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就业指导 > 生涯规划

探索职业内核,找准职业定位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21-11-16 浏览量:269

F是国内某著名高校新闻学(英语方向)应届毕业生。一门心思想进入传媒领域,锁定的职位是——记者。问及她的求职意向,腼腆的她垂下头,悄声说,无所谓哪个城市,工资收入也不是关键,从大四初始至今,我已经在求职路上奔波了许久许久,只要有一份记者工作,我就很开心了。参加过新华社西北地区某分社的考试,后来就杳无音信了,无数大大小小的杂志社、报社一路面试过来也慢慢心灰意冷了……

 

后来,一位朋友找到了电视台工作的朋友,给F推荐了一个记者职位——是国内最牛的法制栏目,她欢天喜地地投了简历,结果,在电视台联系她面试时,她却又打了退堂鼓,理由是听人家说做法制栏目记者很危险。

 

S毕业于东北某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后辗转过几份工作,先是在一家房地产公司做楼盘销售,工作几年了始终感觉无论如何努力也没法给自己赚足够多的钱在这个城市买个房子安放自己伟大的梦想,而且觉得销售这个工作跟自己当初设想得简直是天壤之别,终于在去年跳槽到北京,在中央机关某计算机中心工作,单位包食宿,工作环境十分优美,内容专业对口,他抱着有朝一日能进入“中南海”工作的伟大梦想兢兢业业地工作,残酷的现实终于让他在一年后认清,这个工作可以保障他在帝都过一份平淡富足的小日子,平步青云的高升却是遥不可及,今年5月他又辞职了,至今仍是每天海投简历,赶场面试。

 

F和S的故事,在很多大学生甚至工作了N年的朋友身上,还在日复一日地上演着。

 

我们不难发现,F的求职信念被“记者”的光环笼罩着,在她的心目中,干媒体工作挺棒的,尤其是当记者,可以到处认识新朋友,和不同性格、不同行业的人们交流,还可以让自己的文字变成铅字发表出来;S认为房地产销售可以帮助他迅速积累原始资本,快速实现在城市买房梦想,而中央机关的单位名号可以帮助他迅速打入政要内部快速成为政治家。F和S的想法很幼稚吗?——他们恰恰是被职业的“明星照”所迷惑了。看看媒体的宣传,找找电影中的桥段,似乎大众接触到的许多职业都被披上了很漂亮的外衣——最典型的莫过于“演员”“歌手”等职业了,人们普遍会觉得他们轻轻松松表演个角色、唱几首歌,就可以成为名满天下,走到哪里都是鲜花和掌声包围的大明星了,接下来就是源源不断的广告、片约,好似生活中就剩下一件辛苦的事——数钱。这也是为什么各种选秀活动热持续了N年还火热不息,更培养了大批的职业选秀人。

 

在职业“明星照”和“光鲜外衣”的迷惑下,许多大学生一入职,才慢慢发现并不是这么回事,很多的压力和不为人知的辛苦如潮水般涌来,一些学生就开始失落了,认为“这不是我想要的!”“怎么可以这样呢?”开始考虑跳槽或者转换行业……而事实上,很多行业、职业都存在着这样的现象。只是因为我们的教育里,关于职业、职场的相关知识还普及得不够,我们自己也没有做应做的探索和努力,才造就了这样的“误差”。

 

现在,就让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一起掀起职业的盖头来,认清职业的AB面,全面、真实、有效地探索工作世界,以便更好地结合自身实际去选择去适应职业要求——这就是职业生涯规划中的“职业定位”部分。

 

霍兰德强调人的事业要与个人的性格协调,所以在择业的过程中,除要认识自我之外,还要认识工作世界。帕森斯的“特质-因素”理论也提出了人职匹配模型。两位著名的职业辅导专家都提到了探索自我和探索工作世界的重要性。

 

一、探索职业

 

1,探索职位资源,了解该职业的具体职位分类,职位的工作内容、社会关系、独立程度、与其他职位关系等。

“记者”为例,一般而言,记者主要在报社、杂志社、通讯社、广播电台电视台等机构工作。政府机关、社团内也有编制内的记者。网络时代有记者为网络媒体或专业网站工作。目前许多企业内,也有专门负责企业形象报道宣传方面工作的记者,往往隶属于公司的市场部,在公司网站和公司内刊上发表文章。还有不在固定媒体工作的记者,一般称为“自由撰稿”或“自由记者”,接受媒体委托或靠投稿维持生计。新闻记者按工作性质分为文字记者、摄影记者、广播记者、电视记者、网络记者;按报道内容分为政治记者、军事记者、经济记者、文教记者、科技记者、体育记者等;按地区分为本地记者、驻外记者、特派记者等。新闻机构为了专题采访报道或专门地区、部门的采访报道,还聘请编制以外的特约记者。中国新闻记者的职务序列,分助理记者、记者、主任记者、高级记者4级。仅从以上资料就可看出,虽然都是“记者”,但是有无编制、是否固定岗位、隶属于哪级单位,他们的社会关系、独立程度等是有很大区别的。

