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关于进一步做好2022届特殊群体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的通知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22-05-19 浏览量:1256

各学院:

学校党委始终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已于2021年11月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2022届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的通知》,各学院能够认真按照通知要求开展面向家庭经济困难、学业困难、残疾、少数民族等特殊群体毕业生(以下称特殊群体毕业生)的就业创业帮扶工作,但根据学校调研和对学院上传数据的分析,发现仍存在部分学院对特殊群体毕业生关心帮扶不够、就业指导服务不够精准、就业岗位推荐数量少等问题当前是毕业生就业的关键冲刺期,为全面做好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确保特殊群体毕业生应就业尽就业,根据教育部、北京市教委和学校就业工作要求,现就进一步做好特殊群体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通知如下:

一、要提高认识,明确责任目标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中央关切、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各学院要深刻认识加强毕业就业创业工作对于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到毕业生就业创业状况是学校育人成果的体现,深刻认识到毕业生就业创业对大学生人生的重要影响。要充分认识特殊群体毕业生充分就业对个人、家庭、社会的重大政治意义,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全面统筹谋划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尤其是特殊群体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努力做到有就业意愿、在合理预期下都能就业,有创业意愿、符合条件的都能得到创业支持和服务,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确保特殊群体毕业生去向落实率高于全校平均水平

二、要切实做好特殊群体毕业生帮扶工作

(一)要准确摸清特殊群体毕业生就业进展情况和就业意向

5月23日前,要与每名特殊群体毕业生联系,了解毕业生就业进展情况,并做好记录(附件1)。对于已经落实就业岗位的毕业生,组织毕业生尽早尽快填报就业数据,如果灵活就业(自由职业、用人单位证明)毕业生有其他就业意向,应了解毕业生就业意向,持续提供就业信息服务;对于尚未落实就业岗位的毕业生,要逐一与毕业生电话联系沟通,详细了解毕业生的意向、就业岗位和地区、已经开展的求职情况、近期求职计划、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等,准确把握毕业生就业心理心态。之后每周都要跟踪了解未就业毕业生的就业进展情况。

(二)要“一生一策”提供精准就业指导服务

各学院要为每一名尚未就业的特殊群体毕业生指定1名教师(非辅导员)为就业导师,通过教育引导、心理疏导、就业岗位推荐等形式为该毕业生提供就业帮助,直到该毕业生落实工作。毕业年级辅导员工作中要重点关注特殊群体毕业生,就业能力培养、就业信息精准推送等活动优先安排特殊群体毕业生参加。5月份,要为每一名未就业的特殊群体毕业生提供至少一次简历修改指导和模拟面试辅导,要集中开展一次就业政策宣讲,帮助特殊群体毕业生了解政策、用好政策,引导更多特殊群体毕业生报名参加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应征入伍、特岗教师、三支一扶等西部基层就业项目。要持续为未就业毕业生提供精准就业信息服务,至7月底达到为每一名未就业的特殊群体毕业生推荐岗位平均不少于5个

(三)要“一生一册”做好就业帮扶台账记录

各学院要为每一名特殊群体毕业生建立《就业帮扶登记卡》(附件2),就业导师和毕业年级辅导员要及时记录帮扶过程,重点记录就业能力培养、就业岗位推荐等情况。5月23日前,各学院要自查2021年11月以来的就业帮扶工作落实情况和就业帮扶登记卡记录情况,并督促做好今后的就业帮扶工作和记录工作。学校将不定期收取就业帮扶登记卡,检查各学院帮扶工作落实情况。

三、材料报送要求

(一)报送内容

各学院本科生、研究生材料应分别放到压缩包中报送,压缩包名称为“学院名称+本科或研究生+特殊生材料”。压缩包应包含材料有:

1.XX学院特殊群体毕业生就业进展情况统计表(附件1)。各学院特殊群体毕业生名单请登录学院毕业生就业管理平台下载。

2.XX学院特殊群体毕业生就业帮扶登记卡(文件夹)文件夹中应包含每名特殊群体毕业生的就业帮扶登记卡(附件2),登记卡以“学院名称+落实工作或未落实工作+学生姓名+登记卡”命名。

3. XX学院帮扶工作图片(文件夹)文件夹中应包含3-5张帮扶工作图片或精准信息推送截图,应以图片内容对图片进行命名。

(二)报送时间和方式

请各学院于5月23日前将材料发送到24162560@qq.com。

联系人:武老师,联系电话:62989251。

 

附件:

1. XX学院2022届特殊群体毕业生就业进展情况统计表

2. 2022届特殊群体毕业生就业帮扶登记卡

 

 

 

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2022年5月19日


关于进一步做好2022届特殊群体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的通知.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