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就业指导 > 求职技巧

考研能为大学生谋职解困吗?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21-12-26 浏览量:132

很多人以为,考研热,是被近些年的就业难给逼的,我认为不是,考研热是让没有职业规划给逼的。在大学校园,越是临近毕业,就会有越多的人迷茫,甚至恐慌,不知道自己要做些什么才能打发青春,不知道学些什么才能走出校门、进入职场。没有规划的生活,让考研乘虚而入:好歹有一条路可走,走的人多了,似乎就是一条路了。

真的是一条路吗?考研并不适合多数人,甚至还不好走。让我们看看考研人的心态吧:有一类人,就是瞄着做研究型人才去的,不仅天资聪慧,而且对学术研究很有兴趣,并且能钻的进去,坐的下来,耐得寂寞。周围不止一个人告诉他们:你这类人如果不考研究生,那就是学术界的损失。所以,这类人考研无可厚非。还有些人因为感觉自己毕业之后,就业是个大问题,又没有拼爹的资本,于是就想通过考研走一条捷径,通过提高学历来增加自身价值,好多一些职场交换的筹码。这一类人越来越多了,想法也很正常。还有些人呢,干脆就是没有什么主意的,同学考了,女朋友考了,家里人要求考了,于是就随着大家一起考了。每天一起自习,一起上辅导班,一起抢自习室,只是希望着:到头来能有点收成。是的,奇迹总是会发生的。

国人崇尚学历,这个观念源于教育标准衡量的单一化,唯分数是从,学历越高,人的才能越高。但是在职场并不认这个,职场是要交换能力的,有时或许学历可以作为敲门砖,但多数情况是有学历没文化的人往往会被敲门砖砸了脑袋。不考虑那些志在学术的科研型人才,他们在学业上多花一些时间是值得的,当然,学术也自有其研究方法,暂且不论。而那些希望通过拿一个硕士研究生学历,甚至带上博士帽来找到一份好工作,在如今可是不那么灵了。

如今这么多的行业,只有那些学校、科研院所、公务员、大型国企等地方对学历的要求比较高,而这些地方更多拼的是资源和人脉关系,单凭高学历,也是很难进入这些地方的。这样,你就可以掂量一下了,是不是真的要把这些地方作为自己的职业目标。如果是,你就要多方面想办法,提前做一些准备了。除此之外呢?还有大量的民企、外企的工作机会,这些地方,你有一个小本就足够了,当然,有了硕士学历并不会给你的谋职造成障碍。只是,你有没有算过这么一笔账:考研,加上研究生三年,专门从事与未来工作不相关的研究,这是要花钱的;实习,找到一个靠近目标的工作,然后工作三年,有时间的话读一个在职研究生,三年之内根据自己的目标训练自己的能力,即便本科毕业的那份工作不那么理想,三年之后也有了跳槽的资本了,三年期间,经验、学历、工资收入,未来的机会,都有了。相比之下,哪一个更值得呢?

希望通过考研增加自己的价值,以便毕业后能够找到心仪工作的人都是存在了一些幻想。这个幻想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自己不管是硕士,还是博士,都不可能进入的资源比拼型工作,比如公务员,大型国企。其实,即便是能进入,几率也是极低;另一部分幻想,是拿到一个较高的学历在别的职业领域更有竞争性。这更加不靠谱,别人在工作上练了三年,你在实验室做了三年,谁的工作能力更强,谁更有经验,大家心里清楚。职场上,老板不会凭一纸文凭来付工资的。对于这些心存幻想的人来说,其实,更多的是在逃避,逃避初入职场的不适应,逃避大家都在准备考研,自己脱离队伍的恐慌。这种逃避就像给自己判了缓期,而且终要执行的。把头埋进沙土里,只走那条最好走的路,而不是根据自己的目标,找一条最适合的路。是的,考研也很难,但是说它是一条好走的路,是因为一下子可以把周围的一切风险暂时躲开了,可以对自己的亲人、老师、同学,甚至是自己有一个交待了,至于结果,那是另外一回事。无形中,目标被成功转移,自己把自己骗了。

而什么事情都被环境逼迫着、被大家推动着走的人,自不必说了,考上研究生本就不是他的目标,考上了,似乎可以得意,考不上,就考不上了呗,反正老子是考过研究生的。规划?从来没有过。

还有些人是有规划的,他们发现大学的专业根本不是自己将来想做的工作,于是希望通过考研究生转专业来实现自己的职业转型。我承认,考研是一种转换职业发展方向的路径,有时候还是捷径。但是做这个跨专业考研的决定之前,不妨问问自己:对即将转换的行业是否有深刻的了解,或者还只是满足于对该专业书本的认识,甚至只是想象的兴趣?如果回答不了这个问题,不妨先进入职场,尝试着找一些能够利用自己原有专业,还与兴趣专业相关的工作做着,边做边探索,一两年下来,有了更多认识之后,再考研也不晚。即便清晰自己的目标了,就是要做一个与自己专业不相关的行业,那也不一定非考研不可,不信你问问,那么多外企、民企,有多少人是做自己原来的专业?而很多企业的职位招聘也是不限专业,当然有些专业性强的职业还是很看重专业背景的,比如IT、财务等。

我们分析了那么多,你或许会发现,我似乎在劝你不要考研,其实,你的谋职机会,在不考研的情况下会更大。你可以在大学期间多做一些实习,为将来的目标职业做一些积累,与同龄人竞争,大学生比拼的不是成绩,而是工作经验,实习也是一种工作经验。而且实习时的实习单位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可以为自己毕业谋职做好储备。至于研究生,如果有必要,在工作时也可以读,读一个在职的研究生,不仅收获知识,还可收获很多圈里人的人脉关系,为日后的职业发展打下基础。

考研不能为谋职解困,相反,还可能还会使自己越来越困,只有明确目标,做好规划,主动出击,才能突破大学生谋职困境。

信息来源:大学生职业生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