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共话就业 共享资源 北体武体“一帮一”在行动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20-04-19 浏览量:1989

4月8日教育部启动实施全国高校与湖北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一帮一”行动,北京体育大学与武汉体育学院是一帮一”结对高校结对以来,两校合作策划了毕业生就业能力培养、就业信息共享、联合双选会等列活动,共享就业创业资源,帮助两校毕业生更好地实现就业创业

4月17日“战疫情 促就业 毕业年级辅导员就业工作沙龙,不仅成为两校毕业年级辅导员共享毕业生就业工作经验的交流平台,还促成了两校院系间“一帮一”结对关系的建立,将一帮一行动进一步深化、细化。

毕业年级辅导员分享的就业工作经验主要有



李健,北京体育大学竞技体育学院本科毕业年级辅导员,毕业生人数多、结构复杂。他的毕业生就业工作经验做法主要有:

1.以国家就业政策为依据,积极正确引导毕业生就业。结合本届毕业生的总体就业人数、就业压力和特殊情况(新冠疫情)等客观条件,引导学生直面就业形势。根据国家就业政策,帮助学生拓宽就业选择,提前做好就业规划。

2.以实现学生就业为目标,建立多元主体参与就业工作机制。建立了学校-学院-年级-家长纵向多元一体的联动方式。学院成立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动员全院教师和校友帮助学生提供就业信息和就业机会。学院和年级召开全体毕业生及家长就业工作视频会议,宣传就业政策,提出就业建议和指导,提高家长对学生就业的认识,督促学生积极就业。

3.针对学生就业需求,开展精准就业服务。在统计毕业生就业意向的基础上,建立详细的就业需求台账,分类细化,开展精准就业服务。针对毕业生涉及考研(上线和二战)、考公务员(上线与面试准备指导)、报考教师(教师资格证书的获得情况)、当兵入伍(身体条件、入伍政策、发展建议)、出国(学校推荐、进展跟进)、自主创业、获得意向单位(意向单位情况)、待定等不同就业意向的学生进行分类跟进与指导。

4.以学生干部队伍为基础,实现网络化就业管理。建立由年级辅导员、助管、就业助理和学生干部组成的年级就业工作服务小组,实现学生就业管理网格化,及时更新学生就业进展情况。根据湖北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就业困难学生的特殊情况,专门进行就业与心理指导,掌握学生就业难点,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帮扶。



李安琪,北京体育大学国际体育组织学院本科毕业年级辅导员。她的毕业生就业工作经验做法主要有:

1.搭建体系,全员参与。构建多主体参与、职责分工明晰、校内外结合的全方位就业工作机制,成立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学院老师和就业工作助理的作用,汇集整理更多就业信息。

2.剖析政策,深度解读。对于疫情当下国家新的就业政策、国家大力支持鼓励的基层就业和战略就业政策及时掌握、认真分析、准确传达。同时,用生动的案例辅以宣传,让学生真正读懂国家新政,了解什么地方需要人才、怎样吸引人才、人才如何发展,进而为学生就业提供指导和帮助。

3.分类管理,精准帮扶。根据学生的就业意向,将学生分为考研、出国、找工作、京籍、湖北籍、困难生等不同类别,针对不同就业需求提出相应建议,推送就业信息。开展各班班会,让每位同学分享自己的就业进展与近期打算,做到信息共享、交流经验,有针对性地帮助不同就业意向的同学,提高就业成功率。

4、拓展思维,创新方法。疫情当下,改变传统就业工作方法,借助网络媒介寻找新的突破口,是今年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带领就业工作助理制定了全新的就业工作方案,开辟学院公众号的就业专栏,从招聘信息、求职帮扶、政策解读、简历制作修改等各个方面开展就业指导工作,引导学生关注线上宣讲与双选会。



朱国栋北京体育大学中国田径运动学院研究生毕业年级辅导员。他的毕业生就业工作经验做法主要有:

1.加强就业政策宣讲,建立信息平台。发挥就业工作助理的作用,把国家最新的就业政策和招聘信息推送到就业群和公众号,帮助学生转变就业观念拓宽就业渠道。

2.全员动员,一方面发动研究生导师帮助拓展就业渠道,介绍就业信息,现已介绍天津体院、成都体院等招聘信息另一方面积极动员学院校友和毕业生介绍就业信息,已经与清华附中教育集团、北师大教育集团进行了对接。

3.建立台账,分类整理,摸清底数,针对性推荐工作。学院有学术型硕士、专业型硕士、非全日制硕士等类型,有国际健将、健将、一级二级运动员,已经推荐1健将运动员对接工作。

4.定期召开就业工作座谈会就业经验交流会,听取毕业生就业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分享优秀毕业生就业经验,给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鼓励学生推进就业进度,做好学生心理疏导。

5.定期进行就业培训,包括简历修改面试培训等。针对学生面试,邀请导师对学生上课、说课、示范等环节进行专业指导。此外帮助督促毕业生录制展示自我田径专业技能视频推送给用人单位,增加就业成功率。



王馨莹,北京体育大学体能训练学院研究生毕业年级辅导员。她的毕业生就业工作经验做法主要有:

1.及时解读就业政策,帮助学生理解最新政策。对于国家出台的就业相关政策向学生进行详细解读,包括户档暂存读博、参军入伍、北上广落户等,让毕业生掌握国家就业政策变化。

2.辅导员一对一与学生沟通交流,掌握学生信息和需求。对学生的就业状态、遇到的问题、就业方向等信息充分了解并针对每位学生的特点给予疑惑解答和指导。掌握学生情况后有针对性的向学生推送就业信息。

3.拓宽学生就业思维。让学生能够不局限于找体制内的工作,打开思路,其实有很多优质工作等待学生。尤其现在处于备战2021年东京奥运会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关键时期,大量的体能教练缺口需要补充,积极鼓励学生选择相关工作。

4.以点带面,发掘稳定的就业渠道。总结已有的毕业生工作单位,筛选有可能长期输送学生的就业单位,每年输送优质毕业生去实习,尽量实现提前就业,锁定就业岗位。将确定一批稳定的就业渠道,形成长效机制,促进毕业生就业。



聂上钦,北京体育大学管理学院本科毕业年级辅导员。他的毕业生就业工作经验做法主要有:

第一,认清形势,树立信心。梳理当前就业形势,根据学生实际情况,鼓励学生有针对性地开展求职。

第二,凝聚优势,有效帮扶。邀请HR为学生提供就业信息、简历修改、分享面试经验。邀请校友参与学生就业工作,与待求职学生结对子,一对多定点帮扶。

第三,精准推送,周期跟进。精心筛选、精准投递就业信息,实现与学生一对一跟进,掌握简历投递、笔试面试动态,实现学生求职全周期管理。

第四,深度对接,推荐岗位。加强与HR深度对接,建立与本专业契合度高的企业信息库,加强求职招聘端对接,及时了解行业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