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就业指导 > 求职技巧

上海:“万人就业项目”更需职业指导

来源:北京体育大学就业指导中心 发布时间:2017-04-25 浏览量:210

为进一步加大促进就业工作的力度,目前,上海市的12个“万人就业项目”已经正式启动。据测算,这些项目今年可吸纳6万人就业,明年将达到10万人的就业规模。
 

为了使“万人就业项目”的从业人员能够“体面就业”,有关部门还在工资收入、社会保险、一次性上岗培训费补贴等方面制定了相应的政策规定。
 

然而,被人们普遍看好“万人就业项目”,在启动的过程中却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音符:
    由于“万人就业项目”中管理类岗位的工资是每月1000元,服务类岗位的工资是每月800元,现在大量失业、下岗协保人员以及农村富余劳动力,都把自己定位在1000元的管理类岗位上。

 

有关部门的统计数字表明,仅春节期间,管理类岗位的报名人数已达到服务类岗位报名人数的8倍。
笔者从黄浦区就业促进中心了解到,除了失业、下岗协保人员以及农村富余劳动力,还有些本身已经在岗的人员也来报名想“跳槽”,但他们只看到1000元的工资比自己目前的工资高,根本没考虑是否有能力胜任这个工作;还有一些人员带着依赖心理冲着“送岗位”而来,他们简单地认为只要自己肯做,填写的意向总归会实现,因为这是政府要办的实事。

 

近期闸北区出资1000余万元陆续购买环境保护协管、税收协管、交通协管、保洁、绿化、社区保安、公共设施养护等服务类和管理类岗位,优先提供给年龄较大、就业竞争能力较弱的就业困难人员。但在报名现场,一些报名者明确提出自己身体不好,只能从事轻松一点的管理工作,理由是自己原来就从事管理工作。


笔者看到,很多填写愿意做税务协管员的报名者,普遍认为这个职业比较体面收入又好,但却没有考虑自己的能力是否适合。税务工作人员则含蓄地表示,税务协管员面试时要通过统一的考试,同时对形象和素质也有一定的要求,现在有不少人报名税务协管员,可能只有一二个能应聘成功。


据了解,目前上海市的就业形式仍然十分严峻,就业总量压力很大,劳动力结构矛盾和农村富余劳动力问题比较突出,部分协保人员长期处于失业状态。有关问题专家指出,政府启动“万人就业项目”是好事,但求职者找工作时也要有针对性,应该量力而行。


劳动保障部门有关人士建议,对“万人就业项目”的求职者同样应采取职业指导,帮助他们正确认识自己、认识就业形式,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万人就业项目”的顺利实现。否则,将给今年实现6万人上岗的目标增加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