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提前谋划,精准施策,推动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23-07-24 浏览量:160

北京体育大学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重要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牢牢抓住就业这一最大民生,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构建起以“毕业生就业工作组织管理体系”为统领,以“就业教育指导体系”、“就业招聘服务体系”和“就业工作保障体系”为支撑的“1+3”毕业生就业工作体系,推动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积极为体育强国、教育强国、健康中国建设做贡献。

突出前置性,完善就业工作组织管理体系。坚持“以生为本”的办学理念,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校、院两级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落实毕业生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2023年校长办公会四次专题研究就业工作,多次召开全校就业工作推进会、调度会等,部署全校就业工作,压紧压实就业工作责任。制定就业工作管理办法、就业创业工作表彰奖励办法等,健全“学生就业工作助理”工作机制,调动全体教职员工共同参与就业工作,形成全员抓就业、促就业的工作格局,不断加强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系统性、科学性和规范性。

 

突出针对性,建立就业教育指导体系。就业教育引导立足于“早”, 通过职业规划、就业指导课程和年级班级会议等途径,从低年级开始引导督促学生早做就业准备。深入开展就业育人,2023年举办就业政策宣传、就业先进典型人物宣讲等就业教育活动120余场,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主动把个人理想和追求融入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伟大事业中,到“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坚持问题导向和分类指导,通过精准动员、信息服务、就业能力培养等,引导考公、考研失利学生积极就业,减少“缓就业,慢就业”现象。

 

突出精准性,建立就业招聘服务体系。制定《毕业生就业质量提升计划》,通过“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等,着力建设和维护体育教师、大型体育企业等5个高质量就业市场。2023年通过邮件、电话等多种形式与31个省、市、自治区的体育系统机关、企事业单位、体育协会等2500余家用人单位建立联系,邀请单位到校招聘,促进更多毕业生到体育行业高质量就业。充分发挥校园招聘主渠道作用,积极开展“万企进校园”活动,2023年举办京津冀地区体育院校双选会、教育类、体育类等校园双选会11场,开展小而精、专而优的小型专场招聘活动等100余场。组织就业工作人员分省份、分行业广泛收集毕业生就业信息4000余条。

 

突出人文性,建立就业工作保障体系。针对不同就业意向毕业生,分别开展各类备考辅导、就业训练营、简历面试指导、就业经验交流、就业咨询答疑等活动30余场。建成“精准微就业平台”,提高就业管理工作数字化,强化就业信息推送精准化。开展脱贫家庭、低保低收入家庭、零就业家庭、残疾等重点群体毕业生就业“托底帮扶计划”,建立“一对一”精准帮扶工作机制,“一人一策”困难毕业生就业登记卡,主动送政策、送信息、送服务,切实提高重点群体毕业生的就业能力。设立西部基层就业奖励资金和大学生创业扶持资金,近两年共为500余人发放各类就业、创业保障资金9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