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就业指导 > 求职技巧

《求职有道》就业手续怎么办?硬核指南来了,干货满满!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22-08-23 浏览量:114

如愿找到了合适的工作但档案转移和就业手续令人头大?

点击链接观看视频https://mp.weixin.qq.com/s/17HJ-zHy_RwiY-GaPo55dw

 

01就业协议书

  经过简历投递、面试筛选之后,如果与用人单位协商一致,就进入到了就业协议书签订环节。就业协议书需要毕业生、用人单位和毕业生所在学校就业部门签字盖章之后正式生效。就业协议书签订之后,需要向所在学校提交一份审核存档并用于办理后续的就业手续。

就业协议书是编制就业方案、签发报到证和户口迁移证以及进行档案转寄的重要依据,也是明确签约各方权利和义务的重要依据,各项信息必须要真实、准确。

  切记!签订就业协议前,毕业生和用人单位一定要进行充分沟通,毕业生和单位的基本信息、档案转寄信息等要准确无误,以免影响毕业生报到证和户口迁移证的签发、档案转寄等后续手续。

02档案

  毕业生档案一般包含入学前档案、学籍表、成绩单、毕业生登记表、就业通知书、奖惩材料、党团组织材料等。

  在今后工作、学习和生活中都可能要用到档案,比如说职称评定、各种政审、办理养老等社会保险以及开具出国、考研有关证明等,所以一定要慎重对待自己的档案。

划重点!毕业生档案是不允许个人携带的!!!

  根据毕业生的升学、就业状态,毕业生档案可能要转寄到具备档案管理权限的用人单位、毕业生的录取院校、各地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等。

  必须要提醒大家的一点是:毕业生档案会在毕业生离校后整理并完成转递,毕业生入职、报到之后请及时向接收档案单位确认个人档案是否到达。如果没有到达,一定要及时和学校取得联系。

03组织关系转移

  团员、党员毕业生需要办理组织关系转移手续。

  团组织关系转接一般在团员证的“组织关系转接”位置加盖转出和接收团组织关系的团委公章。

  党组织关系的转出一般由毕业生所在党组织出具组织关系介绍信办理转出手续,到相应党组织报到之后由接收地党组织出具组织关系介绍信回执并且向迁出单位反馈。

04户口

  很多毕业生在入学时会把户籍迁到就读学校。毕业前将由学校统一办理户籍迁出手续,并且根据相关政策为毕业生出具户口迁移证。

  如果毕业生户口并没有迁往学校,可以在毕业后凭录取通知书等材料到户籍地申请办理户籍迁移手续,将户口迁往就业地就可以了。

随着信息技术的完善、大数据的应用现在毕业生签就业协议、转接党团组织关系、迁移户籍等各地都推出了网上办理渠道大家一定要及时了解根据需要选择最便捷的渠道来办理相关手续“数据多跑路、学生少跑腿”

 

希望这期干货满满的“硬核”指南能够助你顺畅办完就业手续

 

 



信息来源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政务微信微信号rsbzwwx

发布人国际体育组织学院 汪玫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