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毕业季: 藏地青春,无悔选择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19-06-12 浏览量:11083

毕业季 | 藏地青春,无悔选择

 到祖国最艰苦的地方去,到祖国最偏远的地方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是西部大开发对青年学子的期许,可是,多少人能自愿去到飞沙走石的贫瘠之地?多少人能忍受十年如一日的寂寞?多少人真的愿意在意气风发的年纪就深入偏远基层?
  卢天文,北京体育大学人文学院2015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大学毕业选择奔赴西藏地区,志愿成为一名基层公务员。也许很多人不理解他的决定,甚至还有人在背后对他的前程暗自惋惜。可是他义无反顾深入藏区,怀着一腔热血走进了国家最艰苦、最偏远的基层!“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我辈青年,当如此!

  卢天文,北京体育大学人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15级本科学生。2019年报名西藏专招项目,成为我校唯一一名赴西藏基层工作的毕业生!

     “吾青年之盛志,如天光之正当。青春无悔西藏,谱高原之华章。我想知道,天有多高,海有多广。选择坚持梦想,不妥协,也算是一种疯狂。曾斩荆披棘,历经风雨跌跌撞撞。愿乘风破浪,雄心似铁。有信心,苦乐都向往!服务基层,奉献青春,不为你,不为我,为西藏,为中国!”正是这些西藏专招宣传语打动了卢天文,让他有了去西藏的想法,去基层工作的愿景。也一改他之前想去西部计划的想法,选择了去西藏实现人生抱负。

//家庭

        卢天文家乡在安徽阜阳界首,而父母一直在北京做水果生意,家中还有个正在上高二的妹妹,成绩属于中上游。父母教育背景不高,而他和妹妹总是能独立把学业完成地很好,不让他们太操心,所以兄妹俩一直是父母心中的骄傲。卢天文说:“父母没有接受太多的学校教育,但是一言一行都给我和妹妹做了榜样,与人为善、诚实耐劳、不言放弃等等朴素的价值观都在他们的身体力行中得以体现。父亲每天都要四点钟起床去上货,母亲晚上九点才能回到家中,经营数十载从不缺斤少两,不管是商家还是顾客都会说父母是实诚人。虽然辛苦,但挣得都是干净钱、放心钱。”

        事实上,父亲良好的品质, 跟卢天文家里一直以来优良的家风有关。他的奶奶是一位坚韧的女性,在父亲年少时守了寡,一个人走南闯北拉扯一家老小,有着丰富的社会阅历和为人处世法则。小时候她总是告诫天文要成为一个好人,要在他人有困难的时候帮助他人。虽然奶奶已去世,但她以身作则的教导却一直牢牢地记在了天文的心里。

       他曾在北京通州的一所私立小学就读,为了能跟上家乡的课程,只能回到家乡读初中和高中,这六年时光,他都是独自一人在家乡求学。一个人生活很孤独,但正是因为孤独才能使他静下心来学习。他的心中抱定着这样一个目标,那就是努力学习,争取高考时考回北京,离父母近一点。考上大学之后每两周他便可以回家和父母团聚一次,父亲每次都会做好丰盛的饭菜等着他,他说:“家里总是最温暖的地方。”

 

//选择

      还是在大一的时候,一张张贴在宿舍楼下的海报吸引了他,他上前了解,原来海报内容是西部计划。从此,便想着等将来毕业了,也能去西部参与支教活动,为那里的孩子献出自己的一份力。终于迎来了自己的毕业季,有一天,学院老师告知他还有另一个去西藏当基层公务员的项目。经过认真地考虑,卢天文发现西部计划并不缺满怀理想的有志青年,但去西藏的项目却鲜有人报名,于是他便郑重选择了后者这条人迹更少的路。

        认识他的人都会说其踏实肯干、吃苦耐劳。他本人也并不否认这些评价,他说:“当我认定一件事情的时候,我便一往直前,不达目的,绝不放弃。心中有目标,脚下才不会走偏。在去西藏这件事情上,我也和我的父母进行了多次交谈,我给他们介绍了西藏的地理位置、气候环境、风土人情和我日后的工作内容等等,现在我也通过了体检,身体上也完全可以适应高原气候的,开明的他们在最后也认可了我的选择,希望我能在西藏接受锻炼,不论是心理上还是身体上。”父亲对他说:“男孩子就是需要出去闯闯才好!”他庆幸自己的父母如此开明,可以坦然接受他做出的选择,想必他们也是知道儿子的能力和性格,确信他能在任何环境下安然处之,努力工作,才如此地支持他。

//无悔

卢天文回忆说,在多年的求学生涯里,看惯了一样的风景,总想着有朝一日可以去自己从未去过的地方,不同于那种简单的日游,而是切切实实地生活在那里,工作在那里;认识不一样的人们,了解不一样的风俗。

而当他选择工作时,他想去远一点的地方,在基层的岗位上做出自己的成绩,而西藏就是他要留下人生足迹的地方。林毅夫先生曾对北大学子说过这样一句话:“只要民族没有复兴,我们的责任就没有完成,只要天下还有贫穷的人,就是我们自己在贫穷中,只要天下还有苦难的人,就是我们自己在苦难中!”这不仅仅适用于北大学子,同样也适用于所有新时代的青年们,我们要将祖国伟大复兴的使命担在自己的肩上。柳青《创业史》中有这样一句话:“人生的道路是很漫长的,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在学生时代的最后,职业生涯的开端,卢天文选择了去西藏当基层公务员,条件想必是艰苦的,在最艰苦的地方才最能锤炼人,锻炼人的意志品质。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艰苦的环境总要有人留守,祖国大地上遍布着默默奉献的人民公仆。现在西藏拉萨对卢天文来说不再仅仅只是旅游胜地,打卡景点,它将是他奋斗的地方,挥洒汗水和奉献青春的地方。面对未来的工作和生活,他说:“我满怀期待,作为北体学子,将不负母校希望,追求卓越,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不负韶华。看今日我以母校为荣,愿明日母校以我为傲!”

        卢天文,北京体育大学人文学院敢为人先的优秀学子,我们共同祝福他在西藏成就梦想,为西藏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