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谋划务实 措施给力 各学院为促进毕业生就业各显神通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20-04-11 浏览量:995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北京体育大学主动创新工作思路,整合社会就业资源强化网上就业指导与服务,大力开展网络招聘活动,多并举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开展各学院结合学院和专业情况,凝心聚力,精心谋划,采取了行之有效的措施,使毕业生就业工作得到了很好的落实。为了加强学院间毕业生就业工作的交流学习,促进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更上一个台阶,招生与就业工作处组织举办“战疫情 促就业 毕业年级辅导员就业工作沙龙。4月10日,高沈珂珂白玉茗梁士雨王超等五位资深辅导员,作为第一期交流嘉宾,介绍了他们的创新性工作经验做法。




高强,教育学院本科毕业年级辅导员,是全校管辖毕业生人数最多的辅导员。他毕业生就业工作经验做法主要

1.熟悉国家就业政策,为毕业生提供精准就业指导。受疫情影响,国家出台了系列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新政策,如研究生扩招、大力开展参军入伍、扩大中小学教师招聘总数等,及时准确掌握这些政策,是指导学生成功就业的基础

2.全员参与,形成合力。整合招就处、学院领导及老师的力量,做到依靠但不依赖同时充分利用校友等资源,获取更多定向的招聘信息,提高就业成功率。

3.充分发挥就业助理的作用。加大对就业助理业务能力的培养,做自己工作的好帮手。指导就业助理开展基础数据整理工作,精准掌握学生就业需求、意向;根据就业意向分别建立考研、公务员、入伍、京籍、困难生、湖北籍等学生群,分类指导,为辅导员点对点帮扶提供便利。

4.实施“1人包1省”精准就业帮扶。选拔31名已签订三方协议和保的学生,1人指定1个省、直辖市或自治区,每天通过多种途径获取负责省份招聘信息,做到主动为全体毕业生送就业信息,及时共享到年级群。同时不定期邀请已就业同学分享成功就业经验,提高广大同学的就业成功率。



 沈珂珂,体育休闲与旅游学院本科生兼研究生毕业年级辅导员。他的毕业生就业工作经验做法主要有

1.逐一召开线上班会,摸清就业底数。按班分别组织召开就业主题班会,传达最新就业政策,分析就业形势。每位同学还要分享自己的就业意向和进展,相互学习就业经验。通过班会,进一步摸清了就业底数。同时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和就业困难的同学建立“一人一案”,做到精准帮扶。

2.实施“五个一”工程,开展线上线下指导。为每一名毕业生修改一次简历、每天转发至少一篇就业信息推送、每周汇总更新一次就业进展、每月召开一次班会推进毕业工作、每月为就业困难学生提供一次专门就业指导。

3.发挥学院就业平台作用,做到三个“紧密联系”。紧密联系实习单位,“精细化”开展就业工作;紧密联系导师资源,“一对一”开展就业工作;紧密联系校友资源,“点对点”开展就业工作。学院主动联系了实习单位安徽滁州实践基地,在3月23日成功举办学院首次“线上网络视频招聘会”,共有14名同学参加,用人单位对8名同学有录用意向。接下来学院还要陆续开展“翱翔营地”和“博游营地” 线上招聘会,三家单位累计提供招聘岗位20余个。

4. 成立毕业班党员先锋队,每人对口负责4-5名毕业生就业工作,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白玉茗,运动医学与康复学院研究生毕业年级辅导员,多年从事毕业生就业工作,曾同时兼任本、硕、博毕业年级辅导员。她的毕业生就业工作经验做法主要有:

1.做好毕业生分类管理工作。根据就业意向将毕业生进行分类,并建立详细就业台账,分类和台账信息主要包括:保、出国、考研(学校、专业)、工作(意向的工作内容和地点)、报考教师、部队文职或公务员(是否具备教师资格证,部队文职、公务员考试跟进考试情况)、待定(待定的主要原因)

2.对每类毕业生提供针对性的帮助。为学生提供就业能力提升培训,如面试技巧、简历撰写、面试礼仪等,增强学生就业竞争力,并邀请往届毕业生和优秀校友进行工作经验分享

3.结合专业特点,联系用人单位,做到“引进来、走出去”,主动为学生寻求就业机会,有针对性的为学生推荐工作单位,鼓励学生充分利用实习阶段的实习工作,了解实习单位的用人需求

4.帮助学生挖掘自身的潜力和优势。引导学生拓展视野,扩展就业面;鼓励所有毕业生多条腿走路,积极参与招聘面试,做好备选方案

5.充分利用学生助理和学生干部的力量,进行“一对一、点对点”的情况跟进,保证每项工作落实到位,落实到人。




王超,竞技体育学院研究生毕业年级辅导员,由于学校院系专业调整,所辖学生数次发生增减变化,学生数量多、类型多,情况非常复杂。她的毕业生就业工作经验做法主要有:

1.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三化”。 一是就业教育指导全程化,坚持三年不断线;二是就业工作全员化,三是就业指导工作专业化。 

2.四大研究生就业推荐机制:一是教师推荐机制,包括导师、教练在内的学院教师推荐;二是校友推荐机制,高质量毕业就业生推荐应届生就业;三是辅导员推荐机制,辅导员与以往的用人单位保持长期联系和友好合作,根据用人单位意向直接向用人单位推荐;四是网络推荐机制,利用网络载体,通过美篇、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按照就业意向、学生专项等不同专题推荐毕业生简历,扩大学生宣传力度。

3.建立台账,精准帮扶。多轮核对统计毕业生信息,做到研究生毕业、学业“一人一案”,确保不遗漏一名学生。建立问题学生台账,采取“一对一,点对点”的方式对其学分、科研、外语、学费和上课问题逐一了解和解决。

4.突出重点,分类指导。召开不同专题就业工作会议;建立湖北籍、困难毕业生以及优秀运动员档案,全面了解学生实际情况,关注学生心理状态,定期联系提供指导服务,解读就业政策和流程。

5.加强宣讲,拓宽渠道。做好各类网络政策宣讲,实时发布就业信息;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培训、经验交流和就业双选会等活动;指导学生做好考博、公务员、事业单位、部队文职等前期准备等工作。




    梁士雨,中国足球运动学院本科毕业年级辅导员,新学院,新学生,工作复杂性高。他的毕业生就业工作经验做法主要有:
    1.建立毕业生就业工作机制。学院每两周周召开一次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每月召开一次全体毕业生网络会议,推进就业工作,对还没有确定去向的毕业生,负责对接教师每周至少一次“一对一”线上联系,建立毕业生就业进展动态台账。

    2. 明确毕业生就业工作目标。努力实现就业率稳中有升、就业质量有所提升、毕业生自主创业人数有增加、志愿服务西部及基层就业学生人数有所增加,坚持“一个也不放弃”,帮助每一个毕业生都实现毕业、就业。截止2020年4月7日,全院本科就业率达24.69%,高于学校本科毕业生就业率水平13个点。 

    3.全员动员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与家长建立有效的沟通,建议家庭、学校总动员,为学生创造有利的就业机会;努力发挥专业课教师和广大校友在毕业生就业工作中的重要作用,通过他们广泛收集就业信息,就业工作助理对就业信息整理后,有针对性的发布或点对点推荐给毕业生。

    4.分类指导,重点推荐,提高就业资源的利用率。对优秀的学生干部、学生党员,根据用人单位的要求优先推荐;重点关注就业困难、家庭困难的学生,对他们进行重点辅导和照顾,提供全方位就业支持,在全院共同努力下中国足球运动学院湖北籍2名毕业生就业率达100%,困难群体7名毕业生已有5人落实就业单位达到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