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就业指导 > 求职技巧

应届生求职遭遇“倒春寒”

来源:北京体育大学就业指导中心 发布时间:2014-04-09 浏览量:233

恰逢各大高校开学季,应届毕业生也迎来了找工作或实习的高峰期。在节后“用工荒”的背景下,应届生人才市场是怎样呢?北京商报记者通过走访招聘现场及调查相关学生发现,应届生求职正遭遇“倒春寒”,在毕业生数量持续保持700万人高位的情况下,未来就业难题或将持续。

春季毕业生招聘会扎堆

眼下,北京市各大高校正迎来开学季,对于广大学子来说,找工作或者实习也正迎来高峰期。伴随着春季校园招聘季的开启,节后京城的各大招聘会正扎堆出现。

据北京市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透露,节后招聘季已从上周五开始陆续举办。从各大高校获得的消息是,针对在校生的春季大型校园双选会从3月起迎来高峰期,北京商报记者从某应届生求职网站上看到,如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化工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均排满了如IT、金融、工程、医药等行业的招聘会,另外北京人才市场以及各区县的人才市场也分设了大学生招聘专场。

对此,有业内专家分析称,春季招聘会的火爆是与大学生即将迎来求职旺季紧密相关的。一方面,对于毕业生而言,最后一学期课程不算紧迫,求职成为毕业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另一方面,考研笔试成绩已经揭晓,按照惯例会有一大批考研落榜生转移到求职市场。

应届生求职遭“倒春寒”

与媒体普遍报道的节后人才市场出现“用工荒”的情况相比,应届生求职现状是怎样的呢?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多场线下招聘会现场后发现,与“用工荒”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许多大学生正在感叹找工作难。

“来北京已经有一个星期了,基本上每天都在招聘会现场跑,不知道投了多少份简历,但现在仍未找到合适的岗位。”马丽(化名)是河南省某高校计算机专业的一名应届毕业生,她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她打算毕业后“北漂”,去年底她在网上投了百份简历,但绝大多数杳无音讯,因此打算在招聘会上碰碰运气。“网上投的很多简历招聘官说不定看都不会看,现场递交简历他们起码会扫一眼,运气好的话说不定还有现场面试的机会。”

与马丽这样投了大量简历没有回音不同的是,有的毕业生却在为岗位的选择而抱怨。“这几天差不多接了七八个面试电话,但都是电话销售的,我不想做电话销售,我只想做行政助理,为什么就没有人给我打电话?”某应届毕业生吐槽。

有求职者反映称,找工作难除了与岗位需求难匹配以外,工资低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在雍和宫人才市场,北京商报记者看到某教育公司的一个针对应届毕业生开放的翻译岗位,要求具有英语专业八级证书或者海外留学经历,而其转正后的薪资则仅为3000余元。

“最难就业季”或将延续

据教育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数量为727万人,比去年增加了28万人;而北京地区的高校毕业生数量也再创新高达23万人。再次增加的毕业生数量,对经历过“史上最难就业季”的新一年人才市场提出了严峻考验。而此前,人保部部长尹蔚民曾透露,未来五年内高校毕业生数量还将保持在700万人左右高位,这意味着“最难就业季”接下来几年内或将持续。

“对于应届毕业生来说,节后是一个求职的好时机,应届毕业生们可以尝试一些‘曲线’就业的方式。比方说,由于节后人才流动大,许多公司需要应届生来实习或者定岗,应届生可以放低身段先去锻炼,一方面积累相关工作经验,另一方面可以寻找转正机会。”某高校就业处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