 

2,探索工作环境,了解与工作相关的地理位置、环境状况、室内或室外、工作地点的变化性、安全性。

面向应届毕业生所招聘的类似电气工程师等职位,实际上类似于传统的“技术员”岗位,主要在企业的服务客户或产品生产工厂中进行技术支持和服务,往往工作地在二三线城市的远郊区县或者小城镇,交通不便,属于长期出差性质,一年约有10个月是外派。这意味着工作之外的生活是相对单调、简单的,远离城市,与家人团聚、朋友相聚的时间和机会也很有限。像华为、国内一些大型建筑集团等公司每年都会有一些高薪的驻海外工作岗位,如果有意向考虑此类岗位,安全性就是一个大问题。

 

3,探索发展空间,了解升迁渠道和速度、工作稳定性和保障等。

“国考”的年年火热凸显了目前一部分毕业生对于工作稳定性和保障的追求,但体制内的升迁渠道和速度也是他们需要面临的一大考验。而一些中小企业及外企,可以提供的发展空间刚好是跟国字头相反的。这时候,你就必须明确自己的价值观——自己最期待从工作中获得什么,再结合这部分的探索结果进行排序和选择。

 

4,探索福利水平,了解薪水、福利、进修机会、工作时间、休假情形等。

有些同学会被用人单位开出来的“工资”所困扰,认为区区几千块的工资实在不足以体现自己的价值,事实上,“工资”只是职业所提供给我们回报的一小部分,许多回报属于隐性的,比如说,很多人选择当老师,最简单的理由,一年有近3个月的带薪假期,这个回报事实上是很可观的,另外一些企业会提供13-20个月月薪,这部分也是大手笔了,还有许多企业会提供定期、不定期的培训,而这些培训的成本、培训期的工资等折算成金钱都是很大的一部分……总之,要学会放大格局,不要只盯着眼前有限的一点现金回报,“无形”的成长有时候是你未来化为“有形”资产的重大基础。

 

5,探索入职条件,了解对方所需的教育程度、资格证书、训练、能力、人格特质、职业兴趣、价值观等。

教育程度、资格证书、能力,这些是硬件,属于自我探索中的技能部分,人格特质、职业兴趣、价值观等属于软件部分,这部分不是今天文章所述的重点,感兴趣的同学可参考前几期专栏文章,方法有:心理测验、职业技能测试、职业价值观探索、请他人做评价、列出以往成就事件,问问自己最期待从工作中获得什么等。当你的兴趣与所选择的行业、职业相匹配,会带来许多快乐,性格与职位要求相符,会提升效率,掌握的技能与工作内容相一致,会带来工作自信,你的价值观与职业匹配会让你在这个领域内坚定地前行。许多同学在择业时纠结,就业后痛苦、迷茫,都是因为这部分的探索出了一些问题,没有做到基本的“人职匹配”

 

二、探索行业和地域

 

1,探索行业发展阶段和评估行业前景是十分重要的。

行业处在上升、中期发展或者是下降阶段,提供给我们的发展空间是不同的,对我们的性格和能力要求也有很大差异,如果选择的是新兴行业,虽然初期可能收入较少,但是上升空间很大,可能短期内就有机会成为这个领域的专家,同时行业也会要求较强的抗压能力、创新能力,而选择发展已经很成熟的行业,意味着也许用10年甚至更久才有可能成为这个领域的专家,同时行业规矩也相对完善,新人能够发挥的空间往往也不是特别大,但是好处是各方面相对稳定。同时,同一行业在不同地区的发展也有时间差,比如中小学教育培训行业在北京的发展要领先西安约5年左右。

这方面的探索可以让我们清晰所感兴趣行业发展的前景同时,也更加明确自身的优势和特点。

 

2,地域探索中,我们需要考虑这个地方提供的发展机会,需要的生活成本,教育医疗条件以及生活方式等。

以北京为例,去年西三环边48平的大开间房租约为3800每月,今年已经上涨至5500,1000元已经很难找到交通便利的非隔断小单间;国五条等对非本地户口人员购房购车、结婚落户、子女入学等实际问题的限制,也让地域限制性因素变得更加突出。生活成本这类问题是大学生在做长远生涯规划需要考虑的,这几年北上的人数攀升的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北漂撤退回二三线城市或者家乡。 

 

  探索途径

 

1,职业访谈

职业访谈是探索工作世界的最佳路径,大学生可以主要访谈以下四类人物:对有3-5年经验的职场人士、职业(行业)顾问、企业老总、企业HR(部门经理),通过他们的亲身分享获取工作世界的第一手资料。往往这个途径也是可以积累职场贵人资源的重要渠道,要知道,进入一个行业或获得一份工作的捷径往往就是这种靠谱的内部推荐。  

 

2,网络信息

招聘网站和企业网站,能够得到部分工作世界的信息,再配合职业访谈、天涯和豆瓣的招聘或职业相关板块,可以通过提问的方式获取更为完善的信息。

 

3,实习、兼职

 

4,交流会

 

5,亲友

 





信息来源:中国职业生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