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宣讲会】绍兴市体育运动学校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23-03-14 浏览量:960

宣讲时间:3月16日(周四)上午10:00

 

宣讲地点:教学楼311教室

 

一、学校概况

绍兴市体育运动学校创建于1979年,前身为绍兴地区少年儿童业余体育学校。1999年8月升格为中等体育专业学校,是浙江省重点体校之一。2022年9月,搬迁到镜湖新校区。建校40余年,全体师生艰苦创业,求实进取,运动人才不断涌现,竞技实力稳步提升,办学规模逐步扩大。先后4次被评为全国先进集体,18次被评为全省业余训练工作先进集体,连续4轮被国家体育总局命名为“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连续3轮被中国田协命名为“国家田径单项奥林匹克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2022年首次成功创建全国排球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2017年、2022年学校2次被市人民政府给予“集体三等功”荣誉。学校培养了孟关良、徐东香、谢震业、陆敏佳、商科元、吴卿风、何俊毅、王岳丰、余浩楠等一大批国家级体育人才,共获得奥运会金牌2枚,残奥会金牌2枚,世界冠军10人次、亚洲冠军17人次、全国冠军81人次。

二、特色工作

学校积极贯彻落实体发[2020]1号《体育总局 教育部关于印发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意见的通知》的文件精神,推进校内、校外的各项体教融合工作。校内积极推进“联姻式的体教结合”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将以班级为单位的管理模式转化为以运动队为单位的管理模式,着力推进业余训练与文化教育的融合发展,加强对带训教练、文化教师结对团队的捆绑考核,重点考核赛场上的“带训夺金”和高考中的“单招单考”。校外寻求校际合作,开创体教融合新局面,通过与优质中小学普教学校共建高水平运动队的形式,将市排球队、市步枪队融入到文化教学优质的小学、初中、高中,努力争取更多地运动员通过体育单招单考进入优质高校,在确保高水平运动员进入省队的基础上,拓展了一条培养新型复合型体育人才的更宽广的发展道路。

“体教融合”工作的积极探索和实践中,学校实现了文化教学与业余训练成绩的双丰收。2022年浙江省十七届运动会上我校共获得金牌76.75枚、银牌45.25枚、铜牌67.5枚、2337.5分。尤其是排球、射击、游泳项目,均取得突破性成绩,助力绍兴市代表团取得团体总分全省第四,金牌数和奖牌数均0第五的历史性好成绩。教学上,学校单设体育单招单考班,组织骨干教师进行授课。2017-2022年,通过单招考试,77名学生考入清华、浙大、北体大、上海体院、武汉体院等院校本科专业。2022年射击队王岳丰考上清华大学研究生、章家瑜考上南开大学研究生。

三、项目情况

学校原本设有田径、游泳、射击、举重、拳击、摔跤、跆拳道、排球8个项目以及与诸暨联办男子篮球。随着新校搬迁,学校现有硬件条件取得较大提升,同时新体校立足市区三区“鼎”之中心,区位优势较好,提质、增项、扩招迫在眉睫。2022年9月9日市编委批复同意我校使用周转事业编制10名,2023年2月6日市人社局批复同意我校岗位设置方案,设岗总量从原有的49名增加到59名。根据市体育局指导思想,结合省队项目开设情况和区、县(市)项目开展情况,我校计划在18届省运周期新增竞技体操、乒乓球、武术套路、武术散打、柔道共5个项目。新周期、新规划、新发展,体校发展必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