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企业家进校园 为创业团队诊脉开方——全国艺体类院校创业指导开放日创业沙龙举行

来源:北京体育大学就业指导中心 发布时间:2015-03-23 浏览量:233

 

       新学期伊始,北京体育大学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为了进一步发挥“北京地区高校示范性创业中心建设校”的引领作用,推进高校就业创业工作的开展,于2015年3月19日举办了“全国艺术体育院校创业指导开放日”。作为“开放日”的重要组成部分,“创业沙龙”为大学生创业团队搭建了共享创业经验和资源的平台,专门特邀校外企业家代表及法律顾问为学生创业项目运营“诊脉开方”,从创业团队的实际需求方面,大力扶持大学生创业,我校20余支创业团队及部分校内外有创业意愿的学生们参加了活动,在我校再次营造了良好的创业氛围。

        “创业沙龙”由就业指导服务中心武胜军老师主持,他首先介绍了我国鼓励大学生创业的背景和北京体育大学支持大学生创业的情况。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越来越重视大学生的创新创业工作,不断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和支持大学生创业,教育部、北京市也陆续采取措施将支持大学生创业工作落到实处,2014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更是为我校大学生结合本专业创业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和政策支持。

        北京体育大学高度重视大学生的创新创业工作,成立了校、院(系)两级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杨桦书记、校长任校级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他多次对我校的大学生创业工作做出重要指示,要求学校上下要全力支持大学生创业工作。我校大学生的创业热情被不断激发,2014年下半年至今到就业指导服务中心登记备案的已注册公司的创业团队就有20余个,另外还有百余名学生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创业大赛”,以各种形式加入到创业的队伍中来。2014年下半年,我校被北京市教委确立为首批“北京地区高校示范性创业中心建设校”,获得50万元的建设经费,并有8支创业团队获评“北京地区高校优秀大学生创业团队”称号,共获得90万元的资助资金,2015年我校又获得了北京市80万元的大学生创业资助资金。为了更好地扶持大学生创业,我校也将为大学生创业团队提供一定的资金支持,并将陆续出台创业资助项目的选拔办法和创业资助资金的使用管理办法,使我校大学生创业工作进一步规范化,我校还一直在考虑和筹划大学生创业孵化事宜,以更好地帮助大学生创业。

        创业沙龙活动中,受北京市资金资助的8个创业团队北京百动体育推广有限公司、北京文创宇航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学拓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维实(北京)体育咨询有限公司、大道至简体育文化传播北京有限公司、京西高科(北京)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天娇汇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北京吴与健友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本创业项目的运行情况和各自的创业历程,很多人的创业经历和感受都引起了与会者的共鸣,有的还提出了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困惑,特邀嘉宾对创业项目进行了点评并给予中肯建议。特邀嘉宾北京鲍特网球俱乐部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铭介绍了其公司的主要业务,并与部分学生创业团队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特邀嘉宾浩天信和律师事务所的刘京律师,从律师的角度给予创业团队以融资和法务方面的建议,其他专家都从不同的角度为参加“创业沙龙”的同学们进行了“把脉”,并有针对性地开出了“良方”。

        此次创业沙龙活动,在北京高校中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京津冀地区许多院校的学生千里迢迢赶来参加了本次活动,同时为有创业梦想的同学提供了有效的沟通交流、合作的平台,极大地激发和鼓舞了大学生们的创业热情,在国家大力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的大背景下,相信体育专业大学生们的创业活动必将会为我国体育产业市场带来新的活力。今后,北京体育大学就业指导服务中心还将继续举办系列的创业活动,切实为学生的创业实践提供更多的指导和服务。

 

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

二〇一二年三月二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