城体育馆在2015年福州青运会中作为女子篮球的比赛场地,在为政府提供其赛后利用和实际运营提供可行性研究的分析报告,以及未来日常运营的盈利模式分析和财务预测,帮助运营方顺利从政府手中取得了运营权。

为东风日产文体中心提供服务的同时,也为在建的天鹅湖体育公园以及河北固安综合体育中心等场馆提供咨询建议。另外,公司在北京、杭州、河北等地的多个项目也在开启当中。

2015年对于公司来说是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2015年9月,公司与凯泰资本签订投资协议,获得融资500万元,公司发展进一步壮大。在业务上,公司的场馆服务项目增加,项目分部范围扩大至北京、杭州、福建、安徽、广西等地,公司业务延伸至赛事策划、组织等;在人员上,公司在引进专业人才的同时加强对团队人员专业性和高效性的培养,团队整体处于稳步上升的状态;在资金运转上,公司在多个项目上实现创收,并且获得创业扶持金和投资资金,资金运转良好为公司的发展壮大提供了保障。

在未来的发展中,公司将致力于:业务拓展,团队建设,以及品牌塑造。

实践出真知

成立至今,公司一直在稳步上升,在这过程中他们总结了一些成功经验:

(1)定位准确,追求专业化。中馆公司的服务对象主要为场馆,服务内容主要为场馆运营提供定制化、专业化的实践解决方案。在分析国家政策、市场环境、市场竞争的基础上,对自身进行市场定位:通过推动场馆运营的专业化,进而提升场馆对体育及文化娱乐产品服务的专业化所带来的价值,最终发展成为行业内最专业的管理服务公司之一。在服务提供上,公司对各场馆进行实地考察的基础上,针对场馆的自身需求提出专业的场馆运营方案。

(2)分析客户需求,定价适宜。因地制宜,中馆公司在对各场馆运营实际问题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制定有针对性的专业的解决方案,选择合适的合作模式。由于公司为市场新进入者,除了在产品上实施优质产品策略,以提升自身竞争力外,在价格上根据市场环境,实施价格适中策略,根据自身提供的服务,在为客户带来价值的基础上收取合理费用。

(3)选择客户、合作伙伴。客户以及合作伙伴对公司发展至关重要,其相关理念与中馆公司理念是否相符是这项业务能否发展的重要因素。公司在发展初期有过一些因为客户、合作伙伴理念不符,在沟通的过程中产生分歧,耗用人力物力成本,为业务发展造成阻碍的经历。所以,为了公司的良好发展,需要选择与自身理念相符的客户以及合作伙伴。

(4)团队建设,人才管理。公司属于轻资产运营,因此人才的培养也是公司顺利发展的保障。在公司创立初期,由于相关管理制度不健全,公司文化没有被所有的公司成员所理解,导致团队人才流失。在今后的发展中,公司应注重人才的培养以及公司文化的建设,使团队人员产生归属感和集体认同感。

(5)明确合作关系。公司在项目进行过程中要首先与客户建立明确的合作关系。必要时签订合理的协议,不仅是对客户负责,也是对公司团队成员付出劳动的一份保障,避免出现提供咨询建议之后,客户取消合作意向,致使公司产生多余的沟通和人力成本等问题。

来自CBA第一馆的橄榄枝——东风日产文体中心

公司的场馆运营咨询业务的明星项目——东风日产文体中心,作为公司咨询业务的起点,为公司在业界建立了良好的口碑,也为公司的咨询业务在全国范围内的扩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东风日产文体中心(东莞新篮球中心)座落于全国篮球城市—东莞,位于东莞寮步镇东部快速路与松山湖大道交汇处,占地约26.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总投资约6.37亿元,可容纳约1.6万人,其中设计两层共98个VIP包厢,提供1657个停车位。该场馆由德国GMP国际设计院与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联合设计,是国内地级市首个按NBA国际标准设计建设的篮球馆,也是继北京万事达中心、上海梅赛德斯奔驰奔驰文化中心、广州国际体育演艺中心之后全国第四个集体育、演艺活动为一体的大型综合场馆。作为CBA常胜之师广东宏远队主场,馆内铺用美国专供NBA的可拆卸地板,馆内中央安装美国进口的斗屏,四周安装268.8米长LED环屏,且场馆空调、音响、电子计时计分系统全按NBA规格打造,让观众如临NBA球队主场。

中馆公司在11月初进行初步考察之后,派三名员工正式入驻场馆,与场馆运营方一起办公。随后立即着手协助建立标准化体系,为场馆提供了详细的场馆行业相关情况的报告和场馆运营的政策流程,使场馆方对其自身运营和发展得到有力参考。同时,11月底便迎来了场馆承办的第一场广东宏远主场比赛。公司为场馆运营方在前期准备、活动应变、后期总结等工作中提供了专业、有效的咨询建议。经过短时间的磨合,公司与场馆运营方形成了默契、高效的共事模式。

在场馆无形资产开发方面,公司在开拓无形资产内容、整理整合无形资产资源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同时使场馆方工作人员的对无形资产开发的重要性有了更深的认识。公司协同场馆方使场馆的无形资产开发工作得到了稳步推进,实现了实质性进展。

