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直通国际组织的途径在这里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18-06-14 浏览量:361

6月13日上午,经多方联系、多次协调,由招生与就业工作处主办的、中国对外翻译有限公司承办的《国际组织职员考试及实习申请主题讲座》成功举办。讲座内容包括联合国青年专业人才项目(YPP)、联合国中文笔译类竞争性项目(LCE)介绍,以及国际组织实习岗位申请途径、国际组织任职经验分享。干货满满,同学们收获颇丰,讲座结束后,仍有多名同学将老师团团围住,咨询问题。

      

       中国对外翻译有限公司(英文名称China Translation Corporation,中文简称“中译公司”)是直属于中宣部下属中国出版集团的国家级语言服务企业,前身为周恩来总理批示的“联合国资料小组”,1973年3月经国务院批准成立。本次讲座的主讲人金丹老师具有丰富的国际组织任职经验,是中译公司的中坚骨干、资深翻译,多次派驻联合国纽约总部、维也纳办事处、巴黎教科文组织等机构从事中英、中法、中西、中阿多语翻译审校工作。负责纽约总部大会文件、《联合国法律年鉴》、《世界毒品问题报告》、教科文组织《信使》杂志、货币基金组织报告以及全球多家国际组织等重要文件的翻译工作。她在讲解的过程中不时引用自己和周围同事在国际组织任职的经历,让讲座生动有趣。她鼓励同学们不要受到学科和专业的限制,因为国际组织对各方面人才均有需求;到国际组织实习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无论毕业生还是有工作经验的人都需要多次尝试,而不是一次或几次投递简历后没有了音信,就认为自己今后都无缘国际组织。


招生与就业工作处王正老师主持了本次活动。王正老师指出,尽管我国鼓励大学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时间较短,但美欧等发达国家为国际组织订单式培养人才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例如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艾略特国际关系学院自1898年起开始培养国际事务硕士公共政策和公共管理硕士,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等全球顶尖大学都在结合各自的资源与定位并充分挖掘利用一切资源,专门培养全球事务硕士、国际事务硕士等国际组织在实际工作中最直接需要的专门人才。

在新的历史机遇下,培养跨领域、跨学科,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人才已成为中国高校国际型人才培养的新趋势。同学们也应该清楚的认识到,与自己同时竞争国际组织实习职位的对手状况。而幸运的是,国际组织职员任职的平均年龄较高,例如2010年至2014年,联合国职员平均年龄一直在43岁左右,2014年最高为43.8岁。因此,同学们仍有时间去完善自己,不断向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的梦想靠拢。

王正老师还提到,国内求职与国际组织求职的要求有着本质上的不同。国内用人单位通常关注毕业生的教育背景、实习经历、个人生涯规划等方面问题,以及能为本组织的发展做出哪些贡献;而国际组织考察的则是求职者的核心价值观与核心竞争力,例如正直,专业、对多元文化的尊重,以及世界范围内能够对行业的发展和全人类的福祉做出哪些贡献。


 

6月20日上午10:00,招生与就业工作处还将与中译公司在教学楼115教室合作举办本学期最后一场国际组织实习任职讲座,主题将于近期发布,欢迎同学们的持续关注。

 

招生与就业工作处

2018年6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