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动态

专业教研室规范学生职业教育 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高 ——我校成立职业发展与就业创业指导教研室

来源:北京体育大学就业指导中心 发布时间:2015-03-24 浏览量:381

        近日,学校下发《关于设立职业发展与就业创业指导教研室的通知》,正式设立“职业发展与就业创业指导教研室”,负责学校《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学生就业指导》等课程的教学、教材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相关工作,教研室主任由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赵冰兼任。“职业发展与就业创业指导教研室”的设立使我校学生职业教育规范化,必将对我校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创新创业教育等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帮助学生更好地认识自我,了解社会,探索职场,规划人生,明晰学业、就业、职业和未来事业的发展目标,提高我校学生的人才培养质量。这是我校大学生职业教育工作新的里程碑。

        从2007年开始,教育部明确要求各高校要开设就业指导相关课程,并贯穿大学生四年教育的全过程,之后教育部、北京市教委每年都出台相关文件,对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建设提出要求,《教育部关于做好2015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更是明确指出:各地各高校要“加强就业指导课程和学科建设,要结合当前经济发展新业态和新常态,及时将学科专业动态和行业发展成果融入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教学的参与度和吸引力”。

        我校从2005年就已经开设了《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选修课,但每年只有100余名学生可以选修,远远不能满足学生的需求。按照教育部、北京市教委的要求,结合学生的实际需要,我校《本科专业培养方案(2012版试用)》将《职业发展与就业创业指导》课程纳入了学生的必修课。两年来,就业指导服务中心针对纳入我校就业工作队伍的院系领导、辅导员、教务员等进行了多次的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方面的专业化师资培训,并于2014年完成《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学生就业指导》的课程开发和授课准备,目前已完成2011级本科生《大学生就业指导》和2014级《职业生涯规划》的授课,本学期正在为2012级讲授《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现在教研室也在进行《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的开课准备。

        面对当前社会严峻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和压力,以及我校万余名学生的迫切需求,职业发展与就业创业指导教研室全体人员深感担子重,责任大,将严格按照学校要求开展教研室建设和课程建设,积极开展业务学习,不断提高教学水平,使学生学有所用,为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做出应有的贡献。

 

 

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

二〇一五年三月二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