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就业指导 > 求职技巧

沈城劳动力市场走俏十种人 总量供大于求局部供不应求

来源:北京体育大学就业指导中心 发布时间:2017-04-25 浏览量:209

 几天前,记者遇到一商贸公司经理,他说这届糖酒会期间以120万元买断一种名优药酒的经销权,准备大干一番。可一个多月过去了,本打算招聘50名推销员,结果达到要求的才10余人。“招聘广告打了,劳动力市场也去了,应聘者数百,合格者没几个。有的应聘者连沈阳市有几个区、多少人口都答不上来,怎能搞推销?”这位经理得出了结论:现在劳动力市场总体是“有用人”不多。

这一“结论”代表了一部分用人单位的观点。可是,这种观点客观吗?记者近日走进了中国沈阳劳动力市场职业介绍服务中心。

10种人短缺

“这位经理的看法有一定道理,但不十分全面。”从事职业介绍工作多年的高级职业指导师高凤祥如是说。接着,他结合今年第三季度职业供求状况分析,作了介绍。

总量上,劳动力资源供大于求仍是矛盾。本季度市场求职登记者为8.3万余人,用人方招聘各类人员数为4.2万余人。而在结构上,技能人才和复合型人才相对短缺且供不应求。缺口最大的前10个职业依次是数控操作工、网络技术人员、镗工、中级以上车工、产品研发经理、氩弧焊工、推销员、电子器件制作人员、机械工程师、缝纫工。其中前七种人员短缺度达3至4比1,即用人需3到4个,市场仅能提供1个人。

择业者当盯着市场需求

党的十六大指出,就业是民生之本。同时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将其作为重要职责。我市也一直将其列为工作中的重中之重。诚然,从长远看,要把就业大计抓得更好,尚需择业者、市场和政府“三管齐下”共同努力才行。但就我市劳动力市场眼下的行情看,求职择业的朋友盯着市场需求,强化和提高自身技能技艺显得尤为迫切。大家都熟知的“车、钳、铣没有比”曾一度变成“没人理”,而今重现“没有比”现象,因为其适应了市场发展的节奏和脉搏,这对求职择业的朋友是很大的启示。到底是“人多”还是“人缺”,市场握着关键一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