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加强交流 提高水平 持续推进高校“一帮一”行动计划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20-04-26 浏览量:1452

       为了持续推进全国高校与湖北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一帮一”行动,共享毕业生就业管理工作经验,提高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水平, 北京体育大学、武汉体育学院“战疫情 促就业 毕业年级辅导员就业工作沙龙”第三期于424日举行,五位辅导员分享了自己的就业工作经验和做法。


       

蒋岩岩,北京体育大学体育商学院毕业年级辅导员,她的毕业生就业工作经验做法主要有:

1.调研摸排,掌握底数。目前的工作重点是就业意向摇摆的同学,有针对性的设计了调查问卷,收集学生存在的各种问题和疑惑从中发现了部分学生就业态度不积极政策不了解、目标不明确等问题,便于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

2.政策解读,分类指导。召开全年级就业动员会,针对今年就业政策进行解读,重点动员学生参与西部志愿、参军,还有研究生扩招等。同时进行分类指导:比如修改简历、组织调剂信息共享群、就业分享会等针对经管专业的就业信息收集学院公众号已经推送了十多期几百种岗位。各种举措不仅是拓宽渠道,还有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制造氛围,让学生动起来。

3.党员责任制。为了督促学生真正动起来,成立了“落实工作联盟”,给每个党员分配任务,进行“一对多”督促和指导,在4月底之前督促每人完成投递15次简历参加3次线上招聘会的任务。此举收效显著,在联盟里面已经有一部分学生陆续开始收到面试或录用通知。

4.主动出击,各个击破。一是分析学生求职目标岗位,有目标地推送给相关人员;二是动员学院全体教师帮学生开拓就业渠道,利用教师和业界的联络关系,直接进行内推;三是征得学生同意后收集个人简历,相关推送主动推荐;四是直接和北体产业集团对接,产业集团目前扩张期有用人需求,学生有求职需求并且专业对口,供需双方能够一拍即合。



胡羽,武汉体育学院体育教育学院毕业年级辅导员,他的毕业生就业工作经验做法主要有:

1转变毕业生就业观念,提高毕业生求职主动性。发动专项教师从“就业心态”和“就业思想”上与辅导员同步做好毕业生的思想动员,了解所带专项学生的就业动向,鼓励大家积极参与网上投简,多尝试。

2进一步加大体育教育专业匹配就业岗位的推荐力度,主动引导动员毕业生跨省就业。发动本学院所有教师,特别是专业教师广泛联系各届校友为本学院毕业生就业提供更多就业信息和帮助,加大就业岗位推荐力度。特别是针对这次考研学生,尤其是需要调剂的学生,请教授为学生拟写推荐信力争考研录取率实现更大突破。

3落实建档立卡毕业生“一对一”帮扶。跟进“一对一”帮扶学生的就业进展情况,从各方面加大对困难学生关怀力度,真正帮助困难学生全部实现就业。

4鼓励毕业生“体育教育+互联网”模式创业。疫情对于体育、健康行业来说有其积极意义,会有更多的人认识到锻炼身体的重要性,也会有更多用户有意识去选择体育教学的线上培训。这为体育教育专业毕业生就业工作打开了新思路。鼓励学生履行体育教育专业的社会责任,积极与互联网平台合作创业,扩大免费线上体育教学课程的分发量,鼓励更多人在家保持运动,提升免疫力。



吴晶晶,北京体育大学心理学院本科毕业生辅导员,她的毕业生就业工作经验做法主要有:

1.做好毕业生就业摸排工作每两周更新一次毕业生的就业进展,精准策略、全盘把控毕业生的毕业进展。明确每个人的毕业去向,精准策略,建立重点毕业生台账信息,每周关注重点毕业生的就业进展,并针对性的解决重点毕业生毕业就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2.建立毕业生就业助理团队成立以学生党员为主的就业工作助理团队助理团队分为三个小组:第一个小组为摸查统计组,每两周通过问卷的形式更新毕业生的就业现状以及毕业生的求职需求;第二个小组为信息推送组,主要内容是为毕业生找寻就业信息,再有针对性的推荐给毕业生同时还收集关于就业技能、简历撰写以及面试等相关的信息转发给毕业生第三个小组为政策解答组,充分了解毕业生就业政策以及毕业手续等流程,解答毕业生在就业过程中遇到各种具体问题。

3.提供就业“11”服务与毕业生进行“11”聊天,询问了解毕业生毕业就业中遇到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帮助解决学生就业过程中的简历、面试、政策等各种实际问题。学院书记也在线一对一为毕业生修改简历、指导面试。

4.加强与职能部门的联系第一时间将招就处发布的各类就业信息、就业技能指导信息和就业政策等重要信息传达给毕业生,组织毕业生参加相关招聘会和就业培训;对学生就业、考研中所遇到的问题及时向招就处汇报,寻求政策上的指导和支持,及时帮助学生调整方向,帮助学生更好地解决升学或就业问题。

5.当前毕业生的工作重点:(1)毕业生论文在线答辩、在线复试等技能支持2)国外疫情严重,对有留学计划学生的跟踪调研3)受疫情影响,已签约学生的企业是否可以履约的问题跟踪调研4)择业及就业选择在京单位的学生的返京复工问题。



李怡,武汉体育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本科毕业年级辅导员她的毕业生就业工作经验做法主要有:

1.重构认知,理性应对,树立信心。将国家重视的程度与相应就业池扩大的判断分享给学生,帮助他们理性应对就业市场,树立信心。

2.增加政策性就业的宣传力度,破除学生对政策性就业的信息壁垒。通过微信推文的方式整理了最新的政策性就业信息推送给学生。告诉他们这个选择的价值在哪里,使他们能获益什么。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与学生进行互动,做深度思想交流。推动学生报名、复习,需要进一步针对性地提醒和动员

3.分类指导对症下药,根据学生的需求,帮助他解决问题。常态化信息采集,发挥学生党员服务同学的作用,一带多,通过他们去采集每个同学的信息,形成大数据。根据数据进行分类,为学生贴标签如按照升学、就业、创业做区分。不同的群体给予不同的刺激,促成行动。

4.朋辈教育营造一个正面积极的就业氛围,通过一部分已经就业的典范去推动那些“中间力量”,激发自身的行动力。



李秉新,北京体育大学管理学眼研究生毕业年级辅导员他的毕业生就业工作经验做法主要有:

1.按照总体要求,不打折扣、认真落实学校、学院各项就业工作定期向毕业生传达就业政策,发布就业信息,了解毕业生需求,帮助他们解决就业困惑,引导学生到西部到基层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

2.打造一支能吃苦能战斗的学生干部工作队伍以全面覆盖、主动出击、重点突破为原则,切实落实落细毕业生就业工作。全面覆盖每一名毕业生,主动与毕业生联系,重点帮扶就业困难、家庭经济困难和湖北籍毕业生。

3.一般2周与毕业生联系一次,询问毕业生就业状态,有针对性开展就业帮扶,主动帮助毕业生修改简历,有针对性对简历提出修改建议,指导学生完善简历。

4.从学生入学开始,帮助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的目标,树立北体人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将招生入学、大学培养、毕业就业有机结合,从而实现培养目标与过程的统一。搭平台、创造机会,让学生成为主角,帮助学生实现他的个人价值社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