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就业指导 > 求职技巧

纯干货!大学生求职就业必看攻略!20+offer 应届生就业求职经验分享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22-06-06 浏览量:947

1.简历篇

如何准备简历

  • 功夫在台下,其实在面试前,求职就开始了。求职前准备了很久,一年多的时间,包括去各种大厂刷实习经历,改了上百遍简历,刷测评题,跟学长们了解各行业各公司待遇

  • 实习:在求职时,如果实习岗位和应聘岗位有关联,可以讲实习经历在简历中提前,hr一般喜欢有与岗位吻合的实习经历。

  • 匹配度:每面试一家公司要更改一次简历,保证简历内容和公司岗位职责相匹配,这点非常重要。

  • 展现优势:简历要展现优势(和岗位需求相匹配的优势,一些无关的优势加分不大)。

  • 突出重点:如果投递国企可以把中共党员写上。岗位的排版要与公司和岗位的招聘风格相对应,有的重视科研成果(研发技术岗),有的重视实习经历(比如互联网、车企、房地产),有的重视学生工作与个人荣誉(管理、产品、运营)。

  • 很多人喜欢套用固有的简历模板,这其实是非常不对的,HR非常讨厌套用固有模板的简历,导致你在简历筛选这一关就失败了。

简历的重要性

  • 简历是在求职过程中最重要的一项!!!在这个求职内卷特别严重的时代,一份普通的简历根本无法让你进入面试,在简历筛选的阶段就进入了“人才库”,或者泡在池子里,得不到面试机会,即使你再优秀,也无法展示出来。即使进入了面试,平庸的简历无给面试官留下深刻的印象,在还没面试时候就给面试官一种这个学生不太行的错觉,导致面试时候面试官对你感觉不好,最后面试失败

  • 一份好的简历会让在简历筛选阶段就让HR对你印象非常深刻,认为你非常棒,在面试时候也会潜意识里认为你这个人优秀,不会刻意刁难你。很多岗位招聘的人很少,他们是按照简历的优秀程度安排面试的。举例:假如一个岗位招聘2个人,简历最优秀的两个人已经顺利通过面试,简历排名第三的人都不会安排面试,更没有给你机会展示自己的能力。

想优化简历或报名求职全程辅导麻烦私聊

2.实习及提前批篇

实习和秋招的关系

  • 根据2021年情况来看,秋招提前批实习在5月份就陆续开始了。非常建议在秋招之前有两段以上的实习经历,优先选择大平台的公司实习,优先选择好的岗位。

  • 实习有这么两大好处,能让你面试通过概率大大提高!

  • 首先,暑期实习以及日常实习会有很大的直接留用的可能,提前批实习也会发提前批秋招offer。通过提前批和实习进入公司的难度要远低于秋招面试,即使实习没有拿到offer,也会跟hr及部门领导提前混熟,让你在秋招面试时候更容易进入该公司,hr也会认为你来本公司实习后还想继续在这里工作,你的离职可能性和违约可能性非常小。

  • 其次,hr在招聘时候也非常希望你过往的实习经历,公司平台,实习岗位和面试职位有很大的关联性,是一个有“同行业同岗位工作经验”的应届生。

实习必要性

  • 很多人的误区:实习没有用,在学校好好做项目,等秋招好好找工作就行。

  • 但是事实上,很多企业尤其是大厂在简历筛选和面试阶段都会看你有没有其他大厂的实习经历,或者与应聘岗位相似的岗位实习经历。很多公司招聘会把一部分秋招名额给实习生,从实习生中直接留用。所很多的优秀的应届生在秋招开始前就已经通过实习直接拿到了offer。

  • 举例:两个差不多能力的人,一个在百度、华为实习过,一个无实习经历。HR通常会选择在百度、华为实习过的应届生。首先,能进入其他大公司实习,说明已经通过了其他大公司的面试,已经被其他面试官筛选通过,能力肯定不差,自己招聘进来肯定不会犯大错。其次,在其他公司实习过也代表你已经对行业和工作内容有了一定的了解,或者掌握了此岗位的一定的知识,拥有“工作经验”的应届生会在面试过程中凸显出来,被录用机会大大增加。

3.面试篇

如何准备面试

  • 求职面试重点:简历准备,个人着装,与hr电话与短信沟通方式(比如结束语说祝您工作顺利,这句话很加分)等。在面试过程中hr除了关注你的学校、专业、高考分数、大学及硕士成绩外,还关注你的科研经历、科研方向、学术成果、学生工作(也很重要)、荣誉成就等等。

  • 面试中不要被hr牵着鼻子走,要有自己的思路,展现自己的优势,思维的高度深度以及广度。专业面试官的问题会前后关联,也会形成相互验证(比如你写非常多实习,工作经历和科研项目,hr会问你如何协调时间,发生冲突了怎么解决等)。简历可以稍微夸张点写,但是不要编造谎言,被揭穿基本面试不会有很好的结果。准备面试问题时非常建议写稿背诵,但是回答时候要随机应变,面试外企要准备英文版的。

  • 建议在面试前对汇总的面试问题先写一个回答稿,自己不断的改进,非常重要!!!能让你在面试中消除紧张和害怕,即使面对棘手的问题也能从容面对。背诵熟练,面试的时候才能对答如流,自信满满。