中馆公司作为咨询顾问多次举行培训或发起小规模会议沟通,使场馆方工作人员的思维方式、工作方式、业务能力、应变能力等多方面得到提升。另外,公司为场馆方工作人员联系介绍了深圳大运中心、上海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广州国际体育演艺中心、华润深圳湾体育中心、万事达中心等国内优秀场馆进行参观学习,使场馆方工作人员在场馆运营方面开拓了眼界并学习到了宝贵的经验。

东莞作为全国的篮球城市申办了2019年篮球世界杯,东风日产文体中心作为比赛场馆,迎接了国际篮联官员的到访参观和考察。公司发挥语言特点和外事接待能力,顺利接受了国际篮联的到访,篮联官员对场馆软硬件设施都十分满意,最后助力中国取得了2019年篮球世界杯的举办权。

在活动引入方面,公司积极联系演出方,使场馆方与演出方实现了有效交流沟通,成功介绍引入了邓紫棋演唱会等多场活动,形成了演出方、场馆方、咨询方等相关方面多赢的良好局面。

2015年苏迪曼杯羽毛球赛在东莞举办,东风日产文体中心作为比赛场地,承接了8天15场的比赛,包括半决赛和决赛。经历了2个多月的准备,以及不断地和主办单位的磨合,最终将本次国际大型比赛完美的呈现,也帮助中国队在主场获得了苏迪曼杯的第十次冠军。国际羽联的官员对篮球中心的硬件设备和工作人员的比赛服务也甚是满意,不禁感慨,“它(东风日产文体中心)不应该叫篮球中心,应该是羽毛球中心。”国内外媒体也争相报道了这场盛事,无一不对场馆作出了一致的好评。场馆工作人员连同中馆公司成员也收到了表扬。

公司咨询顾问入驻至今,鼎力协助场馆成功举办了2014-2015赛季CBA联赛广东宏远队主场比赛、陈慧娴演唱会、“左麟右李”演唱会、2015年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张信哲演唱会、邓紫棋演唱会、2015年宏远球迷嘉年华等数十场文体活动,使场馆知名度迅速提升,合作咨询源源不断。公司也随着业内声望和口碑上升,相继承接了更多地区的项目,并吸引到了天使投资,公司业务和规模得到快速发展。

 

写在最后

公司属于大学生创业团队,目前还处于发展初期。总结公司发展至今的经验,对在校创业大学生提出以下一些建议,希望能对大学生创业者提供方向。

(1)明确创业目的,夯实基础。创业是一个人发现一个商机并加以实际行动转化为具体的社会形态,获得利益,实现价值。明确创业目的应贯穿团队发展的整个阶段,在为之付诸实践的过程中,还要注重夯实创业团队基础,包括团队文化、人员的专业性、学习型团队的建设培养。中馆公司的创立目的和方向都十分明确,就是专注于体育场馆运营的问题,由此产生的业务范围会涉及产业链的上下游,但是最核心的业务还是专注在提供场馆运营服务上。

(2)确定核心竞争力,扬长避短。在市场中,同行业的竞争日趋激烈,产品同质化趋向日趋明显,公司的核心竞争里在市场竞争中所占比重加大。目前,创业公司普遍存在竞争力不足的问题,因此,在公司发展中应培养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注重发展公司自身优势,不足之处加以弥补,做到扬长避短。公司核心竞争力的培养可以依据自身情况,从产品、价格、销售等方面形成公司特色,从而培养公司核心竞争力。中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就是能快速的针对场馆的特定进行定位,制定出最佳的解决方案,速度快,效率高,执行力强。

(3)注重节约成本,开源节流。开源节流,就是始终发扬初创时期的一股拼劲,去开辟财源,拓展市场。在节流上,节约人力物力的支出,尽量不要租用昂贵的办公室;在用人方面,试着去录取一些具有专长、又有丰富实习经验的大学毕业生。在开源上,充分利用自身资源,积极拓展市场,实现公司收入增长。市场竞争激烈的环境下,不要急于求发展,多在自身建设以及业务上花功夫。中馆公司经历了重组和重要人员的调整,现在公司成员多为90后的大学生,他们勤奋刻苦,在和公司一起成长,尽管办公条件不是那么的宽敞明亮,但是大家的干劲都非常的充足。

(4)重视自身积累,勿过量负债。对于新成立的公司来说,要注重公司实力的积累,在成立初期应避免盲目地扩大。企业要进行扩大再生产,首先要有积累不能完全依赖于银行,否则基础不牢固。企业在没有积累资金的前提下,盲目扩大再生产,基础不扎实,经不起折腾。企业竞争中经济形势的变化对不同企业的影响是不同的,对于中小企业来说,不注重积累,过多地实施负债经营,不量力而行,就难免遭遇公司运营困难问题。中馆公司是轻资产运营的公司,最宝贵的财产就是公司成员,在公司迅速发展的情况下,保持着谨慎小心的态度,对面良好的市场环境不盲目跟随,不随意投资重资产,保持公司财务健康的状态下,稳步前进。

(摘自《创业在路上——体育院校大学生优秀创业团队案例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