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就业指导 > 求职技巧

90后讲述职场故事:我们是“兴趣的一代”

来源:北京体育大学就业指导中心 发布时间:2017-05-05 浏览量:109
绘画教师霍莹:选择源于热爱
 
  3年前,已在装饰设计公司工作1年有余的河南女孩霍莹做出了一个重要决定:辞职。
 
  霍莹学习的是装饰设计专业,这家公司专业对口、待遇优厚,此前老板还曾明确表示要给她升职。然而,性格倔强的霍莹还是义无反顾地递交了辞呈,而这一切源于她与发小的一次对话。
 
  “我们儿时曾一起参加国画、书法兴趣班。”时隔多年,两个女孩再次相遇,她们发现彼此已走在不同的人生轨道上——霍莹选择了家装,发小选择了幼教。霍莹意识到,其实自己并不喜欢当时的工作,心中对绘画、书法的那团火,从未熄灭。
 
  辞职后,霍莹来到一家大型民营教育机构担任讲师,很快便被提升至校区副校长。“果敢、坚定、洞察力”,一度成为众人对她的评价。在大家眼中,这无疑是一次成功的职场转型。然而,霍莹却再一次选择了改变:不做副校长,只做绘画教师!
 
  她的选择看似轻率,实则深思熟虑。霍莹说,当时已经失去了自由发挥的空间,课程设置、教案、甚至动作、表情、措辞,都要严格按流程,“连上课、下课的站位都已经设计好了”。她觉得自己变成了一台授课机器。
 
  再次辞职后,她入职了现在的私人画室。新单位给了她一个充满诱惑的条件:弹性工作制。“大到课程设计,小到教室布置,自己都有话语权”,霍莹说,现在每天上午不用上班,可以自由创作,感觉“真爽”。
 
  “一切源于热爱”,霍莹选择继续践行自己的信念:即刻付诸行动,绝不后悔。
 
  作为国画、书法老师,霍莹喜欢在教学中将传统纹样、传统服饰、皮影等传统文化元素融入其中。她希望学生以国画、书法为敲门砖,了解更多中华传统文化,“治愈现代都市人心中的浮躁”。
 
  “我希望有机会能举办自己的个展,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去敦煌临摹壁画。”霍莹希望能寄情山水,继续自己的艺术梦想。
 
  《90后职场肖像》调查结果显示,相比于薪资待遇,62%的90后受访者表示择业时更看重是否有符合自己兴趣的发展空间。而在“你最希望就业的公司具备哪种企业文化”的调查中,73%的90后受访者选择“开放自由,相对宽松的企业文化”。在“哪种福利待遇更有竞争力”的调查中,41%的90后受访者选择“弹性工作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