  • 在面试前一定要对公司和岗位职责有很充分的了解,才能证明自己想来这里长期工作的意愿,并且能展示自己对于此岗位的了解,给HR一种如果招聘你进来,你能完全胜任此岗位。

  • 在面试中,除了要展示自己的专业能力,也要展示出对公司的热爱,非常认同公司的企业文化,并且展示出自己的工作稳定性,能在这里长期工作(HR特别怕招聘进来的没几年全跑了)。遇到一些棘手问题可以适当美化一下,圆滑的回答,建议一定提前准备,否则面试紧张会。举例:你的缺点是什么?你为什么不去同行业的其他优秀公司,说出你的想法?你为什么不想留在实习的公司?实习的公司没给你发offer吗?群面时候你觉得谁表现最好?谁表现最差?等等。

面试的常见问题:

  • 主要包括:自我介绍,对公司的了解,对岗位的了解,自身应聘岗位的优势,学生工作介绍,参加的比赛介绍,论文及专利介绍,项目经历介绍,实习经历介绍,以及在工作项目实习中遇到的最困难的问题和怎么解决的,怎么带领团队,遇到事情冲突怎么办,个人性格优点及缺点,为什么想来这个城市,为什么想来这个公司不想去同行业其他公司,人生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目前有几个offer,职业规划等等问题。我当时准备了一万多字。

  • 很多公司在笔试时会刷人,建议笔试时可以和小伙伴“合作”!同时建议在淘宝等网站买一些网申笔试资料,提前多练习。

4.群面篇

  • 无领导小组讨论也是重点。群面中要找话题重点,争取影响群体的思维,做一个领导者,也可以做一个很好的提建议者或者time keeper,不断为话题提供有效建议并且被大家接受也很重要。

  • 群面后经常会问,你觉得群面时候谁表现最好?谁表现最差?你觉得你表现怎么样?

5.如何寻找就业信息

  • 很多同学想找工作,但是苦于不知道在哪找就业信息,就业信息我给大家列举出来了

①应届生用的多的网站:想去城市或者区域的各大高校就业信息网、各高校官方就业微信号、应届生求职网;

②社招校招均有的网站:51job、智联招聘(社招多)、猎聘(社招多)

③根据专业划分的求职网站:理工类可以多关注哈工大、北理等理工类985高校的就业信息网,其他学科同理

  • 建议从5 6月份开始关注,此时秋招提前批已经逐渐开始。在投递简历时,建议将投递公司的时间、岗位、网址、进行状态、测评时间整理到excel表里,投递太多公司时候也不会乱或者遗忘,如下图所示。投递网申简历的所有信息建议整理到word上,投递不同公司时只需要复制粘贴就可以了,省时省力


  • 6.offer比较及谈薪 

  • 很多公司在宣讲时候说的福利待遇和实际中不一样,最好找学长问一下,风评不好的不建议去。

  • 小伙伴要关注几个点。

  • 工资:月薪多少,一年多少个月,算上年终奖年薪多少,五险一金的比例和基数是多少,交通补贴餐补租房补贴多少。

  • 待遇:平时福利待遇多少,工资每年涨幅多少,宿舍提供多久。

  • 工作情况:是否出差,加班情况,单休还是双休等等问题。有的公司说年薪时候把公积金和补贴也说上了,要多注意。


  • 小伙伴们在秋招春招求职要广泛投简历和面试,投简历面试不需要你付出太大的成本,但是你却能增加自己的面试经验,还能让自己更加了解各个公司的福利待遇,不断提升自己的offer质量,面试表现更好,拿高薪offer几率会更多,也可以有更多机会跟hr谈薪。有的hr会结合你手里已有offer的待遇给你开薪水。

7.英文

  • 英文同样重要,尤其口语(外企一般很看中),一般企业过四六级即可。面试外企要准备英文版的面试稿件。

8.寻找内推

  • 找内推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对hr有影响力的内推会让特别容易面试成功。这个要划重点。好的内推者会让你面试成功几率大幅增加,一般公司的员工或者认识hr的都可以内推。

  • 很多面试者并不是不优秀,而是hr根本没看到简历,一个大公司在秋招会收到成千上万份简历

9.对第一份工作的重视程度 

  • 慎重选择第一份工作,不要因为选错了第一份工作,就让人生前20多年的努力白费了

  • 大部分人硕士毕业已经25/26岁了,很多人寒窗苦读十多年的目标除了提高自身就是为了找个特别好的工作,所以人生第一份工作是头等大事。

  • 首先,不少人工作会决定一辈子,很少跳槽,例如公务员、事业单位、央企国企、研究所等等。

  • 其次,跳槽的话,第一份工作的岗位和平台会很大程度上影响第二份、第三份工作的工资、岗位、职位等等,而且很多企业社招是有特定的企业筛选,并不是所有企业的员工投简历都会收(类似很多企业校招基本只招聘211/985)。此外,社招的工资也会参考上一家给你开出的薪水。

转载:知乎 学长聊毕业求职

转载人:国际体育组织学院 钱周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