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就业指导 > 生涯规划

教师应该具备的十大素养

来源:默认 发布时间:2022-08-20 浏览量:58253

教师在传道受业解惑的同时,也在用自己崇高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引领着学生。因此,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第一点就是要拥有最基本的教师素养。

 

那么,现代教师应具备的基本素质有哪些呢?

 

01身心健康,完美的人格态度

作为教师不仅仅要有文采还要有健康的体魄,这样才能担负起繁重、艰巨的工作,并按时完成任务。

而且,作为教师还需要良好的人格特征,在教书的过程中教师的性格特征也会影响着学生,所以教师拥有良好的个性特征、人格魅力会如春风化雨,在教育活动中也会给学生以潜移默化的影响。

 

02忠于教育,正确的价值取向

在由教师和学生共同构成的课堂上,老师如果没有正确的价值观,那会将一个国家的未来带向“深渊”。

所以,一个师德上失衡的教师远比一个教学水平低下的教师可怕。故而,作为一位人民教师首先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03育人为本,良好的职业操守

“育人为本”是党和国家最根本、最重要的办学宗旨。

教书是教师的职责,育人是教书的根本。在教学过程中,我们要做到德育与智育的统一、教学能力与育人能力的统一、学高与身正的统一、个人与社会的统一,才能体现一个教师的职业操守。

 

04学高身正,高尚的品德言行

品德内在,言行外显。

一名教师的言行举止从一定程度上能反映出他的工作能力,所以一名优秀的教师要从行为举止上约束规范自己,遵守教师的职业规范。

 

05一专多能,多元的知识结构

时代在发展,学科教育也应不断丰富变化。

作为新时代的教师,不仅仅要掌握一门专业学问,还应储备多学科知识,构建多元化的知识结构,才能更好地发挥教师的教育功能。

 

06精通业务,娴熟的教学艺术

对于教学内容,不能仅停留在课本上,在教授的过程中,教师不仅仅要处理好课本上的内容,还应该适时补充,对于某些不同的知识讲解采用不同的教学手段。

将丰富的知识和优秀的教学方法结合,使教学充满魅力。

 

 

07学以致用,较强的工作能力

教师的工作能力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1.教学能力;

2.表达能力;

3.交往能力;

4.教育科研能力;

5.适应环境的能力。

 

08广博精深,深厚的文化素养

教师不仅是教育者,而更应该是受教育者。

教师要处处丰富自己的知识,不断超越自己,以“外塑形象,内强素质”的理论,努力提高自身的人格魅力。 

 

09与时俱进,先进的教育观念

拥有先进的教育观念,要求我们要平等地看待每一位学生,看重每一位学生的潜能,尊重学生性格的多样化和差异,使每一位学生得到发展。

 

010积极进取,执著的创新精神

教师要勇于突破“权威”,教育是不断变化的,我们要适时改进教学方法,明确自身的责任,使教育不断发展。

陶行知曾说:“在教师手里操着幼年人的命运,便操着民族和人类的命运。”

社会对教育发展的要求,归根到底也是对教师的要求。

作为一名现代化教师,要勇于丰富自身内涵,承担时代重任,才能使教育事业蒸蒸日上,祖国才能拥有一批又一批栋梁之材。



信息来源中国教师报

发布人国际体育组织学院  汪玫汝